8月 22, 2014

紐約市: 州長島 (好吧這中文地名是我自己亂入的)

(州長島官方公布的2014年地圖,灰色部分目前施工封閉中)
紐約周邊很有些島嶼,較知名的不外乎最大的長島、史泰坦島(Staten Island)、自由女神像座落的自由島(Liberty Island)、移民第一關艾利司島(Ellis Island)。對紐約熟一點的人應該會知道曼哈頓本身也是一座島。或許要對紐約更熟一點的才會知道紐約灣裡有一座非常非常小的Governors Island。今夏來紐約的另一個既定行程,是這座Governors Island

排進這行程的原因之一固然是因為沒去過,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八月在島上有個Robert Capa的彩色攝影展。熟知報導攝影的朋友都知道卡帕了;但就連主辦這個展的International Center of Photography在文宣上面都說,多數人知道卡帕催生戰地攝影以及他在黑白攝影的經典地位,但鮮少人知道他其實也多年進行彩色攝影。這次特展展出的全是卡帕在二戰前後在歐洲所拍攝的彩色相片,雖然機會難得且免費觀賞,但到了現場才發現展出作品相當少,僅約二十餘幅,晃前晃後十分多鐘就看完了。而且看過卡帕的多數作品,大概都會同意他的黑白攝影作品比較有魔力,彩色攝影相較下畢竟遜色得多。

結果我剩下的時間都在逛Governors Island,還是回頭聊這座島吧。Governors Island大約位於曼哈頓與布魯克林的中間,看放大版的紐約灣地圖好像很遠,感覺來回交通頗耗費時間;這且擱下不提。Governors Island的聯外交通只有船,往曼哈頓與布魯克林各有兩班渡輪,每日固定多班次來回通航,想來應該旅客不少,才需要安排這麼多的航班。由於我從布魯克林過去,所以我搭的是Brooklyn Ferry,上船處在六號碼頭(Pier 6),也就是Atlantic Avenue的盡頭處,搭地鐵可由R線的Court St站或234線的Borough Hall站走過去,步行約十至十五分鐘可到碼頭。Brooklyn Ferry基本上每半小時至一小時就有班次出發,並不會等太久。我選的是搭船不用錢的星期天,近午時分到達碼頭時已經排了一長串人;上船前原以為會坐很久,沒想到才五分多鐘就靠岸了。都還沒時間想會不會有暈船的問題呢。

Brooklyn Ferry停靠的地方一上岸,很快就會看到一個很大的告示牌,簡略介紹Governors Island的歷史。好的,根據這個告示牌所述,這座島最早是在1624年由荷蘭人開始前來屯墾,但當時還不叫州長島;Governors Island這名號要一直到半世紀後、1689年英國奪了荷蘭地盤、將此島定為軍營性質的駐地時才開始有的。從十八世紀末一直到二十世紀末,有長達兩百年的時間,這州長島一直都是陸軍與海岸巡防隊先後使用的軍事用地。從2001年開始,Governors Island的一小部分才轉交由國家公園管理處所有、管轄;兩年後、即2003年,全島所有權管理權歸屬紐約州,再於2010年歸於紐約市政府,在市長Michael Bloomberg的任內正式劃作公共空間。

(州長島上的Liggett Arch)

聽起來很曲折很複雜是不是?只要把握幾個重點就行了。首先,州長島與紙醉金迷燈紅酒綠的曼哈頓雖然只有一水之隔,卻始終是個駐防地,不曾為一般民眾的居住地;歸還給人民、轉型為公園,也都是很晚近的事。其次,它名曰州長島,歷來各任紐約州長卻從來沒有在此辦過公或居住過。再者,州長島看起來小,跟綠島比起來還要小非常多;但它原先遠比現在更小,島上有將近六成的土地都是二十世紀初的時候填出來的。

由於Governors Island產權與管理權分屬不同單位,整合耗時,整頓開發為公共空間的時程也就無法統合。根據官方網站所公布的2014年份全島地圖,整座島的西南方有將近三分之一的範圍都還施工中未能開放。在剩下三分之二大的島上走逛一圈,快一點大約一小時就可以結束,所以趁周末來的民眾多不是來走馬看花而已,往往來野餐、過個心曠神怡鬧中取靜的下午。不想提著大小包食物跋涉的朋友,也可以就近在島上買餐車販賣的各種食品,可能價格要貴一點點就是。


當然,也要趁這機會從遙望自由女神像,更要就近觀賞曼哈頓摩天樓叢林的文明奇景;這種平地起高樓、聚攏成一片森林的都市奇觀,除了紐約大概只有香港才看得到了。

(今天跟那位介紹我看今年Sinehan sa Summer的朋友碰面,才得知已在曼哈頓居住三十年的他至今未曾踏上Governors Island,印證真正的紐約人果然不會去做逛自由女神像、逛艾利司島之類觀光客才會做的事…)



*有關州長島相關資料,也可參考官方單位的網站、以及維基官方網頁

4 則留言:

J老鼠 提到...

照片你拍的嗎?

轟ㄟ專用 提到...

是啊

J喵企 提到...

拍的好

轟ㄟ專用 提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手上有利器,拍照不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