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12, 2015

波希米亞迷蹤:布拉格 之二

來布拉格探訪古蹟的朋友,大致上都不會錯過舊城廣場、城堡區、彈藥塔、猶太區等指標性區域。如果以舊城廣場為圓心,彈藥塔、猶太區等重要景點都在步行五分鐘的範圍;即使是城堡區、新城區這些較遠的地區,也頂多加個十到十五分鐘便能走到。沿路上教堂像寶島小七一樣遍地開花,隨便踏進一間都是三五百年歷史;至於博物館,由於扣掉逛古蹟的時間剩下也沒多少了,我們鎖定一定要去的國家畫廊以及我很想一睹風采的慕夏美術館,其他則隨緣。

我就不按旅遊書報流水帳了,只以地區為單位,簡短分享我走過的幾個很不錯的地方。

舊城區如同所有古都,街道蜿蜒曲折,範圍不大,走走看看自有一番趣味。彈藥塔這五百年歷史的建物原來只是舊城區的一道城門,後因改為儲存彈藥的軍事功能而得名。塔身開放登頂,而且好像不收費,塔頂想必可遍覽舊城區;可惜我一念之差沒去爬一趟,可能是下意識告訴自己該再來一回。彈藥塔算是舊城區的東端,再往東多是新街區,典型的現代都市景觀。彈藥塔北臨百年前改建完成的市政廳(Municipal House/Obecní Dům),在中世紀曾是波西米亞王國的皇居,經戰火後成廢墟達數世紀,直到二十世紀初終於改建、搖身一變為當時光彩煥然的地標。當時名滿歐洲的慕夏被延請來為市長辦公室創作壁畫,整個市政廳也滿是Art Nouveau風格的雕飾,不僅於1912年啟用時風光無兩,更成為1918年見證捷克斯洛伐克宣布獨立的歷史現場。

(市政廳與彈藥塔。可以清楚看到雨傘處處。我們這天運氣不佳,下整天的雨,天都是灰的)

如今的市政廳一樓兩側分別是餐廳與咖啡廳,咖啡廳取地利之便,也名為市政咖啡廳(Kavárna Obecní dům),早午餐豐盛且價格不貴,早午餐時段食客並不多,加上裝潢寬敞典雅,相當值得一訪。市政廳樓上有兩個正常使用的廳堂,分別是音樂廳與展示館,多舉辦些較通俗的表演或展示活動;演奏會顯然是針對觀光客而設計,表演曲目與滿城其他常設演奏會一樣,千篇一律室內樂、尤其威瓦第的《四季》是必備曲目,原因不明。

講到咖啡廳與早午餐,這裡順便提一下,布拉格有一點挺特殊,咖啡廳時興早午餐,價格多在250捷克幣左右,餐點豐盛可口。有歷史的咖啡廳往往還以保留當時的裝潢風格而成為景點。彈藥塔附近值得一提的除了市政咖啡廳,還有位於地鐵站Náměstí Republiky附近的帝國咖啡廳(Café Imperial),便在帝國飯店的一樓,是坊間有口皆碑、旅客必訪的早午餐去處。Y與我也一致同意,帝國咖啡廳的早午餐是我們在布拉格吃過的早午餐第二名。從彈藥塔往東北方走路到帝國飯店,大約只要3-5分鐘。


(立體派建築,二樓是也有名氣的Cafe Orient)

彈藥塔西南側、進到舊城區裡,會先看到布拉格重要的二十世紀建築House at the Black Madonna。為什麼是黑色聖母原因不明,西方人也不拿香拜拜,所以不會出現寶島的黑面媽;為什麼二十世紀建築出現在舊城區我也不知道,他蓋了就是蓋了。至於這棟建築為何重要,單看建築可能不明所以,但它可大有來頭:這裡該是立體派運動的起點(之一),而這棟建築也是以立體派的美學主張而打造,沒有大而完整的平面,多稜角的設計,讓我這美術蠢材隱約能感受到立體派理念之一二。這棟建築的二樓也是咖啡廳,選播的音樂多為19201930年代的曲目,頗呼應這建築的時代背景;但我們的用餐經驗並不是特別愉快,後來也沒再去。一樓有間商店,賣的是立體派相關商品,傢俱、餐具、擺飾、筆記本,莫不是處處凸角、很不古典,要價也不便宜。

(Estates Theatre演奏大廳,滿滿觀光客)
從黑聖媽樓往舊城廣場的方向走,會看到因莫札特歌劇《唐喬凡尼》(Don Giovanni)而歷史留名的城邦劇院(Estates Theatre/Stavoské Divadlo)1787年十月,當時三十一歲、早已名滿歐洲的莫札特,受到布拉格歌劇院的邀請,前來此處首演歌劇《唐喬凡尼》並一炮而紅(據說到了首演前一天才譜寫完成是有沒有這麼猛)1984年橫掃奧斯卡、Milos Forman執導的《阿瑪迪斯》也前來取景,為這劇院更添傳奇色彩。每年夏天,劇院都會循當年演出模式,重現《唐喬凡尼》的盛況。我沒看過歌劇,看不看無所謂;但拿過一枚音樂學碩士的Y覺得機會難得,而我也因為布拉格這幾天陰雨綿綿,便從善如流,哪怕聽不懂,去開眼界也不錯,就這麼獻出我的歌劇院初體驗。

(本來沒打算特別提,但都講了這一區還是交代一下好了。彈藥塔出城門後右轉,沿商店街Na příkopě走到Panská左轉,會看到慕夏美術館。展場空間本身不大,展出作品也不多,倒是商品區頗熱鬧,應該是慕夏後人自行籌設的紀念館。如果不想花那門票錢,建議在商品區買買明信片之類的當作來此一遊也夠了。倒是Panská沿路上有幾間古董店,手錶項鍊之類的商品貨色不差,價格也不怎麼便宜,有興趣也下得了手的,應該能挖到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