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12, 2009

Rennes: 一日遊

隔天有一整天的行程,我們便在城中漫遊。

不逛不知道,一逛嚇一跳,原來這座看似不起眼的小城雖然不過廿萬人口,歷史竟然可以上溯到兩千年前的羅馬帝國時期。這個長年以來是英國與法國短兵相接的必爭之地,常常在兩股勢力夾殺之下,不斷交換城門上的旗幟。也因為地理上的戰略地位,Rennes有很長一段時間是方圓百里內的行政與宗教中心,新舊教諸教堂特別多。他們也在法國大革命時期率先(?)支持共和國的成立,為數不多的居民之中也獨樹一幟的擁有兩座大學,都是布列塔尼地區少有。這些不熟悉的歷史都是弟跟轟ㄟ邊閒晃邊惡補的(當然也K了好些維基的資料)。走在跟托雷多甚為神似的土磚牆邊,彷彿也感覺到這些老朽的建築,需要呼吸一些新鮮的時代空氣。

我們信步在特意保留的石磚道上,由LC帶領我們,來到他們偶然發現的古城門,據說是Rennes古城僅有的遺跡之一。我們在這裡逗留一陣,發思古之幽情,順便拍照留念,還看到另一群三兩行人,也是觀光客的樣子,也探訪拍照。我們還經過百年前留下來的古式泳池,走訪布列塔尼地區法院,知道原來百年前轟動全法的Alfred Dreyfus案便是在這座殿堂中審理,掀開歐洲反猶情結醜陋的一頁。

除了在古蹟前緬懷Rennes遙遠的過往,我們也逛了商店街。前一天只走了兩三條街,因為已近黃昏,許多店家都準備休息,所以兩位地陪沒帶我走商店集中的地區。這一天逛下來才讓轟ㄟ我對他們倆又羨又妒,原來步行十分鐘以內的範圍,各式商店應有盡有,FNAC、Virgin唱片城就別提了,CD隨便聽的二手唱片行、個性裝潢的精品店、精緻的明信片海報專賣店,輕易就可以逛一整個下午。要在我住的地方逛這些店,別說有些店根本沒有,就算有的,也得要驅車往返。那種踩街兼逛店的閒情逸致,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奢侈。

逛著逛著也傍晚了,原來打算去看場電影的—還沒在歐洲看過電影ㄟ!!後來想想三張電影票的錢,還是打消念頭,回家作飯吃。這天是星期五,他們兩很有警覺地說附近商家周末多不會開門,所以要趁早去買度週末的食物還有今晚的食材。於是晚上再度承蒙他們招待,下廚做了轟ㄟ吃不出是哪國菜的料理;不過親人相逢,吃什麼都是美味,我們又在放鬆舒適的微醺中過了一夜。


九月廿日,星期六。中午要搭火車經巴黎往布魯塞爾,趁最後一個上午天公作美,還在Rennes剩下的短暫時光,逛逛每週一次的廣場市集。兩位地陪說,這裡每逢週末,那個有旋轉木馬的廣場會有賣舊書和手工藝品的攤販,鄰近的一個比較大的廣場,則會有蔬果生鮮熟時等各式各樣的攤販從各地湧來,把街道和廣場都塞得滿滿的,滿到停在路邊的車都要挪開那種程度。這樣難得的周末市集,怎樣都要擠出時間來瞧瞧。我們趁著洗衣服等時間,先在鄰近的舊書和手工藝品攤位逛逛。弟說這些舊書攤頗有風骨,賣的書都夠專業,常常能找到寶,但價格也相對壓不下來,因為賣書的大概也認為自己的書有品質,不願意降價求售。轟ㄟ是沒什麼差,反正又不讀法文。手工藝品也做得精美,聽說還可以下單特別訂做,但可想而知價格就更高了,竟然不下精品店的價格。

洗完衣服,看看還有一兩個小時才上火車,走一趟市集綽綽有餘,就讓地陪領我逛攤販。

雖說海鮮蔬果,大多看起來都一個樣,但那熱鬧場面一入眼就是舒服。我們堅守省錢原則,怎麼說就是不肯買個路上吃的熟食,卻在果農自栽的小番茄前終於還是投降了。原來生活節省的LC和弟在這裡住了這麼久,也沒機會常常吃這小不隆冬的昂貴水果,趁著轟ㄟ這貴客臨門,難得破費嚐鮮一下。貴有貴的道理,那有機小紅球真是好吃得不得了,汁多又甜,毫不酸澀,可惜手上沒什麼幸福滿臉的玉照留下。邊吃邊嘆,下次再有機會吃到這麼好吃的小番茄,也不知是哪輩子的事了。


市集前後轉啊轉,再怎麼依依不捨也到了上火車的時間。這次火車上只有一人兩背包,從Rennes轉巴黎往布魯塞爾。月台上和弟還有LC擁別,互道珍重。下次再見面,也許是回到故鄉寶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