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28, 2011

艾可伯的開示

前陣子為了找篇社論,無意間逛到了Umberto Eco十多年前對於兩大電腦系統的看法,覺得非常有意思。那是他在1994年九月發表於義大利的Espresso雙週刊的La bustina di Minerva專欄;下面擷取的這段文字是從這裡摘來的英譯版本(我想可能沒有官定版本但網上的英文譯本基本上都是同一個)。我不是很清楚那篇專欄的標題,總之他是這麼說的(愛國同學可直接下拉到我的中文試譯本):

"...Insufficient consideration has been given to the new underground religious war which is modifying the modern world. It's an old idea of mine, but I find that whenever I tell people about it they immediately agree with me.

The fact is that the world is divided between users of the Macintosh computer and users of MS-DOS compatible computers. I am firmly of the opinion that the Macintosh is Catholic and that DOS is Protestant. Indeed, the Macintosh is counter-reformist and has been influenced by the 'ratio studiorum' of the Jesuits. It is cheerful, friendly, conciliatory, it tells the faithful how they must proceed step by step to reach--if not the Kingdom of Heaven--the moment in which their document is printed. It is catechistic: the essence of revelation is dealt with via simple formulae and sumptuous icons. Everyone has a right to salvation.

DOS is Protestant, or even Calvinistic. It allows free interpretation of scripture, demands difficult personal decisions, imposes a subtle hermeneutics upon the user, and takes for granted the idea that not all can reach salvation. To make the system work you need to interpret the program yourself: a long way from the baroque community of revellers, the user is closed within the loneliness of his own inner torment."

對於這場正在對這個現代世界進行微調的地下宗教戰爭,我們似乎不太費心思考。我有個滿老的點子,但我發現我只要一提起它,人們往往立刻會同意我的看法。

事實是,這世界現在給切成了兩半,一邊是麥金塔系統的使用者,另一邊則是所有與MS-DOS系統相容的用戶。我很肯定麥金塔是屬於天主教,而DOS屬於新教。你看,麥金塔系統是反對革新的,而且至今深受耶穌會教士那一套所謂的教學規章所影響。這系統令人愉悅、友善、能撫慰人心;或許它無法指引信眾前往天國,但它會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告訴他們如何列印他們的文件。它具有教義問答的性格,也就是說,它啟示的本質取決於簡單的配方與華麗的圖像。而每個人都有機會得救。

DOS則屬於新教,甚至是卡爾文教派。它容許對經文自由解說,需要信徒做許多艱難的決定;它向他們灌輸一種含蓄內斂的詮釋學,並且理所當然地認為並非所有人都能得到救贖。要使這個系統能運作,你必須自己想辦法理解它的程式。DOS的使用者因此和那些豪華族類的狂歡者天差地別,他們被關在自己的內在折磨、痛楚所導致的無盡孤獨之中。」

不知對電腦有重度依賴症狀的鄉親們,對艾可伯的開示有甚麼看法?

6 則留言:

41 提到...

這真是太有趣了。主啊~原來我也即將迷失到華麗的詞彙與清楚標示的殿堂。

不過我好奇的是,跟mac很像卻又霸氣的多的windows的出現,dos現已成為其下的一個小程式了,那...這又是哪一個新興宗教哩?

轟ㄟ專用 提到...

我想如果依照艾可伯的論點來看
他會強調微軟家族強調個體性和自我救贖
在windows世界中依然存在
就這一點來說它的內在精神仍是一樣的
windows確實是以DOS為原型的當今主流教派
但它的霸氣來自勢力龐大
不是因為它對異質程式的包容性低
妳看之前微軟搞了個集權的Vista
結果不到一年就垮了
還不是乖乖回頭玩視窗系統?

不過話說回來
華麗的詞彙和清楚標示的殿堂真的有無窮吸引力
我也很想迷失啊!!

吳阿熊 提到...

如果就當代的OS來說,linux家族應該完全是卡爾文教派的傳道人吧,但是人家並不以此為滿足劃地自限,而努力革新教義降低門檻簡化規條,試圖吸收更多有慧根並且反對宗教托辣斯的善男信女。我倒覺得windows和mac教義越來越接近,只是山頭不同的感覺。

我也蠻想知道艾可伯用了智慧型手機以後,會對iphone/java和google/android與window mobile有什麼評論。

轟ㄟ專用 提到...

linux如果不是微軟系列就不能算是卡爾文教派吧?
會不會比較像是禪宗,講究個人修行立地成佛?!!
真是越扯越遠了...

M 提到...

Eco在2000年就將此專欄1994-1999年間的文章評論出版,書名一樣是"La bustina di Minerva",當中有為此文加注(1999)道:

「windows92和windows98操作系統已與蘋果系列十分接近,變成了一種類似於天主教─特倫托(Tridentine)派文化的象徵,而LINUX系統則成為新教文化的新興代表。儘管兩種文化的代表發生變化,但二者之間的對立依然存在。」

此文後者亦有說WINDOWS系統類似於英國聖公會的宗教分支,與天主教近似,但又作出許多古怪的改變,反正接近DOS系統所代表的新教。

轟ㄟ專用 提到...

感謝開示,等哪天我們都在母體裡醒過來,或許就可以知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