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30, 2013

大學時代系上有位同學名字裡有這麼個「芃」字,便知道了念作ㄆㄥˊ(音同彭)。年少無知,不求甚解,沒知道這字的意思(其實大多字都不知道)。大學畢業後再沒遇過這個字,事隔快二十載,這學期教的班裡,一口氣遇上兩三個學生名字裡都有這個字,還記得字怎麼念;是個啥意思,或許是時候該來查查了。

芃,艸部三劃,形聲字。早在詩經》的〈鄘風•載馳〉即有「我行其野,芃芃其麥」;後來許慎在《說文解字》中將「芃」解作「艸盛也」,說明清楚又俐落,也因此「芃芃」便是用來形容草木茂盛的樣子。由於「芃」從凡聲,我手上的五南版《國語活用辭典》更進一步解說道,「凡聲之字多有廣眾義,故草類茂盛之狀為芃」。這麼說來,如「帆」、「汎」等字,似乎也隱約可以猜到它們的原意了。

不過「芃」還有一解,同樣點出《詩經》、這次是〈小雅•何草不黃〉,有「有芃者狐,率彼幽草」這麼的文字,《康熙字典》收的詞條則引了《毛傳》:「芃小,獸貌」來為前句作解,下面還加上朱熹《集傳》裡的:「芃,尾長貌」作註中註。總之,以今日的說法,這裡的「芃」是用來形容獸毛蓬鬆、雜亂的樣子。

雖說以草盛解、以毛蓬鬆解,意思大致相似,但是用在名字上,講花草講獸毛,意境上可差了一截。或許屬老虎的跟獅子座的很適用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