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12, 2015

中國歷史傳說中的聖帝堯,大家都知道、也會唸,那麼去掉兩隻腳的「垚」呢?

也一樣,讀作ㄧㄠˊ,音同「堯」、「搖」。《說文解字》關於「垚」的解說非常簡潔也易懂:「土高也。从三土。凡垚之屬皆从垚」,所以查字典也很簡單,土部六畫便是。從東漢到盛清,這個字的意思也未有太多更動或增加,依然是「从三土。積累而上。象高形」寥寥數字結束,只在前面多了「同堯」二字,解答了我一開始的問題。

從「垚」到「堯」,可以認識中文字的一些奧妙。由於土堆疊(垚)而高聳(兀)、集兩構字要件而組成「堯」,因此「堯」是會意字,也由此衍生出高的意思。而帝堯的名號用來禮讚他的德行,或許也能揣測這位傳說人物為後世推崇的是哪類美德。也由於「垚」、「堯」都是好字,由後者衍生出的形聲字如「饒」,則有飽滿豐富的暗示,如豐饒、富饒;或許也能理解如「繞」、「遶」等常用字的構字邏輯,都和許多的土有關?

我對中國古代傳說並不熟悉,無法確切得知帝堯的出身,否則或許還能從「堯」這個字看出帝堯傳說的由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