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28, 2011

2011夏天上半場票房亂談

今天,夏季最重量級的超級大片變形金剛在全球超過四十個國家同日上映。包括向來保護本土電影產業著力甚多的日本法國韓國,都在博狂兩派的淫威下淪陷(唯一還沒看到表排放映日期的大國是中國,太跩了)。好的,在預期機器人征服全球電影市場的前一刻,或許可以來稍微整理一下今夏到目前為止北美還有國內的票房表現。

這裡只取五月以來、美國與台灣這兩個月票房前五名的電影做交叉比較,來看看有甚麼好玩的情形。首先來看美國方面,五月開跑至今的前五名賣座電影分別是:

醉後大丈夫2 (The Hangover Part II).................$243,651,860 USD
加勒比海盜神鬼奇航:幽靈海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n Stranger Tides)...$229,287,226 USD
玩命關頭5 (Fast Five).......................................$207,752,210 USD
雷神索爾 (Thor)................................................$177,223,364 USD
功夫熊貓2 (Kung Fu Panda 2)..........................$153,065,641 USD

國內方面同時期的前五名賣座電影則是:

玩命關頭5.................14,994萬(大台北票房數字,下同)
神鬼奇航:幽靈海...11,176萬
雷神索爾...................8,567萬
X戰警:第一戰........5,203萬
功夫熊貓2.................4,893萬

由於我國貴為美國第51州(誤),這些好萊塢強檔片都是和美國市場同步上映,而從這兩組電影的票房數字與排行,可以大略看出電影本身的某種在地的吸引力還有比較相似的共同趨勢。首先,這兩組影片只有一部片不同。美國方面,《醉後大丈夫2》的票房累積速度或許說明了建立起品牌形象的喜劇續集片,畢竟存在它的既有號召力,在五部片中最晚上映(美國5/26上映),但票房也衝得最快最高。相較之下,結合科幻動作與特效元素,或許在國內依然比較吃香,同時不必負擔未必人人適用的美式幽默,使得《X戰警:第一戰》以千萬差距勝過言行免責男的曼谷大冒險。若反過來看這個差距在美國的表現,將壯闊的動作場面壓縮到五部系列電影以來最少的《X戰警:第一戰》,票房也因而難以拉抬,目前票房僅僅是《醉後大丈夫2》的一半:已逼近下檔邊緣的異能者們,目前的吸金功力為$132,895,408USD。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三巨頭部分。美國方面,因為《醉後大丈夫2》暴衝造成的擠壓效應,並沒有在台灣出現,反而是提前在四月開跑的《玩命關頭5》一路遙遙領先,大台北票房甚至超過海盜足足三千萬之多。就這點來說,撞車片風光寶島或許有點民族情感使然,畢竟台裔導演可以登上好萊塢殿堂,大約也是當年王建民登上洋基球場投手丘的規格。而進一步看《玩命關頭5》全球票房的分配,可以發現美國以外的地區貢獻了65%的高比例;相較之下《加勒比海盜》的美國海外地區更貢獻了超過76%的全球總票房,不知該說這兩部片真正體現娛樂的全球同步,還是好萊塢的世界殖民。

至於從台美兩地的票房表現的相似趨勢,首先是超級英雄類型開始表現出進入半衰期的敗象。《X戰警:第一戰》打從美國方面開出系列電影中最低的首周票房,就已經在同業間耳語頻頻;甫上映的《綠光戰警》(Green Lantern)強打了一整年,結果開出更令人臉色發青的票房數字,眼看隨後還要上映一部超級英雄電影,後勢究竟是跌深反彈還是持續探底,決定未來十年科幻電影的大勢。同時,續集電影不斷剝削再剝削的結果,再能撈金的巨獸也終於現出疲態。傑克船長弄妖耍寶到第四回,人也有看煩的時候:《加勒比海盜》仍暫居今夏賣座榜眼,但相較於前三部系列電影的成績,美國票房幾乎是腰斬的程度;另一方面,顯然是倉促成軍的功夫動物軍團,無論是美國或台灣,票房成績都差強人意,無法再造三年前熊貓龍族戰士的神威。或許正是如此,好萊塢更需要開發海外市場,才足以填補美國市場留下的營收空洞:《功夫熊貓2》的美國海外票房佔該片全球總票房高達七成的比例。

也許好萊塢必須依賴全球電影市場方能存活,才是鐵錚錚的事實吧?

(後記:國內電影票房表現還有個值得一提的是,藝術導向的《永生樹》,在代理商CatchPlay強力宣傳下,上映十天以來累積四百餘萬大台北票房的驚人成績,確定是歐美以外地區第一名,究竟是布萊德彼特的光環還是金棕櫚獎加持使然,可能也不重要了。)



*本文票房數字,美國部分參考Box Office Mojo 2011 Yearly Domestic Grosses;台灣部分參考開眼電影網票房排行榜

2 則留言:

Sun0418 提到...

6/28是在下結婚紀念日,與老公吃完大餐後本來要看電影,卻驚見電影院都被科幻片給攻占了,唯一的永生樹,因閣下負評之故,讓我們不敢輕易嘗試,所以最後變成去大賣場採買生活用品,十足十老夫老妻的陽春行程(淚)。

轟ㄟ專用 提到...

真是甜蜜的日子,看科幻片確實有點不太合拍...除非你們品味與眾不同...你們還是可以租個濃情浪漫DVD回家甜滋滋一番,我相信效果也很好的

哀呀,負評完全是個人觀感啊,或許你們會喜歡呢,要是因此讓你們錯過一部愛片,那小弟豈不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