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13, 2020

看片小記 人性爆走課 (Ròm, 2020)

就我看電影近三十年的記憶中,從來沒有看過越南出品的電影在國內院線上映過(法籍的陳英雄不算,他的作品皆為法越合作出品、且多在法國搭景拍攝)。因疫情大亂的全球電影市場,越南作品《人性爆走課》挾釜山影展新潮流獎登台;若我的印象沒錯,《人性爆走課》就算不是首登寶島院線的越南電影,至少是第一部在釜山影展奪獎的越南電影,怎麼說都值得記上一筆。

《人性爆走課》原片名Ròm,是獨自居住在公寓頂樓加蓋鐵皮屋的少年,以報明牌讓街坊買樂透彩度日。大家都叫他「細漢」。細漢的家人不知去向,他想存錢找爹娘;公寓裡的住戶跟他買彩票,想一夕致富,擺脫貧窮與地下錢莊的糾纏。同時還有一位和細漢一樣也在街頭幫人買彩票維生的少年,兩人搶地盤搶生意,宛如你死我活。

《人性爆走課》的故事非常簡單直接,幾乎沒有曲折。它要傳達的訊息也很明確:社會底層的弱弱相殘。靠樂透彩翻身的底層家庭,靠跑腿幫買彩票的少年,靠借貸吸血的地下錢莊,全都窩在這幾乎是貧民窟的公寓。我們見到賠掉家產而上吊自殺的老太太,見到少年為了爭奪地盤而拼搏性命;我們甚至見到將榔頭當作隨身玩具的討債混混。但真正的反派從未現身,隱藏在公寓前的豪宅廣告看板,隱藏在畫面遠方的連天高樓,隱藏在從未露臉的操盤樂透彩黑手。

嚴格來說,訴諸社會批判、揭露賭博與都市發展變相剝削的《人性爆走課》,有點像是半部作品。它很容易讓人想起《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2008),其略有狂放風采的節奏、律動感,以及近乎通篇影像傾斜的美學表現,或許也真參考了Danny Boyle。但我同時也覺得,《人性爆走課》在表現社會階級與都市邊緣的關係上,讓人想起巴西出品的傑作《無法無天》(Cidade de Deus, 2002)。雖然《人性爆走課》格局小得多,人物關係與故事線的經營都略欠完整細緻,但放眼時代與國族命運的視野,頗有初生之犢的氣勢。

2 則留言:

小童 提到...

我記得暑假好像有一個越南電影上映耶,可是是恐怖片所以完全不記得片名.....

轟ㄟ專用 提到...

我查到的是《陰眼》,若妳指的是這部的話,我完全沒印象。我倒是想起另一部《落紅》,是在影展看的,但好像也上過院線。無論如何,《人性爆走課》顯然不是第一部了,我會改內文,感謝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