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22, 2014

2014女性影展 恐慌年代 (La bataille de Solférino, 2013)

在許多想看的片不得不錯過的慘烈狀況下,今年女影看到最滿意、值得一記的作品,當屬法國的Justine Treit自編自導的首部劇情長片《恐慌年代》。本片故事以2012年法國總統大選開票當天的巴黎為背景,記述單親女新聞記者夾在糾纏不清的前夫、有點天真的現任男友、少根筋的保姆、兩個小孩、以及已瘋狂混亂的街頭群眾之間,忙亂一整天的故事。

本片顯然早在法國總統大選開跑前便已有初步構想,才能在2012年五月六日的開票日當天,實地在巴黎街頭捕捉街頭群眾激昂狂亂的真實場景。根據IMDB網站資料,所有街頭畫面、或至少電影後半段人潮洶湧的幾場戲,全都是實地拍攝、沒有使用任何臨時演員。本片令人震撼的真實感自不待言。但《恐慌年代》的真實感不只於此,還在於驚人的演員表現,尤其是故事主人翁蕾蒂夏(Laetitia Dosch)與飾演前夫的Vincent Macaigne,簡直逼出無比寫實的光芒,令人在三讚嘆法國寫實主義的電影美學,總是能讓演員有最精采的發揮,雖然鏡頭鮮少對準演員並操作特寫,卻反而能使表演更有說服力,更讓人感覺這是就生活在你我身邊的小人物。

當然,放在女影的脈絡下,《恐慌年代》的重點自然是必須兼顧事業與母職、還要應付甩不掉的前夫的蕾蒂夏。隨著她有如漩渦般瘋狂翻攪的這一天,我們特別能感受一個有家庭的職業婦女必須承擔的社會壓力,輕易便超過一個男人所需要、所能承受者。此時我們也不得不驚嘆,一個(女)人的身體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沒完沒了的煩惱與新挑戰,能展現多少的韌性耐性,每每超越極限,只能說這一切都太過不可思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