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27, 2008

一波三折的申根簽證 (上)

今天早上還賴在被子裡不肯起身時,有人來敲門。匆匆忙忙穿了衣服開門,沒看到人;走到陽台看到FedEx先生正要離開,趕忙叫住他是否有東西要給我,他說已經放在我門前了,轉頭一看,地上放了一個薄薄的信封,打開一看是我的護照。

我一波三折的申根簽證大冒險終於正式告一段落。

打從七月下旬就開始打點八月底去歐洲小晃一陣。當初的打算是論文寫到一個階段,這學期不用修課也沒工作,弟弟又在法國待最後一年,就把握這最後機會去走走吧!想不到這個決定竟然是我一連串苦行的開始。人在異鄉,要辦旅遊簽證處處不便,不像在國內可以擺爛找旅行社幫忙搞定;尤其是像我們這些比較有刻苦精神的學生,常常有一種什麼都自己來算了的愚勇,到頭來總是累翻。有鑒於轟ㄟ的悲慘遭遇,決定把一番甘苦談分享給收看本台的朋友。假使哪天鄉親們也碰上在外地辦簽證,可要引以為戒啊!

轟ㄟ一開始設計的行程很坦白誠實,老老實實從法國入境,中間轉到其他申根國家跑跑,最後再從法國離開。好的,根據法國駐爛蘋果領事館的規定,申請旅遊申根簽證至少要備齊以下文件:1)申根簽證申請表、2)護照影本、3)非美國公民者要附簽證等身分證明影本、4)班機或客輪訂位證明、5)滯留申根國家期間每晚的住宿證明如旅館訂房記錄或友人邀請函、6)滯留申根國家期間每日至少一百美金的財力證明、7)旅遊保險。基本上,由於有一半以上的住宿確有需要,所以轟ㄟ不必弄個假的訂房記錄,不過也因為這樣,光是找看起來理想的旅館就花了好幾個下午的時間。

但是注意哦,文件備齊了還沒完,去法國領事館繳件是要預約的。你得上他們的官方網站,提早至少半個月預約繳件時間。也就是說,你不但不能說去就去,還得先上網預約半個月以後的日期,才有機會讓那些高盧人審你的文件有沒有任何問題。

然後第一折來了。繳件當天轟ㄟ還提早起床,提早到領事館,結果領事館那把門的警衛一定要準時才放我們進去。一進去第一件事就先繳錢,然後要你坐在一旁等等等,等到叫到你的名字了才讓你去窗口。結果轟ㄟ兩個閃失,學生簽證和I-20沒有附影本(高盧人是不會幫你影印的)、財力證明也不夠正式,就這麼打了回票,說把文件補齊才能審。老天爺,我從家裡開車來回要六個多小時ㄟ!那天是星期五ㄟ!那豈不是要我先回家窩兩天,然後星期一再又舟車勞頓去補那三張紙?@@…勞頓也只好勞頓了,誰叫我不是老大?

和Katie看完電影吃完飯後,一路快車回到家,隔天把那三張紙補上,星期一大清早又去了爛蘋果,也就是轟ㄟ之前提到的第五度殺進殺出。沒想到這次遇上的第二波折才真嘔。補件不用另外繳錢也不必排隊,但是要在早上九點到十點之間辦理。好,你法蘭西屌,我就忍氣吞聲這一次,反正我文件齊了不怕你。收件的高盧人看看我的三張紙,左翻又翻,丟了一句:下午三點來拿。按照慣例,只要收了件就等於簽證過了。雖然不知為何覺得不安心,但是老江湖都這麼說了,應該沒問題了吧?又跟Katie約了見面,還要她陪我去取件,想不到三點去到領事館,發護照的高盧女拿著我綠油油的中華民國護照翻來翻去,最後說對不起你的簽證沒過。瞎密?!沒過??!!轟ㄟ震驚之下,還是很有風度地說可不可以請問為什麼沒過。那位女士連看都沒看我一眼,只很制式地用她濃濃法語腔的英文說:恕我不可奉告,不過我們很歡迎你六個月之後再來申請。

妳媽的六個月啦!再過六個月老子我也不需要辦你家的簽證了好不好!!

暸了沒?別的申根國家規定如何不清楚,但是法國簽證一旦申請不過,下次再辦要等六個月。我靠!機票都買了ㄟ,我弟那邊也有幾張機票車票不能退ㄟ!也不讓人知道為什麼不過是怎樣啊!

那天晚上一直到回家,還處在一種過度疲勞加震驚以至於麻木不仁的狀態。有種心灰意冷,想要整個放棄卻又不甘心。打了電話回家,也打電話問她的意見;電話這邊阿娘要我算了,如果只是損失幾個錢的話也只好這樣,電話那邊她要我別放棄,再試試其他辦法。其實轟ㄟ是真的累得要死,幾次殺進殺出,那陣子又好幾天沒睡好,光是身體就很想好好休息了。但是時間逼得那麼緊,每過一天機會都少一點,那真是分秒必爭的壓力。為了不能退的機票車票,為了跑這趟歐洲,為了爭一口氣,轟ㄟ就拼了,搏這最後一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慘爆了!
快把符燒了喝了!

轟ㄟ專用 提到...

燒了就沒有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