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05, 2009

Rennes: 弟歸巢

除了一個下午各自行動之外,我們又過了相依為命的一天半。九月十八號中午,兩兄弟再度拖著大小行李,搭上TGV,往西向布列塔尼地區的行政中心Rennes前進。

弟和LC打從去年搬離令他們夢碎的花都遷到Rennes,至今已過了一年半載。當時設計這段歐洲行程的時候原本打算直接先飛到這裡跟他們碰頭,從這城市玩起的,後來在一波三折之下才被迫從布魯塞爾起跑。影響所及,Rennes行程也連帶壓縮到只停留兩個晚上;兩天兩夜對這小城來說或許勉強足夠,就是可惜了布列塔尼地區的其他美景,不知何時能見了。

載著兄弟倆的TGV約莫在下午三點多駛入火車站。我們從双鐵共構的火車站轉乘地鐵(這裡有地鐵!!),過了三五站就到了。從地鐵站上到地面,首先是個小小的驚豔;出口位於一個小廣場的正中央,廣場四周環繞典型歐洲鄉鎮的低矮建築,有露天咖啡館,有高不過三層樓的木造小屋,有鵝卵石鋪成的狹窄巷道,也有理所當然最高大的教堂。一個方圓也才二三十尺見方的小廣場,儼然就是個小城鎮的社會中心。令我略感驚奇的是,靠近教堂的廣場邊緣竟然擺著一座旋轉木馬機。喂,老弟,這機器擺在這是真的有在動還是擺好看的啊?哥,它真的有在動,你要不要坐坐看?買啦,不要跟人家小妹妹搶玩具啦,晚上再來陪我坐。

驚豔從這裡才要開始。弟說出了地鐵走幾步路就到住處了,那帶我走比較熱鬧的那條。於是他領著我,從露天咖啡館旁的小巷鑽進去。巷子裡一邊滿是酒館,另一邊則點綴著精品糕點等小巧玲瓏的商店;接近黃昏的時刻,酒館的客人還不是很多,只有鄰著街道的座位稀疏坐著幾個拎著啤酒杯的男人。弟說這條街一到晚上就擠得滿滿,尤其是週末,會湧來大學生和當地居民,吵得時候連他們在住處都隱約聽得到。雖然聽弟說得驚心動魄,當時黃金夕陽斜斜灑落在商店招牌,反彈到百年光景磨得發亮的鵝卵石路上,映出點點柔光,實在是迷人的小鎮景象。


我們走到巷尾,穿越一個小小的十字路口,轉過一間Levi’s專賣店,竟然就到了他們住處。那是一棟五層樓的百年老樓,他們住在最頂樓、由俗稱傭人房改建的單人套房。光是從地鐵站出口到這裡短短不到五分鐘的路程,我就已經喜歡上這個地方了;五樓高(沒有電梯)的套房雖然稍嫌侷促,但視野絕佳,從窗戶望出去可以一直看到遠方的(沒記錯的話)市政廳。等會弟和三天前先行歸來的LC帶我出去遛兩圈時,會發現Rennes不但是有運河穿過、大小商店齊備、連情趣用品店都有、生活機能完整的小而美城鎮,弟跟LC住的公寓還位在鬧中取靜的絕佳地點,那些大小商店都在走路數分鐘就到得了的距離之內,真是個便利又美好的地方。

我很快就知道為什麼我可以馬上愛上這個城市。Rennes不只街道整潔,建築富地方特色,它那種走出家門就是人行道和商店的強烈親和力,像極了在台灣那種千百種小店就在樓下巷尾的熱鬧市井生活,有無數鄉親都熟悉的那種家門口轉個彎就會有間7-11或全家便利商店的幸福感。那種幸福感是巴黎和紐約那種歐美國際大都會絕對找不到的。對啦我承認我很賤就是沒有大格局住不了大宅院沒辦法富麗堂皇,但是鄉親們,相信我,在歐美地方生活久了,真的會很懷念台灣那種小小的、擠擠的、稍嫌嘈雜卻又熱鬧非常的親切感。能夠在台灣生活著,那真的是一種幸福啊!!

初到布列塔尼小城的當晚,情侶檔親自下廚招待轟ㄟ吃平民法蘭西料理。道不道地天知道,反正挺下胃就是了,搭配一瓶便宜大方的紅酒,三人彷彿旅途終於告一段落(對他們來說的確是),極其輕鬆隨興,聽音樂聊五四三,一路到深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