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03, 2012

看片小記: 全面突襲 (The Raid Redemption, 2011)

《全面突襲》確實是大爽片無誤。就武打動作片來說,這部作品已然可以與號稱功夫皇帝的甄子丹近年來著力開發的動作片路線並駕齊驅、甚至凌駕其上。令人驚訝的是,《全面突襲》由英國籍的年輕白人Gareth Evans自編自導,且場景並非設在東亞以外最有武打動作片實力的泰國,卻是印尼;最最讓人驚訝的是,片中印尼演員的那些拳拳到肉的真功夫,一點都不含糊,甚且讓人看得相當過癮。

當然,本片也犯了大多走「本格派」路線的武打動作片的毛病:既然把所有焦點都放在爆破、槍戰與格鬥,又何必在片頭鋪陳那無關緊要的倫理情節、還有出任務前的精神喊話?這些開場或許有助於經營故事主人翁正氣逼人並且愛妻愛家的仁義形象,而出任務前的喊話部分也有助於向觀眾傳遞任務資訊的功能。然而,延宕戲劇張力的結果,使電影多了不必要的五到十分鐘而略顯冗長,當真是廢話少說,多說無益。可能也是因為如此,從這些文戲鋪陳帶到一開始的槍戰,轉折欠佳而稍嫌凌亂的結果,使得警探因幫眾突襲而一一陣亡的過程,表現出的不是橫遭埋伏的悲壯,卻是暴露出他們無端犧牲並且顯然缺乏臨變的生疏與愚蠢。

除去這些前二十分鐘的跌跌撞撞不看,電影大約從進入半小時之後開始真正精采起來。童年時看成龍的花俏武打戲,總覺得眼睛來不及看清他的招式;近年來看甄子丹的扎實武打,會被那些到肉拳腳給震攝住。但《全面突襲》同時將眼花撩亂的華麗武打和拳拳到肉的扎實功夫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即使全神貫注盯著畫面,也來不及看這些打不累的怪物們,如何在傑出的攝影與剪接幫助下,一次次讓拳腳精準到位、身形流暢並且力道滿檔。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瘋狗這角色。大多武打動作戲中的大反派,不是廢話很多的花拳繡腿,就是壞得毫無道理的魔王級打手。瘋狗在第一場武打戲中,原是持槍與警佐對峙;後來他卻支開同黨與其他人質,留下自己與警佐獨處,這時他放下槍,慢慢脫下外套。一般來說,戲碼走到這,不論是角色或觀眾都了然於胸,要開打了。這時瘋狗卻說了一句我認為很重要的對白,他說他不喜歡用槍,那太無聊了,就像是叫外送一樣。他喜歡打鬥的快感。

這段話與後來瘋狗著魔般射出殺氣的眼神以及大魔王般打不累、打不倒的精力與身手,兩相印證且格外具有深意。與男主角那為了正義與家庭而搏鬥的矯健身手相比,瘋狗搏鬥不為老闆不為在黑幫中往上爬;他的存在本身就是目的,他單純為了享受搏鬥而搏鬥。在搏鬥的過程中所帶來的肉體疼痛、撕扯、挫折、疲勞乃至虛脫,都轉化成刺激與愉悅,而終極成為一種享受。這種偏執這種充分沉浸其中的心態,不僅僅是運動的本質,也因為瘋狗本人在肉體的苦痛中得到某種超脫,竟因此有了某種神學上的暗示。肉身即道場,瘋狗這個角色將武打動作片的反派提升到另一個層次,遠離了荒謬的使壞形象,而更像修羅。



*代理本片的ifilm傳影互動公司官方部落格中,有相關新聞稿與影評,由此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