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15, 2014

曼哈頓: High Line Park (上)

此番遠來美東,給自己設計的重點行程之一,是五年前才完工開放的High Line Park。說來慚愧,在紐約州十個寒暑,之所以會知道這公園,竟然是回國教書後、偶然透過學生的口頭報告才知道的。當時非常驚訝,就在以為已經摸透的曼哈頓新造這麼大的帶狀空中綠廊,卻始終渾然不知,如今有機會再訪紐約市,當然要把握機會走一回。

出發之前先做點功課,來交代一下High Line的歷史緣由。High Line原來就像是北捷的文湖線那樣,是建造在空中的鐵軌。紐約市曼哈頓島能夠在地面上架設鐵軌、行駛列車,是在1847年由市政府授權准許才開始在曼哈頓西側出現。但由於接下來的半個多世紀,貨運列車與其他交通之間事故頻傳,造成相當嚴重的交通安全問題,到了1929年,紐約市政府、紐約州政府、以及經營曼哈頓鐵路的New York Central Railroad系統同意通過一個超大型計畫(West Side Improvement Project),以13英里長、涵蓋105個街區的範圍,將整個專責貨運的鐵軌工程抬離路面、架設到半空中。這項計畫在當時共耗費1.5億美元,相當於今日的20億美元、也就是600億新台幣造價的浩大工程。

說到這裡先岔個題。話說1929年不是適逢美國的經濟大蕭條嗎?偏偏在這股市崩盤、華爾街天天有人往下跳的當口,紐約市不僅要蓋天文數字的空中鐵道;甚至是雄霸世界第一高樓頭銜四十年的帝國大廈,也恰恰是在這種節骨眼動工,並且只以一年多的驚人速度完工。奇的是似乎沒有偷工減料,蓋完後立刻成為好萊塢寵兒,俊男美女相約在頂樓見面,沒見到面仍能終成眷屬,如今八十多年過去了依然好好站在那,還天天有一堆人排隊上去看風景。可見越是一窮二白、越是要硬撐起門面來花大錢,有開源而未必有節流,日子還是能過得下去,資本主義果真不可思議。

無論如何,曼哈頓中城這項抬高貨運鐵軌的工程耗時近五年,於1934年啟用通車。這條通稱West Side Line的運輸線,東西介於第十一大道、第十大道之間,北起西30街的Chelsea區、南達Spring Street的St. John’s Park Terminal。根據設計,這West Side Line將連結工廠廠區(南)與倉儲廠區(北),讓工業料件如鋼鐵、乃至肉蛋奶類等製品能直接在這兩地間運輸往返、並且直接連結到附近的鐵路大站Penn Station,而不必再經過民用街道或市區,與民爭道。此設計本意良善,而空中鐵道似乎也在美國工業打造穩固基礎的二十世紀前葉發揮效用。一直到二十世紀中葉,West Side Line的使用才開始逐漸沒落。

有關West Side Line在1950年代的沒落,官方網站給的資料並不多,只約略寫了州際交通與貨車的出現,不論是對West Side Line或是全美國的鐵道貨運,都造成衝擊。除了大型貨車的普及理所當然地降低運輸成本與大為提高機動性之外,稍微拜一下孤狗大神,也大約可以推論出美國跨州的州際高速公路在1956年開始建設,將1930年代開始發展的高速公路系統串聯成全國性的公路網,從此徹底改變美國人的生活方式與貨物的移動方式。另外還可以大膽揣測的是,美國整體經濟在二十世紀下半葉開始向服務業大幅轉型的過程,也直接衝擊了工業製造等基礎產業的勞力需求。這些因素大概都是West Side Line經歷十多年長期且無可逆轉的沒落的時空背景。

到了1960年代,West Side Line的使用率已大為減低,南段整整半截、從Spring Street到Gansevoort Street的部分更因此拆除。快轉到1980年,West Side Line開出最後一班列車,載著三節貨櫃的冷凍火雞,為這空中鐵道的營運畫下休止符。緊接著在1980年代中期,鐵道通過地段的地主,開始聯合向市政府與州政府遊說,計畫將全部拆除。消息傳出後自然引起反彈,這派人力主恢復營運,確實曾為空中鐵道帶來一線生機。但大致已完全荒廢的West Side Line至此已野草叢生,雖不至於不堪使用,但幾乎等於無人聞問。到了1990年代,當時的紐約市長朱良尼(Rudy Giuliani)厲行整治革新曼哈頓,也底定了空中鐵道拆除的命運。

(High Line Park最南端,Gansevoort Street的出入口)

*有關High Line Park的資訊,可參考官網;更多的歷史與相關資料可參考維基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