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05, 2017

英倫番外編:羅馬浴場

(背景是Bath Abbey)
這篇記遊欠了太久,雖然也沒欠誰,但拖過兩個季節、拖過跨年、又拖過農曆年,如今時空遷移,莫說記憶已不猶新,心境也不同了。但每趟旅行都是值得回憶的,這趟也是,藉由書寫回顧一下總是好的。

巴斯小城有個引人遐想的名字,彷彿去了就準備脫衣沐浴,徹底放鬆。但我對巴斯其實沒什麼認識,印象中只有珍奧斯汀的小說改編作品《勸服》(或譯勸導/Persuasion,但總覺得翻得都不好,沒有珍奧斯汀的細膩美。我看的是BBC製播的2007年版本,精緻無比,非常好看)。規劃英國行程時,我們同意要選個倫敦附近的小鎮去住幾天,最後這曾在珍奧斯汀文學地景中出現過的小鎮便雀屏中選。

巴斯距離倫敦不遠,約位於英格蘭島中西部,從倫敦搭直達火車西行,途中暫停二至三站,約一個半小時就到了。雖然位於內陸,但巴斯的起步可沒比倫敦晚,甚至可能比倫敦還要早出現略具規模的城鎮,而這一切都要感謝巴斯的天然資產:溫泉。羅馬帝國極盛時期,版圖曾觸及英倫諸島,倫敦有羅馬遺跡,巴斯則名符其實,確實和洗澡有關,但不是動詞、而是名詞—浴場。早在西元一世紀中,羅馬帝國的觸角就伸到巴斯所在地,這個愛洗澡的國家簡直就是有溫泉探測天線般,來到這裡、發現全英格蘭唯一的溫泉、建城拓殖。但也有一說是更早之前的居爾特(或稱凱爾特;Celtic)時期,此地已有神廟,爾後引得羅馬人來此探勘,發展成羅馬時期英格蘭島的泡湯勝地。

羅馬人在巴斯蓋了一座極具規模的浴場,並且在接下來的三世紀間陸續擴建成今天的規模;但五世紀羅馬帝國因覆滅而退出英格蘭後,浴場便逐漸廢棄不用長達千年之久,直到十六世紀伊莉莎白女王時期,由於浴場療癒的風潮在英格蘭復興,才大舉修繕、並為巴斯逐漸帶來觀光人流。但目前為止說的浴場建築都是地面以下的部分,如今看到地面以上的建築體,都是走入十九世紀的大英帝國時期啟建的;但十九世紀以降的改建加上戰火烽起,也讓浴場斷斷續續開放,到了1970年代末期又因意外而關閉,從此浴場便不再使用。大約、可能也是這個時期,浴場開始全面整建成博物館,如今雖然溫泉仍汩汩湧出不曾稍止,但此處已完全失去浴場的作用。

(浴池由於廢置多年,池水因氧化而變成一片碧綠,但這碧綠對人體有害,因此館方禁止遊客觸碰飲用)

博物館提供的導覽行程鉅細彌遺資訊豐富,不但具體而微地介紹浴場歷年來的擴建經過,也儘可能地讓遊客能近距離欣賞浴場內保留完好的各項器物,出土的古神廟石雕、古羅馬人許願祝禱用的銅鐵片、古錢幣、浴間等等,無一不備。可能是因為這羅馬浴場已由聯合國認定為納入保護的文明遺產(整座巴斯城市早在1987年便被聯合國指定為世界遺產),也可能是每年數以百萬計的遊客之故,英國政府將這博物館經營得無比周到完善,小小的館區好好逛可以待上一兩個小時,用心的程度絕不亞於大英博物館。當然,館方也很幸運,十八世紀初偶然間出土的浴場石雕神像,讓後人得以拼湊浴場兩千多年前的原初風貌。原來這座浴場供奉的守護神是羅馬人的智慧之神Minerva。

Minerva和許多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中的神祇一樣,管的東西很多,主掌智慧之外也管商業與手工藝術;她同時還是戰神,故在羅馬神話中相當於希臘的雅典娜。象徵Minerva的聖獸是貓頭鷹,因此在羅馬神話中,這貓頭鷹也稱作owl of Minerva/Athena,牠所象徵的也大約是知識、智慧等。而根據居爾特神廟起源說,那座早於羅馬時期的神廟便祭祀著鐵器時期在此地獨有的神祇Sulis;巴斯在羅馬帝國時期的名稱叫做蘇利斯之水Aquæ Sulis,或許也間接證實了巴斯起源早於羅馬帝國的說法,可能也是這原因,Minerva有時也稱作Sulis Minerva。這下古希臘女神雅典娜、羅馬神祇Minerva來到巴斯,和在地神明Sulis水乳交融、入境隨俗,也算三位一體了。

*巴斯的羅馬浴場博物館網站由此去。這博物館設計相當用心,值得花時間慢慢走看,建議至少規劃個兩小時;若加上博物館附近的街市商店,可能要三、四小時才會摸索出趣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