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21, 2013

2013金馬國際影展 兩帖

在行程尷尬一如過去兩年的狀況下,仍是硬湊了八部片買影展套票。今年挺幸運,一路看下來的作品水準很整齊,還發現其中選到的幾部湊巧主題相似,可以一併報告。這裡先介紹兩部片,都是亞洲作品,都是以高中生的成長故事為題材。

聽冥王星唱歌 (Pluto, 2012)

本片以南韓菁英高中的校園文化為背景,演練激烈競爭的升學體制下人性的扭曲與終至毀滅。好不容易從候補名額中擠進菁英學校的高中生,有個從事壽險業的單親媽媽,家庭背景遠遠無法與富裕的同學相比。但資質優異又努力的他,很快受到最菁英的小圈圈的注意,也被吸收進這個小圈圈。這時他才逐漸發現更多殘酷的真相。

聽冥王星唱歌》巧妙借用關於冥王星的天文學爭論,即冥王星是否仍該被納入太陽系的行星之一,來比喻誤闖菁英少年團的故事主人翁。他在這群所有光環齊集於身的小圈圈裡顯得突兀,是因為平庸出身終究不可能適用於這個社會金字塔頂端,還是社會向上流動的機制已改變得沒有他這類人的容身之地?冥王星面臨太陽星系分類機制改變下的尷尬地位,反映的也是如今貧富分化加劇的社會下,自古以來因科舉制度而存在的一試定終生的階級流動機制正被取代。如今資質與天份在社會生存的重要性,已遠不如財富與身分等籌碼。

聽冥王星唱歌》採用較為古典的敘事策略與美學形式,或許是要把最多的關穎情緒張力,留給戲劇本身。同時,以接近通俗劇情片的方式來呈現這升學競爭與人性扭曲的故事,對同在人口稠密且資源珍稀的其他東亞社會來說,相當能感同身受。相信看過這部片的國人,肯定都心有戚戚焉。

青春殘酷練習曲 (2013)

世界影壇難得一見的國度哈薩克,印象中只在數年前有跟哈薩克其實沒有直接關連的惡搞喜劇芭樂特(2006)。然兵貴在精不在多,此番哈薩克再有電影呈現在世人面前,是整體成績更為出色的冷冽校園驚悚劇青春殘酷練習曲

本片與《聽冥王星唱歌》同樣以高中校園的霸凌為題材,但著眼於弱勢者的內斂、壓抑、與孤立;電影後段發展近似於《聽冥王星唱歌》,霸凌的受害者後來終於走上復仇一途,以暴制暴,不同之處在於本片維持冷冽內斂的底蘊,完全不走渲染煽情的路線。但更重要的是《青春殘酷練習曲》令人驚嘆的電影美學表現。導演埃米爾拜加津(Emir Baigazin)首次執導長片,不但有超齡但鋒芒難掩的沉著穩健,攝影成績更為驚人。全片幾乎每個畫面,從構圖、線條、到圖案與顏色,都色調冷冽且無比乾淨,有如頂尖好萊塢團隊製作的科幻片,成功(或許也是意外)營造出疏離、且有一種接近超現實的感覺。甚至片中屢屢出現小強的畫面,在拜加津的鏡頭下,竟也不那麼油膩令人作嘔。

我非常好奇導演是如何辦到的,但他稍早在柏林所受的訓練應該很有關係。由哈薩克與德法三國聯合出資製作的《青春殘酷練習曲》,在今年柏林影展勇奪金攝影銀熊獎,應該沒有僥倖。對我來說,這部片唯一的問題,可能是所有的男配角都長得太帥,就連在校園中霸凌他人的反派角色,竟也有型俊美得太不真實。哈薩克的大男生,當真都是天生的模特兒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