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21, 2009

年度補課開始

回來到今天將近半個月,學校終於把I-20辦好、也寄到了。兩週以來除了打球看片看小說,花最多的時間其實是整理久違一年半的房間。說那是轟ㄟ的房間其實也只剩半間,既要排排亂掉的書,又要把近年來買的西滴DVD歸定位,還要克制自己差點要全部翻下來整個重排的衝動。

當然啦,這一年多來沒機會看到的國片更要趁這段時間大補特補。這陣子只上戲院看了一部片,其他都是租DVD回家補課的下檔國片。既然是下檔已久,花篇幅特書一番好像也已經失去寶貴的討論時效性,所以七拼八湊寫個幾句眉批了事,鄉親也隨意看看就好。

而且為了因應局勢艱難,配合預算緊縮,回來都十天了才上咖啡館也算是破紀錄。上週末頭一次上師大路,喝了水準一般但絕對勝過星巴克的卡布奇諾,邊吃優格起士蛋糕邊寫看片報告,只能說生活就是要這樣享受的啊。

海角七號 (2008)

回來第一部看的片就獻給這風光一整年的巨星。但很可惜的是這部片也肯定是我這次片單中期望值與滿足感落差最大的電影,為此還憋尿跟女友激辯兩小時。我必須要說我很不滿意這部片粗糙的電影感,除了劇本和攝影屢屢讓我三條線之外,片尾高潮的演唱會也沒給我高潮到。我跟女友唯一的共識就是本片要傳達的那種對台客精神的肯定與擁抱,但即使如此,我還是沒辦法喜歡這部電影。

我認為可以從這部片好好問魏導、也可以好好問我們自己的問題,其實不是台客精神,反而是台客文化的情結。究竟是哪些人在擁抱台客文化,當我們擁抱台客文化時我們投射的是哪一種情感,我們又是站在哪一個社會位置去看待台客文化?這裏面或許牽涉了不必要的心理分析和過多的認同辨證,但卻有我們應該去認真剖視的認同政治。像我們看到馬拉桑、代表、茂伯、警察這些角色的庸俗但親切的喜感時,我們很可以說那是魏德聖對自己出身的自嘲,並且肯定他那不帶歧視地去擁抱屬於自己的那種庸俗的正面態度。但為什麼是喜劇?那喜劇的背後還有什麼,也是屬於我們的解嘲自況,還是我們帶有某種時空距離的回看?誰是「我們」?

說到底,如果真要擁抱台客文化,那我上好樂迪點一手啤酒唱伍佰的歌還比較實在些。

囧男孩 (2008)

與《海角七號》同年競技的《囧男孩》對我來說反而是更有討論價值的國片。當然就票房上他受限於題材與商業性,沒辦法跟噴出五億爆量的海角相比,但我認為兩部片不僅重要性可等量齊觀,就敘事與影像美學來說,本片成就應該更高出一籌。這部片以成人眼中教不聽的壞小孩去回看成人世界同等荒謬的欺騙與不負責任,是對成人世界扭曲的社會化做出含蓄但有力的控訴。不,我應該說,就本片來看,成人世界的社會化就是一種扭曲,所以去火星才變成是一種允諾,而不只是一種逃避。但本片也沒有因此為兩個小孩做的一些錯誤舉動平反,自欺欺人地說他們做的是都是天真無辜的因為他們都是小孩子。

這種不帶偏頗的批判與表現,是我覺得本片不容易的地方。他抓住了兒童某種不經修飾的心理與無關好壞的價值觀。許多成人眼中不合適或不正確的價值觀,在兒童眼中其實是無關好壞對錯的;反過來說,兒童在成長過程中的價值養成,乃是成人所教導的扭曲與口是心非。當然,《囧男孩》中的世界沒辦法處理整套社會化過程的價值觀辯證與童真的失落及成人世界的扭曲這麼龐大複雜的課題,但我想編導楊雅喆對於這種辯證的自覺,使這部片不致流於心輔宣導或單面袒護等教條。

看這部片的時候,不知為何我想起楚浮的四百擊。當然四百擊中的孩子天真無辜多了,但是兩部片對學童那種誠懇並不歧視也不溺愛的眼光,可以說貌離神合。除了四百擊,這部片也很可以和蒼蠅王一起比較,對照前者的可愛與後者的殘酷,看出《囧男孩》某種世故的複雜。

赤壁 (2008)

吳宇森近年在好萊塢表現連年下滑後回歸華人世界,正逢電影產業茁壯反映國力日盛的中國,繳出這張四平八穩的三國故事,其實也證明了他日漸衰竭的創作力。但是在好萊塢磨練大型商業片的多年經歷,畢竟還是讓吳宇森累積拍攝大規模場面的功力。香港時期的吳宇森擅長表現的戰鬥場面屬於短兵相接的都市叢林游擊戰,如今轉到古戰場拍攝數十萬人對仗的大型戰爭場面,依然能展現頗有水準的調度功力,表現出「大」的質感。雖說開頭的新野之戰與趙子龍救阿斗的部份處理得稍嫌凌亂,選角也令人不敢恭維,但吳宇森大致上還中規中矩地交代了一個中國歷史也是文化史上的一個重要事件。我個人比較喜歡的部份是幾個角色的刻畫,特別是心機深沉疑忌但故作開明爽朗的曹操(張豐毅),本片攝影以他明暗兩面的臉部象徵他陰晴不定的性格來帶曹操出場,真是令人讚賞。其他像是老臣魯肅和不讓鬚眉的孫尚香(趙薇),寫得也都不至於落俗套。戲份不多的孫權也很吸引我,故事中他夾在英年早逝的父兄與心口皆不服的老臣之間、需要證明自己可比先賢的領導能力,卻又心思游移,眉宇間竟沒有三國鼎立中雄據吳楚的英氣,而多了瞻前顧後、無法決斷的庸懦,實是個生動立體的角色,只可惜給張震糟蹋了一半,也沒剩下多少看頭了。

吳宇森回歸華語世界畢竟是繳出了不錯的成績單,跟大而無當至極的張藝謀陳凱歌相比,總算是讓人鬆一口氣。不過我個人是沒興趣看續集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