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04, 2013

2013台北電影節 寶貝對不起 (Bejbi blues, 2012)

(原版海報弄得像美國YA片一樣,有強烈誤導作用)
電影的開場是一對少年男女發生爭吵,而爭吵的內容顯然是少女為了少年的花心感到氣憤;少女甚至搶過少年的手機、檢查他的簡訊、最後氣得摔爛他的手機。整個爭吵過程的畫面只有這對年輕情侶,讓我們以為這只不過是個關於小情侶的情愛電影,直到爭吵完畢、少女轉身離開時,我們看到她推走嬰兒車,才意識到這對小情侶也是一對年輕的未婚爸媽。

《寶貝對不起》用頗為寫實的筆觸,講未婚的少年媽媽Natalia的故事,看她同時面對自己想負責任的母親角色與不想負責的少女衝動兩種身分的衝突,在伴侶關係、母職、求職、揮霍青春等生活環節與生命課題間尋找自我定位、摸索方向。看著Natalia在這一分鐘試圖扮演好母親與有擔當成年人的角色、下一秒又開始嗑藥的荒唐青春,很容易為她的失責與無力感到惋惜(或不認同);以她處理自己人生的方式與能力來說,Natalia在很多方面來說都做得很不聰明、也不太值得同情。但卻也因為她的年少無知、更因為她反覆耐著性子與孩子的生父Kuba周旋,而不忍苛責她的挫敗與孤立無援。

電影如此搬演Natalia的不知所措與挫敗,本該是相當沉重的課題,不過波蘭出身的女導演Kasia Roslaniec展現絕佳的剪輯與編劇技巧,在轉場或甚至是同一場戲中插入有時長達三秒的空白(黑幕),同時在許多爭吵或情緒緊繃的戲中安排不少帶有黑色幽默的對白或動作。坦白說,我對整間戲院爆出不少笑聲頗感驚訝(接近駭異的程度);並不是因為我沒看出那黑色幽默,而是那幽默實在有些殘酷,而國人如此放得開的反應反而讓我小小嚇到。但往好的方面想,導演意圖傳達的訊息(如果那確實是她想傳達的),國人多接收到了。

《寶貝對不起》只是Roslaniec的第二部長片,演員也多是新手上路,片頭甚至特別打出首次銀幕演出的字樣(這時台下已有笑聲?!)。青年導演加上素人演員,但成績毫不含糊,已得到今年柏林影展水晶熊等兩項單元獎的肯定。以往國內對波蘭電影的討論多停留在奇士勞斯基與華依達,或許今後會有另一個新的名號慢慢浮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