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04, 2008

Chobits (後)

然後是我覺得整部動畫裡最經典的一段劇情。這段故事發生在第四回,由於秀樹發現小唧時她衣不蔽體因此需要為她添購衣物。可是閉俗的秀樹不好意思去女性內衣店,又不放心還不熟悉人類世界的小唧獨自出門,於是由鄰居的侍事機器人陪同進行這買內褲的任務。

這短短二十多分鐘的一回裡講的簡單淺顯的這麼一個故事,其實濃縮了認知心理、教育學習、性別認同、還有社會化這些重要的概念。最經典的地方在於:沒有性器官的機器人為什麼需要內褲呢?我不曉得多少人在看這一回時想到這個問題,但是小唧的需要反映的其實是秀樹還有周遭人類的需要。就算有一個人類的身體,但是作為一個沒有器官的機器人,小唧不論就功能上心理上都沒有必要去思考沒有穿內褲會怎麼樣的問題;有問題的卻是人類社會無法接受小唧不穿內褲的這個想法。畢竟,除非有人刻意去掀小唧的裙子,否則誰會發現她有沒有穿內褲?

所以小唧一步步從性意識的灌輸走向自我全面覺醒的過程,也是她一天天被教導如何看待自己女性身體的過程,所以即使完全沒有需要,她也會開始接受穿內褲才是對的才好的等等觀念。當她穿起內褲的那一瞬間,整個社會對她這個機器人的性別/身體制約也初步完成了。想想看,妳與我就是這樣變成男孩女孩的,而今天Chobits透過小唧的恥感學習—還有一條輕薄短小的內褲—向我們展示社會化荒謬之處。

在前往內衣店的路上這一段也相當精采。小唧只要看到有內褲的圖片就指著圖片喊內褲內褲,一路帶著她的侍事機器人必須不斷糾正她說這個那個不是內褲的。這段不用我多說了,相信大家都聽過手指月亮說月亮、誤把手指喚作月亮的故事。不只是這一回,Chobits裡還有許多段落都拿這開玩笑。我想起以前在芝麻街教過短短一個多月的兒童美語,標榜全英語教學理念的芝麻街讓我帶最初級的幼兒班時吃盡苦頭:國語都聽不懂幾個字的三歲小孩,妳要怎麼用英語教他們自我介紹?當小唧指著秀樹的鼻子喊秀樹、然後也指著電燈飯鍋棉被喊秀樹時,我真是看得心有戚戚焉啊!

基本上整套Chobits我都是帶著這樣驚喜的心態邊看邊暗暗納罕的。雖然結尾不免因白爛指數上升而有點落俗,讓我覺得開高走低,但整體的編劇就觀察生活的敏銳與細膩來說其實是相當強的。CLAMP工作室如今的成員據說全部都是女性,他們能在不違反男性主宰這生活現實的原則下創造一個奇想世界,悠遊其中,並且反覆投射對於性別與身體的思考,實在讓人讚賞不已。

最後放上幸福感滿分的夢幻輕快主題曲跟大家分享,電視版和完整版一併奉送。我看日本動畫有一個準則,如果主題曲對我的胃口,那動畫就不會差到哪裡,多年來屢試不爽。日本動畫很了不起,會花心思請人寫動聽又有劇情關聯的主題曲,看片頭片尾往往是一大享受。建議各位看片頭曲時可以注意畫面的設計,從第一道電波出現、小唧的眼睛張開、瞳孔聚焦又轉變成沒有瞳孔的機器人眼睛開始,(然後中間有點混)到尾聲從小唧眼中射出抽象線條、有如電路圖的色塊,到最後跟著歌曲節奏變換顏色的兩人形影,一氣呵成。這支片頭曲真是讓我百看不厭。



當然啦,我的心情也跟當初看電影少女時一樣:要是撿到小唧的是我該多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