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06, 2014

陳以文談楊德昌、導演及演員

「在這行內,有兩種人是不被了解的,一是演員,即使是行內的工作人員,問他們演員在幹嘛,通常無人確切知曉。演員怎麼準備工作?我們有無干擾了演員的工作?這是不容易瞭解的。另一則是導演,儘管大家都知道電影有個導演,凡事得聽導演的,但沒有多少人知道導演怎麼工作,以及他處在一個甚麼樣的工作狀態。他當時在這個鏡頭裏想要得到甚麼?想看到甚麼?他覺得那裏不行就是不行,為什麼?許多人都不瞭解。每每講到導演,他們彷彿就像個瘋子似的,這是源自於大家沒有機會知道導演在做甚麼,及他所介意的是甚麼。當一個導演在創作的時候。猶如在一條沒有人一起往前跑的路上,拼命地往前跑。或許旁邊有一些人,但那些人永遠不會在他前頭引領著。他永遠是跑在最前面的。過程中,經常是導演知道要往前衝,卻不知道將要看到甚麼。面對這種未知時,會希望有好多東西來輔助,趕快找到渴望的那個未知。在這過程裏,當然希望此時進來一個優秀的人,讓我們馬上往那個我們認為對的方向走。至於是不是一定能成,就很難講。」

-----王昀燕。《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頁249-25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