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27, 2018

看片小記 一屍到底 (カメラを止めるな!, 2018)

《一屍到底》可以看作是三部影片,或三段式作品,但彼此牽連、環環相扣,乃至於最後成就一個完整的因果鏈。我們可以這麼看:《一屍到底》的第一段是一部約三十分鐘一鏡到底的B級恐怖片(也可以說是偽紀錄片)One Cut of the Dead;故事關於一組在廢墟拍攝殭屍片的迷你團隊,意外發現廢墟裡有真殭屍,最後死成一片,只剩飾演女主角的演員存活下來。這部半小時篇幅貨真價實的一鏡到底影片,處處「瑕疵」,除了運鏡與表演極其拙劣之外,還會有導演對著鏡頭說話、死去的角色又活過來、攝影機運動中突然出現一隻手擦拭鏡頭等等令人啼笑皆非又瞬間出戲的畫面。但若要說它是充滿惡搞趣味、瑕疵處處的典型低成本B級恐怖片,卻又讓人無法忽視那一鏡到底的高難度表現,以及最後鏡頭逐漸上升、帶出「血詛咒」的充滿迫力的最後畫面。好吧,One Cut of the Dead無疑是粗陋但充滿力量、野心十足的陽春作品。

而當我們以為這部One Cut of the Dead大約就是這樣,《一屍到底》進入第二段,將時間推回到One Cut of the Dead發生的一個月前。One Cut of the Dead片中的導演、男女主角與製片回到現實生活中,各有其位:導演是個混口飯吃的小咖導演,那製片原是他老婆,兩人還有個電影魂熊熊燃燒的滾燙熱血少女;男主角是個偶像明星,而女主角則(應該是B咖)偶像女優。由於某電視台將開闢專放恐怖片的新頻道,開播特別企劃是一部現場直播、三十分鐘且一鏡到底的殭屍恐怖片,找來導演、男女演員以及其他設置團隊。我們姑且稱這大約也是三十分鐘長度的片段為One Cut of the Dead前置作業戲。這段前置作業戲碼給了One Cut of the Dead作品催生的脈絡,在時間的意義上不失為其後設電影,也在某層次上鋪陳出一段關於拍攝影片作品的影片作品,確是後設況味。同時,這片段也讓盡顯影視工業在前置期的各種磨合,喬來喬去的擦痕與體制邊緣求生的無奈,一樣也是後設況味十足。但即使如此,這前置作業戲畢竟有些乏味,看這些兩光演員與拍攝團隊如何排練與磨合或許有些趣味,但坦白說我一度懷疑《一屍到底》是否就此一路到底,成為頭重腳輕的鳥片。

但真正的高潮從此才要開始。《一屍到底》進入最後三十分鐘的第三段,是整個團隊開拔到廢墟準備正式開拍。現場實況轉播加上一鏡到底的限制,直接壓縮了拍攝過程的犯錯空間。「攝影機不能停!」這是《一屍到底》的日文原片名,不但是本片攝製團隊、片中人物的直白表態,也是召喚幕前台下觀眾與熱血電影工作者的熱情與認同。於是,一旦開機後,所有荒唐離譜的失誤與突發狀況都必須隨機應變,劇情也必須創造臨場修改的調度空間,只要別太脫軌,只要最後兜得回來,先掰在說。在這第三段中,所有令觀眾捧腹爆笑的橋段,實則都是現場拍攝團隊最不願遇到的危機處理;卻也是這些極為唐突誇張的狀況展現團隊功力,在看似毫不專業、荒腔走板的危機處理當中,看到高度靈活的技術操作與態度。這《一屍到底》第三段,同時是One Cut of the Dead的拍攝經過、也是它的幕後花絮,更是《一屍到底》的總結(連著跑卡司表時的片花也包括在內,那又是另一層的拍攝經過)。

《一屍到底》極其盡興地玩弄這些片中片的層疊套式,以略帶詩意又十足的精準與謹慎,循序漸進,終而激射出有如無盡映照的多重鏡像,讓我們癲笑的同時也淹沒在那些攝影機後的攝影機後的攝影機、以及故事外的故事外的故事等眼花撩亂的指涉。當電影最後收合在One Cut of the Dead眾演員終於大功告成的燦笑時,我們也放棄去追究細想,那究竟是《一屍到底》拍攝團隊的大功告成,還是One Cut of the Dead的大功告成。坊間有個說法,認為《一屍到底》是由熱血熱情逼出熱淚的爛片,爛卻有梗而成為爽片鬧片,讓觀眾又哭又笑,造就一影市奇蹟。但我自始就不認為《一屍到底》是爛片,所謂「爛片」只是個偽裝、諧仿,並且以拙劣、粗糙到好笑可笑,來讓觀眾買單。這樣縝密(也很大膽)的算計,無疑包裹著高明的市場操作策略;換言之,《一屍到底》從編劇、攝製到行銷,相信都經過細緻精密的考量。這是一記險招,但不是衝動為之的草率愚勇。而如此暢快淋漓、俐落精彩的作品,居然是導演上田慎一郎的首部劇情長片。這位年過三十的高齡新手,或許能為近年來體質趨弱的日本電影注入生猛的新活力。

《一屍到底》以不到百萬台幣(300萬日幣)的超低製作預算以及首映時只在東京兩家戲院推出的「寒酸」,爆出如潮好評、全日本近兩百廳聯映、以及二十億日幣以上的票房(並且仍在上映中)。如今《一屍到底》在台上映首週已創下開埠四天票房為首日20倍的紀錄,如無意外將在首週破千萬票房,未來能衝到多高,引人期待。


*目前爬文獨到的相關影評中,刊在《放映週報》的甜寒影評《一屍到底》:我的喪屍恐怖片果然有問題寫得極佳,非常推薦一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