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05, 2009

基本功

星期二去見指導老師了,討論上個月剛寫完的章節。

現在已經演變成每次去見老師前都會被驚恐攻擊(panic attack),然後開完會就會得憂鬱症。難道這是宿命嗎?難道注定每次交出去的東西都一定要改個兩三次才能過關嗎?

唉,其實也不能老是怨天尤人。前幾次確實是因為太心急太欠考慮,所以被老師嫌是難免的吧;這次老師給的評語也不算太糟了,只不過有幾個技術性的細節要顧慮,幾個引用的論證需要多一點討論,總比整疊紙甩在地上好太多了。

喔,甩在地上不是發生在我身上,那是一個學長的陳年往事。這種事要是發在我身上,我大概會把論文燒了吧,然後把剩下的煤油吞進肚子那種…

心得一,都花了幾個星期寫了這三五十頁了,沒差多花個幾天重讀一遍吧?把章節交出去之前,仔細讀一遍,看看有沒有字句不通順的地方或比較大的邏輯問題,也是為了自己好哇。

心得二,除非自命不世出的文學天才或是立志成為魔幻大師,還是決心寫出連自己都看不懂的哲學巨作,沒有必要絕對不要寫長句。所謂的長句有多長?以我們用12級字的大小作英文書寫,一個句子維持在兩三行左右完成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一旦超過三行以上就算長的了。長句的使用對於讀者來說,除了造成閱讀上的壓力,也很容易導致誤解或甚至不解。真的,能夠使用長句把想要表達的意思一次講完又講得好的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寫得再爛再玄大家還是拜的公認大師,另一種就是根本沒人讀的自認大師。寫論文就是磨基本功,句子好好寫,磨出來的寫作功夫就是你的。

心得三,關於引用的論述、論者,要交代來龍去脈。這也是基本功之一。要學劍法,先會立馬,馬步都扎不穩,什麼功都別想練。所謂交代來龍去脈不是說要把作者屁股上長幾顆痣睡過幾輪紅男綠女那種無關緊要的事都報一遍,而是扼要明瞭地交代論述的步驟、論者的思路過程,這樣才能讓讀者知道我們幹麻要引用這些廢言廢人。這個基本功也可以幫助我們建立這些論述論者和我們的論證之間的邏輯關係。也就是說,先說明別人說了什麼,然後解釋我們對於這些說法的分析批評,同時就能帶出為什麼我們要在這些地方使用這些說法,以此幫助我們進一步思考論證的下一個步驟。

這些看起來很像是理所當然的觀念,往往卻是我們很容易疏忽然後重複犯的錯誤。不要說我自己,很多學術論文都做不到這些基本功。有人就是愛寫長句愛玄之又玄也就算了,他愛用馬桶洗臉在臉盆小便那是他家的事。但是我們會看到一種不成熟的論文,就是他其實是散文卻偽裝成論文,或者是覺得自己已經很懂了,沒必要浪費時間篇幅來個前情提要,殊不知那不是前情啊,那就是劇情,OK?

好啦,我是來反省的,不是來碎念的。改天有心情再來多聊基本功。

來去聽歌了。預測明年新人大熱門:庭竹力拼徐佳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哲學巨作都是讓人讀不懂的,那麼唸哲學系的人也就什麼都不懂又要裝懂,又若家中有一位哲學碩士那就更慘了,哀!怎麼沒早看到你這篇論述呢

轟ㄟ專用 提到...

碩士還有救
不算中毒太深
要勸他迷途知返
學習腳踏實地地做人
讓他每天做家事
至少一天一小時
連續服用十五年
當有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