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27, 2018

千葉:成田山新勝寺

這天有幸承蒙長輩朋友出車,招待我們走出城鎮,走訪交通較不易到達的地方,都在東京都隔壁的千葉縣,但不過是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卻彷彿和東京已是兩個世界。第一站先到成田,晃晃有千年歷史的新勝寺。

對一般觀光客如我,想到成田只會像制約般自動聯想到機場,就沒別的了。但成田不但有機場,更早以前還有車站,有一整條的熱鬧老街,還有一座千年古剎。成田山的新勝寺恢宏莊嚴,氣勢頗為雄偉,創立於十世紀,祀奉不動明王,為真言宗佛寺。關於成田山、真言宗與不動明王的歷史典故,這裡就不廢話了。新勝寺和都心觀光景點的佛寺如淺草寺極不相同,或者該說淺草寺由於已成觀光勝地而和大多日本佛寺不同,新勝寺安詳中帶點肅穆,即使緊鄰人車絡繹的老街、觀光客不少,走入山門仍讓人感到一片寧靜。


這大約是日本神社與佛寺與台灣宮廟的不同。日本的宗教場所即使地處都市,也往往給人大隱於市的肅靜,像是讓人片刻遠離塵囂、沈澱心靈,有時那氣勢卻也讓人敬而遠之,有距離感。相對來說,台灣宮廟,只要離人群近一點的,哪怕是香客不多,也總給人一種不帶身段、彷彿街坊鄰居的親近感;台灣叫得出名號的大廟,幾乎都給人這樣的印象不是嗎?即使扮演一樣的功能,同樣都是信徒居民精神信仰的重心與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日本的神社、佛寺就是和台灣宮廟有這樣的差別。

這當然不是說成田山新勝寺門前清冷。作為關東三大名寺之一,據說新勝寺每逢節慶祭典,前來參拜祈福的人潮堪稱萬頭鑽動。若要說什麼證據,大概就是寺外老街的店家吧?我們走訪完新勝寺的午餐首選,為了答謝長輩朋友出車出力的辛勞,特別指定老街上檔次最高的鰻魚飯「川豐」。此店在明治晚期創業,至今已有百年歷史。

走在成田老街,首先注意到的是所有賣鰻魚飯的店家都在店門口闢個半開放式的空間,讓師傅們在此處理鰻魚片的切片、細部處理與串成肉串等工作。這或許是老房子沒有足夠空間,只好讓師傅們「拋頭露面」地工作;或許也有通風考量,也或許展示鰻魚片處理童叟無欺,但或許更有可能是吸引觀光客,無論如何,師傅們在店門旁切、串鰻魚片確實是台灣沒有的奇景,就連日本食客自己都忍不住拍照打卡。

「川豐」的熱門程度,從這祭典剛過也還得預先訂位、即使訂位也還要排隊十分鐘可見一斑。有個頗為聳動、但未經證實的說法,過年這類重大節慶來時,來「川豐」要排隊三小時才吃得到。有點好奇那會是怎樣的奇觀。就算沒機會目睹盛況,從用餐價格大概也能想像其排場:只收現金的「川豐」,只是最陽春的鰻魚飯,便已叫價2700円,相當於台灣的九百元大餐。鰻魚飯確實口味甚佳,卻也是生平吃過最昂貴的午餐了。

午餐過後,我們去了不遠處的ゆめ牧場。由於受到電視廣告向日葵花海的誘惑,我們決定走這麼一遭也在成田地區的這座多樣性牧場。但或許時間點沒掌握得對,向日葵過熟、有的已開始枯萎,不復昂揚的黃金花海勝景;不過規模不小的ゆめ牧場還是有很多教育性、娛樂性高的設施。比如說半開放式的牛、羊牧場,也有圈養兔子、豬、雞的棚舍,大多能讓訪客近距離接觸,是絕佳的大自然教育現場,非常適合時下風行的親子活動。難怪現場超多三、四口之家,小童歡笑聲不絕於耳,我也才頭一次看到活跳跳的烏骨雞。牧場中甚至還有一座養著小龍蝦的小水池,供小朋友垂釣,若成功釣到還可以花點小錢買回家養。當然,我們也趁歇腳的機會吃了純度極高的牛奶霜淇淋,香氣逼人、口感濃醇的牛奶霜淇淋意外成了此行最大收穫,絕對是此生吃過最好吃的霜淇淋之一。

ゆめ牧場就像所有觀光牧場一樣收取入場費,成人每人1400円,以日本物價來說算相當便宜。但考量到訪客通常還會在此用餐消費,這門票只是意思意思而已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