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09, 2011

阿波的親善任務

功夫熊貓2 (Kung Fu Panda 2, 2011)

好萊塢賣座電影開拍續集本是商業片必經之路,而且續集片十有八九乃狗尾續貂之作也是意料中事。可惜了首部《功夫熊貓》開拓的驚喜,至今淪為笑料堆砌,拖泥帶水的故事抓不到重點,僅僅九十分鐘的電影卻疲態畢露倍覺冗長,不免感到失落。本片在武學、武術「中體西用」已玩不出新招(雖說驚鴻一瞥的暗器頗是亮點,也稍稍反省了義和拳式的功夫觀),只好使勁堆疊笑料,並在阿波的身世上鑽營故事情節。蓋世五俠的戲份壓縮到可有可無的程度,只剩大師姊悍嬌虎還有故事可說,並和阿波保持很奇特(而且不無曖昧)的師門情誼。

本片引進較重要的新角色是原來即將繼承宮門城王的孔雀王沈王爺,他與阿波的身世有直接且極關鍵的牽連。除了阿波的身世之外,本片故事另一個同等重要的主軸,是阿波領略內在寧靜的武學境界,在神龍大俠的修為中更上一層樓的過程。由此,阿波的成長歷程,依然是新一集功夫熊貓的主要題旨,在本片為身世與武學等兩種追尋。而這兩種追尋互相扣連,串成全篇故事。電影開門見山,講述孔雀的沈氏皇朝,到了沈王爺一代,由於性格不為父王所喜,更為了預言而殺盡熊貓一族。沈王爺因滅族一行遭驅逐出宮,後憤而立誓要討回公道,重掌宮門城大權。後來我們得知阿波的身世與多年前沈王爺的滅族行動:阿波(可能)是熊貓一族的唯一倖存者。如今沈王爺帶著滿腔怨恨─以及精心打造的火炮─回到宮門城,發現當年熊貓竟有餘生,只待趕盡殺絕。在阿波宛如鎖在封印中的記憶裡,那屢屢召喚卻又太過駭人的襁褓經歷,好幾次像在冷汗浹背中從惡夢驚醒一樣,想回憶夢中情境,卻又不能、或不願想起,終於在最後關頭完全釋放出來。阿波面對親族滅絕的創痛後,也與不堪回首的身世取得和解,得到內在寧靜、成就武學更高的修為。


在看電影時,我將阿波定位為主軸心,於是將全片故事理解成帶著屈辱記憶的憤怒重新掌權的貴族,因神諭而挾帝國統治的野心,對無辜族類進行滅族…這種王子復仇、恐怖統治、以及政治迫害的故事典型,神話故事或寓言中所在多有,恍惚間還可以從沈王爺的滅族暴行與獨夫野心之中,看到反閃族主義迫害的歷史創痛,偷天換日在中原的動物王國中又上演一遍。但重新爬梳過後,我發現我可能整個想錯了。有別於首部《功夫熊貓》的故事圍繞在阿波在功夫天地中的自我成長與覺醒,也因此全片緊扣東方主義再現政治與亞裔族群的自我認同,《功夫熊貓2》的江湖卻已經不是與世隔絕的深山,而是擁有真正統治實力的宮門城。有了這個新的故事脈絡,敘事主軸以及倫理觀的原點固然還是阿波一路人馬,主人翁卻其實應該是沈王爺。從沈王爺的位置來回看阿波的道德制高點與整個正反兩派的鬥爭故事,或許可以理出《功夫熊貓2》微妙的通關密語。

高姿態再回宮門城的沈王爺,想重新掌握王國內的絕對統治優勢,更想以船堅炮利,一舉吃下整個中國。沈王爺的猙獰面目,同時表現在坑殺黑白分明的少數族類與統治天下的帝國野心兩者;他要藉由得到天下,來盡廢天下武功。如果沈王爺那霸道而充滿復仇恨意的東山再起、滅絕異己並強取天下的姿態,體現了某種當代華人的強勢身影,那我們或可將沈王爺理解為全球化時代下新興中國的代表無誤。神諭指示的凶兆與延續統治權的焦慮,逼使沈王爺一夕之間殺盡熊貓一族之事,在六四事件揮之不去的歷史陰影下寓意十足,而熊貓的毛色與珍稀,也成為是非分明與身影寂寥的政治隱喻。

宮門城裡外臣民都在勸阻沈王爺稱霸的野心,但正耀武揚威的沈王爺毫無意外想一步到位,順勢拿下江山。本故事的道德訓示,想當然耳要讓沈王爺遭到挫敗,並且接受阿波等人的教誨。尋得內在寧靜之武學至高境界的阿波,面對執迷於復仇與奪權而走不出過去的沈王爺,心平氣和說道: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你必須從那陰影走出來;重要的是,眼前的你可以選擇要做怎樣的人。猶記得第一部《功夫熊貓》,藉阿波在藏有蓋世武功的密卷上看見自己的鏡像,來對亞洲人在東方主義再現政治不斷往復的認同困境,投射一條可能的出路。到了本片,得到內在寧靜的阿波,如阿波的勸言、亦是夫子自道,因創痛而生的憤怒與怨恨,或許一時無法平復。但亞裔人士(次等公民)與炎黃子孫(東亞病夫)們無須永遠活在傷痕累累的歷史記憶中;我們可以謹記過去但與之和解,決定自己的未來。


我們或許不應兩相混淆,認為續集電影中的阿波,仍是以自身體會向美國亞裔乃至華語觀眾精神喊話。確實,謹記歷史卻不深陷其中,才能走出自己新的道路,或許仍是《功夫熊貓2》藉阿波之身送給亞裔人士自我成長的金玉良言,但它更有可能是好萊塢的替身,為當今危機感十足的美國,向全球政經主導權逐年傾斜過去的東亞招安。阿波圓渾討喜的身形委實鬼影幢幢,在飽受威脅的強權附身下,看似捍衛道德與古老技藝(功夫)的崇高,實不亞於上世紀初身穿西裝、操洋涇濱英語的買辦,要所有觀眾看著:沈王爺的龍頭火炮如此張牙舞爪,聖獸成四處亂射的禍害,到頭來還不是兩敗俱傷;新中國有錢有權有槍桿子,是不是放下身段與過去百年的委屈,咱們談生意好辦事,大夥和氣生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