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20, 2018

東京:三軒茶屋.東急世田谷線

再來東京,給自己排幾個必訪行程,第一站來到三軒茶屋。這很像店名的地名的確來自店家,廣為流傳的說法是江戶時代中期,由於政治清平經濟成長,神社佛寺的參拜也逐年興盛,加上此地當時便是交通要衝,於是在這裡開設三家茶屋皆生意興隆,久而久之人皆稱此地為三軒茶屋。昭和年間,東京市從善如流,將此地正式定名為三軒茶屋。

這有著雅緻名號的地方感覺不太浪漫,從澁谷搭東急田園都市線至此出站時,頭頂的市區高速公路赫然入目,非常煞風景,不知為何谷川彰英在《東京「地理.地名.地圖」之謎》會稱這樣的地景叫「近未來」。總之我來此並未探訪茶屋,倒是吃了享負盛名的拉麵。根據谷川彰英的說法,這三間茶屋如今只留有「田中屋」仍在,改名以「田中陶苑」繼續經營。很慚愧,我沒去訪勝。


(半個題外話:順道吃的拉麵店阿夫利,店名取自神奈川名山,或許是這由來,麵碗上的圖案是潑墨的山形。而三軒茶屋恰恰是江戶時代參拜此山的要道驛站。)

走訪三軒茶屋的真正目的,是為了搭電車。去年來東京時特別搭了半段都電荒川線,是都電唯一保留的地面電車路線。即使以整個東京市區來說,如今也只保留了兩段路面電車,而另外一條便是三軒茶屋發車的東急世田谷線。地鐵系統龐雜的東京,只有兩條線在三軒茶屋設站,其一是東急田園都市線,另外便是全程只有十站的東急世田谷線。這條袖珍無比的電車路線,在昭和時代原來是連接澁谷與二子玉川兩地的「玉電」;後來此線歷經廢線、部份路段保留與東急電鐵接手等轉折,便留下了三軒茶屋到下高井戶這十站的世田谷線。

嚴格說來,東京市區有不少電車火車在地面上奔馳,比如說JR京王線,在進入終點站新宿之前,都是在地面上,差別只在於火車跑得快多了,有點像我們的捷運。而東急世田谷線與都電荒川線大同小異,除了前者有兩節車廂、都電荒川線僅一節車廂外,皆車行緩慢、時速應不超過三十公里,同時路線主要穿越建築低緩的民宅區,能帶我們領受不同的東京風情。但我注意到東急世田谷線經過的民宅,相較之下要比都電荒川線經過的民宅精巧些;一問之下,才知道前者經過的是高房價的所謂好區,似乎不少影視歌界的藝人明星都住在沿線。房價多高、是否藝人聚居,姑且聽之,但沿線民宅賞心悅目的設計感、小巧精美的格局,確是勝過都電荒川線一些較為陳舊的矮房。

東急世田谷線短短十站,一恍神已經到最後一站下高井戶了。下高井戶並非大站,除了東急世田谷線之外,只有京王線經過。不過,京王線往東可達新宿,轉眼間又回到繁華都心。

(官の坂站。鐵道上的雜草長得真茂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