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24, 2011

轟弟大婚 (下)

這場世紀婚宴對本家意義深遠,不只因為它謹守星爺風格的屎尿梗(誤)…主要也是因為它很有可能是本家這一代僅有的婚禮。這場婚宴的重要性還在於,它讓我有機會近距離參與一場我們文化中具有指標意義的儀典,觀察、還有體會它的趣味。

之前提到過,這場喜宴是場公開盛大的表演,或者應該說所有的喜宴都是。在這場大秀中,我們每個人都是演員,也都是觀眾。我們或許熱情入戲,或許有各自的不情願,在那短短的兩個多小時中我們都變得敬業無比,異常配合且稱職地表現出我們最親切友善、俊美絕倫的一面。LC在她開場的致詞中,對她的父母說「今天這婚禮其實是我跟阿亮送給你們兩對父母的禮物」,我在台下聽著,感覺這句話很有深意。婚宴,或是任何的婚禮,常常不是屬於新人的舞台,而是雙方家長與親族同事交流情感、人際關係的場合,更是多年不見的老友千里來相會的良機。這是所有人的喜酒,也是所有人的表演舞台。

轟弟與新科岳父熱擁,聽說老人家整晚強忍淚水,非常自制

這種感覺很像在過年,而且是那種辦在廟口、全村老少都來賀歲吃喝的年節場合。一派的喜氣洋洋,所有人互相祝賀、用盡力氣稱讚對方有多稱頭、光鮮奪目、端莊艷麗、俊俏帥氣、活潑漂亮、英挺穩重……最讓我感觸良多的,是二十年不見的堂姊、阿姨,都同時出現在眼前,並且都還認得,毫無遲疑準確無誤地叫出對方的名字、稱謂。拜喜酒所賜,所有熟識的、互有芥蒂的、失意落魄的、曖昧中的,都到齊來相會,並且和樂融洽。看著長官桌那邊此起彼落的驚呼、歡叫、高聲招喚,還有他們看到新人體貼地為他們放送軍歌時縱笑哼唱,我想那些老戰友們可能也跟我一樣,為太多太多的久違感動(感嘆)不已。我們這些出席婚宴的人,像是抗拒地心引力的水氣,拋開地面的所有任務,從各地飄盪來此匯集,耳鬢廝磨,直到再次凝結、回到地表。

那彷彿昨天才一起喝過酒的熱絡,包裹住許多原有的生疏隔閡;這種營造出來的親切,照理來說應該很假情假意,很鄉愿偽善。但是喜宴場上有種魔力,能讓我們暫時忘記所有的憤世嫉俗與犬儒,矮智卻真誠地擁抱那份有如煙火般瞬間爆發、璀璨的熱忱與溫情。那一剎那我們變得既世故又天真,懂得怎麼用恰到好處的奉承去討好我們平時並不真的很想多交談一句話的人,卻又天真到為那些其實毫不貼切的溢美之言感到竊喜。喜慶的顏色與圖騰在會場氾濫,空氣中也塞滿甜言蜜語,這一切過度的美好與甜膩讓人感覺有點像是在縱慾,卻又縱慾得很理直氣壯以至於樂在其中。那份親熱從每個人近乎諂媚的恭維中一點一滴滲透出來,讓人忍不住就淪陷,陶醉在那集體的懇切的阿諛中,並且同等真心地回報那份媚俗。而我,沒有加入任何親友桌,也沒受邀坐上工作人員那桌;我只是靜靜站在會場最後方的音控台側,旁觀這場由所有人擔綱、賣力且稱職演出、歡欣無比的嘉年華。

當然,整晚我也聽了起碼有三十四次的「怎麼是弟弟先結不是你啊」「怎麼還不結啊你爸媽都急死啦」「甚麼時候輪到你啊」「下個就是你啦加油啊」這類的話。

有完沒完。

晚宴接近尾聲我才真正開始忙。爹娘要忙著陪老同學老長官打哈哈,新人要開始送客。誰來清點沒開的酒?誰來結帳?誰來負責把有的沒的小東西開始搬上車?就是我。經過十幾分鐘來回奔波,身負接送全家上下馱夫重任的轟仔在下我呢,還三輪接力,先送小愚一家回去休息、緊接著回頭馱轟爸轟媽。最後一輪回到會場時,國軍英雄館大廳的燈都要熄光了,只見轟弟和伴郎之一Helmi站在騎樓的黑暗中放鬆地抽菸。感覺很像考完聯考了是吧?嚴格來說是只剩下最後一科。馱完最後一梯次的新郎新娘,我的任務到此結束,但新房那聽說已經有一批人先轉戰過去,準備小鬧一陣。畢竟,新人的洞房對外關閉一整天了,而且班對終成眷屬,要我我也想來鬧一鬧。回到家,轟爹轟媽、還有留下來再過一夜的青、義一行人,似乎還沒從狂歡派對的亢奮中完全清醒。尤其是兩位老人家,明明已經累到快虛脫、隔天都不打算開工了,還意猶未盡地八卦著婚宴會場上的人事物。看來他們還打算繼續群魔共舞個一柱香的時間。

我不想搶新郎鋒頭,但要我穿得跟他一樣低調實在太難為人家了

(關於我們的新加坡朋友Helmi還有一個梗。話說過兩天轟弟陪LC歸寧回來後,Helmi也準備暫回新加坡,上飛機前一晚來到新人的小窩敘新。轟弟問我要不要下去聊聊,新交朋友頗開心,想想決定下去了。這時轟媽一臉困惑:怎麼你們的朋友取這種名字,叫「幫幫我」?)

隔天晨起,客廳裡似乎還留著未散盡的愉悅,氣球、紅帖、禮金簿或靜靜躺在茶几上,或斜斜躺在地毯一角。轟媽已經起床,坐在餐桌前徐徐喝著熱飲。我則一如過去半年來的每個星期一,通車、進研究室、閱讀、上網、寫報告、找下份差。驅車回家的路上,熙來攘往的十字路口,大小車輛往各自的東西南北奔去,這座城市繼續蠕動著它旁若無人的節奏感。

我望著車上沒收拾的伴郎胸花,昨晚的狂歡恍如隔世,又好像其實甚麼都沒發生過。

3 則留言:

41 提到...

這就是傳說中的「打臉文」嗎?原來關於結婚這種事情,男女只要不婚都會被打臉哪?(莫名奇妙的感嘆)

恩,其實我喜歡最後寫出狂歡之後散落一地的淡淡寂寥感。人參哪...(菸)

轟ㄟ專用 提到...

打臉這個新詞彙還沒聽過呢
對啊,我已經受過面目全非拳的洗禮
打成腫豬又打回原形了!!

吳阿熊 提到...

報告!打臉的意思是說某甲對某件事給了一個說法,然後某乙在眾人面前給了正確/真實的說法.... 某乙的這個動作叫做對某甲打臉。(阿宅小神童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