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03, 2012

看片小記: 今晚誰當家 (Carnage, 2011)

甫在台上映的羅曼波蘭斯基新作《今晚誰當家》,其實去年秋在威尼斯影展便已面世。拜《獵殺幽靈寫手》(The Ghost Writer, 2010)口碑之賜,國內片商並未遺忘波蘭斯基這位硬裡子創作者,加上《今晚誰當家》卡司超強題材討喜,寶島等了半年終於還是有幸得見。


波蘭斯基的幾部經典作品頗有一貫關懷。從《失嬰記》(Rosemary's Baby, 1968)、《唐人街》(Chinatown, 1974)、乃至於《戰地琴人》(The Pianist, 2002),雖然題材橫跨恐怖、都市發展的貪腐、以及戰爭與法西斯,但交錯在這些題材當中的,是波蘭斯基對高度文明社會中的瘋狂的持續不斷的關注。到了《今晚誰當家》則是添加在諷刺喜劇的主軸中,加倍突顯中產階級社會裡掩蓋在禮教、修飾詞、光鮮衣著下的各樣嘴臉所造成的反差。本片集都會人性光怪陸離與荒謬絕倫之大成,以及劇中角色前後言行不一致所表現的不堪,讓人拍案叫絕,堪稱盧梭信條示範,未有高貴的野蠻人之前,先看何謂野蠻的高貴人。

全片81分鐘篇幅,除去片首與片尾的三分鐘左右,大約整整75分鐘的故事現場,都發生在朗斯崔夫婦的家內客廳的斗室中。要一部如此設定的電影還能精采好看,箇中場面調度與攝影的難度如何就不多說了;演員表演的尺度拿捏,從一開場的禮尚往來、私下互譙、不滿嗆聲、場面逐漸失控,到最後呲牙裂嘴、攤牌決裂,節奏明確,層次清楚,飾演郎斯崔夫婦的John C. Reilly、茱蒂佛斯特和飾演考文夫婦的Christoph Waltz、凱特溫絲蕾實在功力老辣,不愧為演員獎項常客。


這四個角色中最深得我心、最有意思、也很值得多看一眼的是律師艾倫(Christoph Waltz)。照本片揭露文明社會假面具的主旨來看,以戳穿禮教表演來看見其中的偽善虛假,是故事精采處;我們也因此傾向於相信,掀開文明的偽裝可以看見真實而往往醜陋的人性。同時,基於我們對律師的刻板印象,更傾向於相信,他們的尖酸刻薄且唯利是圖,必然掩飾著更為難堪的嘴臉。但艾倫或許言語不友善,冷酷並帶著某種犬儒式的尖酸,卻是通篇故事中最為言行合一且從無欺瞞的角色。他不掩飾自己的自以為是、不耐煩、譏諷、以及粗魯,並且從頭到尾表明自己的基本立場,沒有矯情也沒有偽裝;甚至當其他三人從和顏悅色轉而開始張牙舞爪時,他依然保持那樣的冷峻現實,甚至因此而顯得有點迷人。

我想這可能是本片的意外驚喜。它提點了我們對於文明社會中自我表演的某種思考:如果接近粗魯的直接無損於彼此了解,也許這種姿態無須受到譴責;或者說,如果媚俗已無助於增進溝通,那不如就坦白點吧?



*放映週報上萬修安的影評〈斗室之爭,困獸之鬥〉寫得極好,建議一讀。

9 則留言:

Jessica Tsai 提到...

好快喔!你竟然去看了!

轟ㄟ專用 提到...

這種片一定要立馬第一週去看啊
尤其是大片獨佔的暑假檔
像這種難賺錢的沒兩下就會下片的
一定要搶先機

Jessica Tsai 提到...

那你會去看下禮拜上映的「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嗎?我對這種片都難以抗拒。期待你的影評。

轟ㄟ專用 提到...

唉,說來疲憊
我已經連續兩個周末連看三部電影
又趕小影展又拜好萊塢
本周末適逢期末考周的黑暗期
看看擠不擠得出時間囉

Jessica Tsa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essica Tsai 提到...

期末考週不是學生的黑暗期嗎?話說我星期二的課,原本這禮拜是期末考,結果因為豪雨放假而橫生枝節。改成下禮拜考試,學生卻一直要求替代方案。說是什麼要出國、只能那個時間回家等等,以前遇到這種事情我們不都是自己含淚改期嗎?結果我昨天還聽到一個更扯的,有學生跟某位老師說期末考不能參加考試,因為他要去收驚......。BTW,我剛才看了的10秒片花(http://www.lifeofpimovie.com/),還蠻震撼的。雖然我一直都不熱衷李安的電影,也不喜歡這種「科幻」片,不過這片倒是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轟ㄟ專用 提到...

現在的小朋友花招確實是很多
不過我是聽到的多,遇到的倒是滿少
期末考週是學生的黑暗期
但是我沒有給學生期末考,讓他們交報告
所以就變成我改報告的黑暗期

對了,愛倫坡是下星期上
爭取到一點時間了...

Jessica Tsai 提到...

意思是說,我可以合理期待你的觀後心得囉?!

轟ㄟ專用 提到...

那就要看我跟那部片緣分夠不夠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