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21, 2014

只能說要嘛都碰不到,要碰就一口氣都碰上了。見識淺薄的我,沒見過這字,直到去年碰上有學生叫這名的,也不會念,逼得我得查字典,才知道這又是個沒法有邊讀邊的字。

旂,ㄑㄧˊ,音同「奇」、「旗」。教育部的國語辭典裡有兩個意思,第一義是「一種在旗旒上畫龍,並在旗竿竿頭繫鈴作為裝飾的旗子。」也就是說旂是一種有特定圖騰的旗子,上面還會繫著鈴鐺之類的。這個字最早在《爾雅》已經找得到,因此也收進了《說文解字》。根據教育部的國語辭典網站(還有異體字字典也是),從第一義也衍伸出第二義,就是泛指各種旗幟,引用的例證是宋朝的邢昺,在他對《爾雅》所作的注疏中這麼說明「旌旂」:「九旗之名雖異,旌旂為之摠稱」。

所以「旂」、「旗」雖然意義上不盡然相同,但基本上自一開始就是可以互通的字。大概也是因為如此可以拿來當作取名的參考吧。會不會也有那麼點考量,是因為「旂」與「祈」同音又有些許形似,在取名時可以是另一個提供變化的選擇呢?

以「旂」為名的知名人物有長年推廣健康飲食的女醫師莊淑旂,她於民國四十(1951)年通過中醫師考試時,是國內第一位通過正式考試而取得執照的女中醫師。

4 則留言:

小童 提到...

詩經.小雅.庭燎

夜如何其?夜未央,庭燎之光。
君子至止,鸞聲將將。
夜如其何?夜未艾,庭燎晣晣。
君子至止,鸞聲噦噦。
夜如何其?夜鄉晨,庭燎有煇。
君子至止,言觀其旂。

我家Q寶名字的由來(旂既為繪有龍的旗子,剛好適合龍年誕生的她;這首詩超有政治場感,甚為她娘所喜。)

轟ㄟ專用 提到...

原來Q寶也是個使名有旂的正妹呀!!

但這首詩如何超有政治場感呢
恕小弟不才,有讀沒有懂囧rz

小童 提到...

這首詩是描寫諸侯前來晉見君王的場景,白話文如下:
夜色怎樣了?長夜未盡夜還長,庭中火炬燒得熾烈。
諸侯們來了,傳來車鈴聲鏘鏘。
夜色怎樣了?夜色濛濛天未亮,庭中火炬照得通亮。
諸侯們來了,傳來車鈴聲叮噹。
夜色怎樣了?長夜未盡天將曉,庭中火炬煙繚繞。
諸侯們來了,看到旌旗隨風飄。

轟ㄟ專用 提到...

受教了,拜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