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30, 2022

拜近期討論度頗高的韓國網劇之賜,認識到「禑」這個字。本來以為如劇中主角「禹英禑」自我介紹,誤以為首尾字同音而該唸作禹英「ㄩˇ」,查了字典才知道根本不是那麼回事。

「禑」,衣部九劃,讀做ㄨˊ,音同「無」、「吳」。「禑」在漢文化圈應是罕見字,存在歷史可能也不長,《說文解字》未收錄,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網站未收錄,「教育部異體字字典」也未收錄。《康熙字典》倒是收錄了「禑」,詞條解說極簡潔:「音吳。福也」,「同祦」;前者出自金代韓道昭所撰《五音集韻》,後者出自南朝梁顧野王的聲韻學著作《玉篇》。

按問世年代來看,應是《玉篇》先出現「禑」,又過了約七百年,才在《五音集韻》又收錄此字。關於《玉篇》詞條,可以在「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網站的「欽定四庫全書」本《玉篇》搜尋得到。至於魏晉南北朝以前是否已出現「禑」,則未可知。又,「祦」也是《說文解字》、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和「教育部異體字字典」皆未收錄的罕見字,真奇怪。

無論如何,「禑」通「祦」,互為異體字,都是福氣的意思,這應該是沒有爭議了。而《五音集韻》的出處或許暗示了「禑」往朝鮮文化圈所在的中國東北傳播的軌跡,如果能有哪位朝鮮文化的漢學者來解說一下,可能就真相大白了。

話說回來,拜了一下孤狗大神,倒是查到朝鮮半島上的高麗王朝,曾經在十四世紀出了一位高麗禑王,韓文(우왕)大約讀作U-wang,幾乎和中文沒兩樣。

不過,搞懂了「禑」,觀賞韓劇卻不免有些掃興:劇中主人翁琅琅上口的自我介紹「我叫禹英禑,正著念倒著念都一樣,黑吃黑、多倫多、石榴石、文言文、鹽酸鹽、禹英禑」不但是順應中文語境的改良版台詞(恕我不通韓文,聽不懂原台詞的諧音趣味,嗯,至少多倫多和tomato聽得懂),用中文來讀「禹英禑」根本也不是正著念倒著唸都一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