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18, 2020

岢,山部五劃,讀作「ㄎㄜˇ」,音同「可」。

這字沒什麼曲折,有邊讀邊,正確念法也猜得八成。「岢」也沒太多歷史,《說文解字》沒收,《康熙字典》考察到北宋的《廣韻》收了這字;教育部的《異體字字典》網站則羅列大約同時期的《龍龕手鏡》,也收了「岢」。

但無論是《龍龕手鏡》、《廣韻》、《康熙字典》乃至於教育部的《重編國語辭典》官網,關於「岢」的說明都一樣簡潔:地名,且獨一無二。中國山西省岢嵐縣,當地並有一座岢嵐山。另有一本唐朝的地理書《括地志》寫道,「山近太原,有渥洼池,出良馬」。就這樣。

要不是剛好知道有個人名字裡有「岢」字,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認識這簡單也毫不奧妙的平凡方塊字。而若不是為了讓後代不忘本之類的,我也想不出有什麼理由,這人的爹娘要用這樣的字來給孩子取名。

關於岢嵐一地,值得一提的似乎不多,找得到的除了隋朝設置岢嵐鎮,可能是此地名正式出現之始,還有此地是中國第一個衛星發射基地,大概就沒了。我找到另個網頁提到,「岢嵐」一名源於「賀蘭山」的音譯,但不知典出何處,況且單從地圖上看,賀蘭山與岢嵐山,一在寧夏一在山西,先不提省份還隔個陝西,兩山相距且有數百里;這翻譯不只譯了不知哪個鄉音還譯了距離,扯得未免遠了些。

此外,網頁還提到「岢」字有「山勢險峻巍峨」的意思,雖有道理,卻也不知典出何處,也只能姑且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