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11, 2008

年度動畫: Paprika (盜夢偵探)

自從大約兩個多月以前我那遠在布列塔尼懸梁刺骨的老弟不斷轟炸我,瘋狂推薦我這一部今敏老師的新作,我就帶著半信半疑的心情等著看這部片。也不是我懷疑我弟的口味,只是今敏的作品我雖然喜歡,而且竟然大都看過,但還不至於到瘋狂喜愛推崇備至的程度。這幾天Netflix把這部片送到家門口,昨晚在又小敗一場後回家決定放來看看。

在看這部片以前,我毫不懷疑料理鼠王是我過去一年來出品動畫的心中首選,即使Katie力薦的惡童當街也無法使我動搖。不過昨晚短短的九十分鐘讓我改變心意了。我不在乎料理鼠王在這三部裡面是最通俗最老少咸宜深入淺出的傑作,我也不管惡童當街想拍出新世代少年史詩的野心;他們融合視覺魔力的工夫和表現場面調度的功力,在盜夢偵探面前硬是矮了一截。當然,這部片不是沒有缺點:角色塑造略嫌扁平模糊,故事的推演也有點倉促,結局的大決鬥更稍顯草率老調。但是瑕不掩瑜,這部片無論是色彩敘事視覺效果氣氛營造還有深度都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炫技。色彩斑斕豔麗,對於夢境與意識邊界的完全攪亂,還有將電影這個媒體的可能性發揮到極致,在在讓人目眩神馳。看到後來我已經完全放棄對故事裡夢境與真實的交錯難分做任何的抽絲剝繭,因為(就我有限的腦力)沒有用,也沒有必要。我已經完全臣服於今敏令人嘆為觀止的動畫世界。

今敏,Satoshi Kon,這位從藍色的恐懼(1998),千年女優(2001),東京教父(2003),到盜夢偵探(2006),尚未失手的動畫導演,請牢牢記住他的名字。我相信他已經超越大有克洋,正朝著宮崎駿之路邁進。

(後註:盜夢偵探在日本於2006年推出,在美國上映時已2007。國內除了在2006金馬影展驚鴻一瞥外尚未有商業放映的消息。近日美國討論最高的動畫還有甫上映的Persepolis,不知何時有緣得見?)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國內是指台灣嗎?

我早就看完了哈哈哈。這是前年的金馬影展咧。
不過恩,DVD真的是好像十月還是十一月出的吧。

恩。我很喜歡東京教父。

也很喜歡盜夢偵探迷亂與豐富的色彩與想像。

比很多片都好看呢!

轟ㄟ專用 提到...

後來查了一下,發現今敏老師的動畫長篇我全看過!不過東京教父是我比較不喜歡的,為此還跟老弟抬槓了很久。

盜夢偵探,嗯,是在金馬影展放映的,我會把筆誤更正,謝謝指教。它還是臨時才邀到的神秘嘉賓ㄟ,在影展放映的時候日本都還沒上呢,妳能看到真是幸運!

匿名 提到...

我也更正一下。

我支持你弟(東京教父萬歲!!)光那個人妖角色我就愛到不行。實在太可愛。

不過我當時沒趕上影展啦,但知道他的大作,所以前陣子DVD一出,我就立刻跑去借了。超感謝有出DVD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