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10, 2015

弗萊堡慢慢來

七月的最後一天,回到法蘭克福機場,與此番同遊的夥伴Y會合,前往Y留學旅居多年的弗萊堡。有人熟門熟路,行走起來方便得多,加上我們會在弗萊堡待得久,便不太需要趕時間而精心設計行程,可以較貼近當地人生活,對我來說是較理想的旅遊方式。我們也善用弗萊堡的周邊交通,擇日造訪鄰近的幾座城市。

(弗萊堡教堂一側)

擁有八百年歷史的弗萊堡,其名Freiburg在德文的意思是自由之城。這個人口不過二十來萬的大學城,充其量是小鎮規模。歐洲有相當多這種小巧迷人的城鎮,而弗萊堡的地理位置特殊之處,在於它地處黑森林地區的西南端,臨三國邊境使得弗萊堡具門戶地位,下鄰瑞士、西接法國,往法蘭克福、海德堡、巴塞爾(Basel)、伯恩(Bern)、蘇黎世(Zurich)、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等知名城市,都是兩小時左右車程。更重要的是,弗萊堡的鎮店之寶弗萊堡大學(Albert-Ludwigs-Universität Freiburg),自1457創校至今已高齡近560歲,是德國最古老、最知名、也是最好的大學之一,也在十九世紀末與海德堡大學並列德國首開招收女學生先例的大學。曾在此作育無數英才的大師級學人,包括哲學家海德格、胡賽爾,社會學家韋伯,以及經濟學家海耶克等人;從這裡畢業、終而成為頂尖哲人的,較近期的至少有漢那.鄂蘭。

(這是運河不是水道,踩進去責任自負)
弗萊堡大學是典型的城市大學,校舍校園與市街充分融合,並無任何校牆相隔。學校緊鄰市中心鬧區,全市僅有的三間電影院,也分別在步行一分鐘和五分鐘的距離內;弗萊堡火車站也是步行五分鐘左右可到。學校圖書館略具公共圖書館的功能,並不限制出入人員的身份。我這幾天有機會進出這座正在大整修為玻璃帷幕的高科技現代建築的圖書館,從未遇到任何檢查關卡,揀了空位就能安坐一下午做自己的事,完全沒有人會來打擾。

弗萊堡另一鎮店之寶當屬也在市中心的大教堂(Freiburger Münster),從弗萊堡大學走過去也只是兩三分鐘的步行時間。這座將近九百年歷史的教堂,建築呈接近巴黎聖母院的哥德式風格,在南德地區與史特拉斯堡及巴塞爾等兩地的哥德式教堂並列三大聖母堂,外觀也都近似巴黎聖母院的格式。大教堂兩側的廣場,週一到週六早上都有農夫市集,從花草鮮果、手工藝品、到現煎香腸都有,輕易可以解決一頓午餐,便宜方便又美味。弗萊堡大教堂的周圍環繞著矮房窄巷,舉目都是上百年的建築,小店餐館雲集,也是鬧區之一,且古運河留下的小橋流水穿梭其間,非常能感受到小鎮風情。讓弗萊堡更顯特殊的是,市中心區的街道兩側多留有很淺的狹窄水道,說水溝不至於,說運河也不對,姑且以水道稱之。這類水道設計據說是當時市政府特意規劃,既美觀更有調節溫度的妙用(更有個說法是作為消防栓的水源之一);我在盛暑來到弗萊堡,便輕易在午後見到路人就水道邊脫鞋坐下,將腳放在水中消暑。這倒是我在歐美各城市還不曾見過的風景。

關於弗萊堡的水道,在當地還有這麼個浪漫的說法:如果走在弗萊堡,不小心踩進水道,就一輩子離不開這個城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