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09, 2015

維也納 下榻篇

其實我到過維也納。

整整二十年前,還是青澀少年大學生的我,在那個役男還無法自由出國的年代,必須參加救國團以類似觀摩學習的名義官辦的海外團。當年兩週擠得幾乎密不透風的行程,走馬看花到維也納已是最後一站;什麼都不懂的我,根本也懶得下車看那以半小時為單位的趕鴨子行程,與其去晃一眼叫不出名字以後也記不得的王宮,還不如待在遊覽車上補眠。對於維也納半日遊的記憶,只剩下零星的畫面。

這次歐旅特意規劃維也納,主要還是借主修藝術史又通德語的Y之便。對我來說,任何城市,無論是否去過,幾乎都值得再去一次,更何況是已印象稀薄的城市。至於來維也納主打博物館行程,反正有專業人士導覽,就當是免費上課,學個新東西,何樂而不為。

(大概就是所謂的愛情青紅燈。這是女女版)

由於行程微調,我們第一晚先下榻於袖珍的老飯店梅特涅,飯店還臨時為我們升等為有兩間臥房的大型套房,原因不明,但我們又驚又喜。一到市中心,很快就發現維也納今年在交通號誌上做的可愛的小玩意,就是倡導性別平權的號誌燈。在接下來的幾天,我陸續發現了男男版、女女版、以及男女版相親相愛的停看聽號誌,為過馬路平添些許趣味。

梅特涅飯店在維也納城偏南方的Mariahilf區,是劇院及市場區(Opera and Naschmarkt)較外圍的部分。我們到飯店時已近傍晚,吃過晚飯再回大街,商店多已打烊。隔天來到二十分鐘步程外的民宿後,再也沒回到這一區。不過這區也沒有什麼我們非來不可的景點,或許沒錯過什麼。在民宿放下行囊,隨即展開緊鑼密鼓的博物館之旅;我們接下來的五天,幾乎七成行程都在博物館。

(愛情青紅燈男男版。紅綠燈的高度加上我的陽春手機,使得這一系列照片最好的也只能拍出這種成績了)

這裏要特別介紹我們在維也納待的民宿。這是由一對(看起來像情侶的)年輕男女經營的民宿,Kuenstlich藏在民宅中,樓下是他們自己經營的同名藝廊。從他們藝廊民宿雙棲、又標榜所有裝潢都是自己設計來看,已可以期待民宿品質;但因為我們對布拉格民宿有那麼點小小不滿意,所以原來對這間維也納公寓有一點小忐忑。待得人到了民宿現場,才深感照片並沒有騙人,這真的是夢幻等級、物超所值的民宿!(我很少使用驚嘆號,這充分說明我對這公寓有多讚歎與滿意)這對略帶羞澀、兼具年輕與都會文藝氣息的帥哥美女(真的是男的帥女的超美),不但將這公寓準備得設備齊全、已是完整的居家規格,更費心妝點、在床單被巾甚至陽台窗簾等細節上儘可能做到美觀舒適,細膩認真處令人感到無比貼心。

同樣重要的是,Kuenstlich公寓的位置極為理想,位於Belvedere Quarter北端的Paniglgasse街上,幾乎緊鄰壯觀的巴洛克教堂Karlskirche。我們相當幸運,選到這間民宿,不但相當靠近博物館、咖啡館、購物區齊集的內城區、也就是舊城市中心,維也納市民購買生鮮食品的重要補貨區Naschmarkt,都在走路可到的距離。

(夕陽下的Karlskirche)

(所謂的內城區Innere Stadt大約就是維也納的舊市中心,也就是維也納在1850年代末期拆除城牆前的城牆內的範圍。內城區囊括了皇宮區Hofburg Quarter與斯蒂芬主教座堂區Stephansdom Quarter,差不多也是維也納觀光資源最豐沛最密集的區域。)

維也納和布拉格頗相似的一點,在於維也納也是很適合走路的城市。維也納的許多重量級景點都集中在內城區,都在走路半小時之內可到的地方,單單是每天在以Stephansdom到霍夫堡皇宮(Hofburg)這一帶為核心的區域打轉,就可以輕易打發三至五天的活動,地鐵公車等等交通工具幾乎是不需要的。在八月下旬溫熱中開始滲些初秋的涼爽天氣,走在維也納街頭完全是一種享受。而Y與我在接下來的五天,確實是沒搭過任何地鐵或公車。



*Kunstlich藝廊官網在此,民宿網頁有英文版。所謂民宿其實是設計式公寓(Design Apartment),共有紅、白、藍三型;我們住的是紅色公寓,點超連結可以看到公寓內部的照片,本人以使用經驗拍胸脯保證,實景拍攝絕無造假,只不過我們入住時擺紅沙發的地方變成餐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