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18, 2011

拍結婚照 (主角不是我)

上星期特地請了一天假,全家跑去中山北路陪弟和LC拍家庭婚紗。本來想說為了兄弟兩肋都能插刀了,陪個笑臉拍照頂多是犧牲色相罷了。況且,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拍結婚照的體驗,說不定也是唯一一次,經驗很寶貴的。

真不知是老弟太會選日子,還是老天厚愛我們,那天天氣很糟,陰冷也就算了,還下一整天的毛毛雨。雖然我們原來就沒要拉出去拍外景,但兩家人窩在婚紗公司鬧哄哄的攝影棚內,仍然不時要披一下外套,而且老人家身子單薄,一不小心很容易著涼的。我們物盡其用,男女方家人各拍一組、合拍一組,加上我們這些年輕一輩的自己玩了一組,總共拍了四組照片。

色相真是犧牲了,也挺好玩的就是。轟必須承認,這是一次非常新鮮有趣的經驗,有意思的地方是,一直以來看電視看電影看攝影,都是在當觀眾;這次移形換影到了鏡頭前,可以交叉比對,對照觀看和表演兩種體驗方式。拍結婚照真的是拍其他類的照片所無法比擬的特殊體驗。我們一般都有拍生活照、大頭照、畢業照等經驗…有些人也有玩自拍,但是那情形可能有點…咳…特殊…總之我的重點是,無論是動態攝影或拍照,無非都是在瞬間留下永恆,將鏡框內的視覺元素凝結成影像(哈利波特世界裡面會動的畫就另當別論)。我想這個攝影或拍照的操作性定義,應該不會有甚麼爭議。

如果說留下瞬間的影像是拍照攝影的概念,那沒有甚麼比拍結婚照更能體現這種精神了。靜物攝影就別提了,花草石頭是不會有表情的,山川雲雨也沒有表情,更不會耍脾氣。而前面提到的生活照大頭照,它們的功能多是紀錄,留下年歲的軌跡或一個空間的樣貌。這種照片大約只需要功能性地留下一個姿態,被拍的人擺個pose、向鏡頭投以友善的微笑,差不多就搞定了;如果拍差了,同樣的pose擺久一點,再來個莊嚴肅穆或是淺淺的微笑,情緒上點到為止,攝影師喀擦一聲也搞定。如果是人物或動物的動態攝影更別提,可以不斷捕捉每分每秒的影像,等於是瞬間永恆的無限延長,要嘛照單全收,要嘛剪輯出想要的段落,最後收藏自己最滿意的影像。

但結婚照可不同。它的概念從本質上來說就是製造浪漫,它的存在完全是為了要表現出婚姻的幸福美滿,所以對鏡頭前身為表演者的我們,要演出那種歡愉快樂的情緒是至關重要的。這個概念很玫瑰很美妙,但事實上要演繹出那種氣氛卻有點難。你要怎麼在一個漫長的定裝、上妝、貼假睫毛做頭髮(相較之下男生輕鬆太多)擺pose測光的過程中,維持一個愉悅並且投入的情緒?只能說那真的是專業等級的表演。

我這麼說好了,我們一開始的家庭照,因為轟爹轟媽比較老派,所以拍得很大中至正,頗為古典,也就無甚難度;反正攝影師下口令「西瓜甜不甜」「A、B~~」,我們就跟著喊「甜~~」「C~~」,任務就結束了。到了最後一組青壯派亂入照,難度瞬間無限上升,我們要設計各種情境,變換各種姿勢,用各種不同的角度面對鏡頭,做出不同的high表情,還要等待攝影師大哥調好光圈站好位置拿穩相機,快門才終於喀擦下去。對於我這個high週期有限的阿宅來說,配合度再高,要維持幾個小時的高亢、臉上還要綻放燦爛歡欣的笑容,當真是no can do。拍到後來臉都快麻了。

但轟相信,到時候結婚照洗出來,必然是一整個美滿喜悅、粉色的世界。這些手忙腳亂、喬位置喬姿勢喬表情,導致大家包著盛裝頂著死魚臉的窘狀,絕對不會出現在照片中。我們一次又一次地知道拍結婚照的表象與「真實」,卻又前仆後繼地去勞民傷財,辛苦自己還拖親友下水,只為了表演出那一瞬間的端莊典雅、俏皮可愛、親密幸福,然後把那一瞬間凝結成影像。我們無限放大影像中玫瑰花色般的信息,同時也無限壓縮婚姻整個社會機制與文化儀式的過程,還完全掩蓋影像背後的勞動,為的究竟是甚麼?好讓我們說服自己並且勸進他人,然後提供自己一個回憶的材料?那,說服甚麼,勸進甚麼,回憶的又是甚麼?

所以說,怎麼會有那麼多人願意折騰一整天、更別說拉外景出國,去拍這些結婚照,然後只看一次就供在客廳玻璃櫃角落、或是主臥室衣櫃最深處?轟至今想來,始終覺得這真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