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04, 2009

回到布魯塞爾: 紅燈區

這條Rue d’Aerschot,近五千布魯塞爾紅燈戶,以整座城市的五個紅燈戶聚集地來算,少說也該有上千名在這上工,但大約兩三百公尺長的紅燈街一眼望去,竟沒超過十個路人,一付蕭索兮兮的樣子。沿街往南邊走,路過的櫥窗沒有什麼豔麗花俏的佈置;老實說,我不太確定應該急急走過還是慢條斯理地瀏覽,哪種走法比較不失禮,後來還是放慢腳步,稍為觀察了一下櫥窗後的女郎。

聽說自從申根公約簽訂並不斷將東歐各國納入公約國後,許多東歐少女開始進入中歐情色工業,現在布魯塞爾紅燈戶有越來越多來自類似羅馬尼亞那一帶的國家,也有從白俄羅斯那一帶來的,從業年齡層更下修到二十歲以下。現在要在那裡找到高中生級的紅燈戶已經相當容易了,我經過的幾個櫥窗看到的金髮妹,就有看起來很幼齒的。不過我讀的那篇文章也說,這些紅燈戶的職業生命大多不會超過五年,這些女孩子賺夠了錢很快就會轉換跑道到比較穩定而且可以久待的工作,畢竟中歐國家經濟水平高,就業環境也相對穩定,即使是紅燈戶也一樣。這個現象也說明了中歐國家紅燈戶的競爭之激烈,一旦逼近青年的門檻,很快就會被不斷從申根國經濟體邊緣地區進來的新鮮貨擠到邊邊去。

我稍微留意了一下櫥窗。沒有特意裝飾的櫥窗,通常在右下角或門口不太醒目的角落,會貼一張巴掌大的白色紙片,粗看之下應該是各種服務的價目表,多是用手寫就,製作得相當草率,好像是邊吃宵夜邊寫成的,沒有任何設計或裝飾的痕跡。服務項目都是用法文寫的,所以匆匆看過沒能清楚到底有哪些服務,不過大致看來約有七八種,價錢好像從二十歐元到五六十歐元不等。…稍微留意了一下,好像沒看到收信用卡的標誌ㄟ,那像我這種現金抱歉的遊客,想要臨時起意進場,豈不是不得其門而入嗎?哀,也罷,反正感冒還沒好,別跟自己身體過不去吧!

這地區應該是情色產業較為發達的地方。除了這條紅燈街,鄰近我待的學生旅館附近也有好幾間賣情趣用品的商店,也都去逛了,雜誌DVD都超貴的,實在沒辦法痛下殺手買幾片回去留念,還是回國拜訪光華商場時再說吧。不過走在紅燈街,最令我驚異的,是它和(其中一個)伊斯蘭移民區比鄰而居。短短十幾分鐘的步行,可以讓我們看見文明的物質特別是經濟驅力在城市空間中展現它擠壓扭曲的力道。僅僅用一排建築物隔開的兩條街,一邊是惡名昭彰在性別政治上最保守最沙文、最迪是女性解放的一個宗教文化勢力,另一邊是明目張膽展示女體和慾望消費的商業舞台。這紅燈區在此存活已超過一百年,而隔壁的回教區,看來應該是很晚近才移入的。雖然雜誌報導,紅燈區晚上不時有失業的中東青少年叫囂砸酒瓶鬧事,但是至少就我走過的這一趟來看,這兩邊的人還算是能和平相處。

其實在商言商,開門做生意誰不想和氣生財?但在這狹長的三角區域塞進兩個偏偏水火不容的族群,表現的其實是一座中產階級城市在都市規劃上的文明指標,越是主流人口眼中邊緣的、不好看的族群或團體,在中產階級那種明亮剔透、光可鑑人的現代空間思維下,只有被掃到都市空間陰暗邊陲的角落,被迫比鄰而居。我相信如果可以選擇,他們肯定不願意共住在同一條街頭巷尾的;這種無奈,反映的無非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暴力,對於空間規劃的思考欠缺一種體貼,才會讓這些現代中產社會下的邊緣人,毫無選擇地交雜混居。

很有可能,這種遮醜的動作,無可避免地就是現代主義空間邏輯的城市開始走向崩潰的起點。

不過呢,話說回來,我只是個口袋空空、在美人櫥窗前看得著摸不著的背包客,都市空間論述這等龐大命題,還是改天再談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