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27, 2014

「芸」鄉親都熟,毫無難度的字,但它是啥意思轟ㄟ我從來沒細想過,國中的國文課本也不記得有提到過,偏偏這學期又冒出一堆「芸」字掛的學生,忍不住便來小小查了一番。

「芸」也是個古字,早在《禮記》、《爾雅》都看得到了。《說文解字》自然也收了此字,解釋是「艸也。似目宿。」又引西漢道家著作《淮南子》的內文說「芸艸可以死復生」。芸應該是一種看似苜蓿的草,並且在道家醫學頗有療效。段玉裁在《說文解字注》中進一步說芸草可謂帶有獨特香氣的草(或菜),有驅除蚤蝨、甚至使死復生的妙用。或許是「芸」本身是草的緣故,放在一起作為疊字,「芸芸」可能因此就有了繁多的衍生義,「芸芸眾生」這成語通俗易懂,而「芸芸」的這用法早在老子《道德經》已經出現了。

(奇怪的是,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畫官網中的《淮南子》,卻查不到「芸艸可以死復生」這樣的字句)

這麼說來「芸」一直以來都是好字,深受歡迎,到今天都還是取名優選字。

不過我轉念一想,如今這些大學生「芸」幫壯大,和二十年前幾位藝人像是許茹芸、何如芸爆紅,不知道有沒有甚麼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