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15, 2009

安特衛普一日遊

九月廿一日,星期天。今天和DY約了去安特衛普一日遊。日子選得挺好,不但天氣回暖,假日比利時坐火車半價,而且DY跟我一樣也沒去過安特衛普,這樣她就不會好像是地陪似的,被我這觀光客硬拖出門。

說到能跟DY在布魯塞爾重逢真是匪夷所思。自從大學畢業後,彼此各過各的,她唸研究所進入公家單位,我入伍出國留學,好幾年才難得見一次面。如今她因工作關係來到歐洲,我既然難得來一趟,就安排停留布魯塞爾,可以跟她在異鄉敘舊。真是非常奇異的經驗。往南走西葡法前已經和她見過一次面吃了一頓便飯,這次有機會好好相處一整天,真的非常期待會是怎樣的週末。

其實DY一直推薦我去布魯塞爾西北方另外兩個更有中世紀風味的小城根特(Ghent)或布魯日(Bruges),不過一方面這兩地都距離布魯塞爾比較遠,另一方面她已經去過了。再加上素聞安特衛普引領比利時甚至中歐時尚已久,又是歐洲重要商港,我想根特和布魯日還是留待將來有緣時吧!

我們約在布魯塞爾中央車站碰面。一陣問票買票的忙亂之後,沒有大礙地上了火車,隨意敘舊了幾句,恍惚間一個小時左右就到了安特衛普。從比利時王國成為海外殖民帝國開始,幾百年來這兒就是往來內外的主要大港,自然火車站也頗有規模,建築華麗精雕細琢,簡直像個小型博物館。走出車站直往西行,一路上就是安特衛普最熱鬧的精華區;雖然風和日麗,可惜時值週末,九成九的商店都休息。我們只好沿路逛櫥窗,虧DY興致勃勃地一路看時裝,我只覺得乾瞪眼實在掃興。


往河岸走就是老城區,越走人群越多。就像許多歐洲的老城市一樣,假日雖然商店休息,卻是攤販和跳蚤市場的天下。我們經過魯本斯的故居,晃了一眼,本來想進去看看這巴洛克早期在這座城市功成名就的十七世紀大畫家,可是沒想到進去看要錢,還不便宜,只好在門口遙遙探望,在門外的紀念品店隨意瀏覽。聽了一場不怎樣的室外小型音樂會後,我們去跳蚤市場區亂走,吃有名的薯條,逛磚石路的小巷,看教堂、廣場、市政廳,一路走馬看花,到處照相。

這良辰美景佳人作伴如何愉悅就不廢話了,逛小巷子的途中發生一件小插曲,事後想來實在沒道理,說來給鄉親評一評。話說我們路過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巷,其實只是為了要走到臨河的港邊,碰上一個看起來像是南歐或土耳其一帶來的單身中年男子,要請我幫他照相。我估算了一下他很不流暢的英文,稍肥的身材,又沒有大小包的隨身行李,初步判斷下應該無害,又是光天化日,沒細想就答應幫他。姿勢都擺好要拍了,誰知道快門還沒按下,不知從哪裡衝出一個高我半顆頭的金髮瘦男,閃了一下也不知是什麼東東的證件,說要檢查我們的身份和隨身財物。他先檢查那肥男的皮夾護照,放他走後轉過來檢查我的。我白天不作虧心事,不疑有他也亮了我的皮夾護照。然後他說他是警察,因為常常有人在小巷裡進行黑市金錢交易,所以警告我要小心。「警察」跟我的談話過程中,DY不斷用中文告訴我他是騙人的,催促我不要理他趕快離開;而那自稱警察的瘦男則屢屢要求DY不要打岔,大概不知道她在給我打什麼pass有點煩之類的。過沒半分鐘,跟我諄諄教誨完後他也閃了。

DY很大驚小怪地把我拉到人比較多的地方之後,我還是陷在剛剛的小插曲中,搞不清楚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她不斷跟我講一些她周遭聽來的被騙被偷被搶的故事;而我大概一方面是因為從來沒遇到這等鳥事,一方面自認真的兩袖清風無錢可搶,所以老是有點搞不清楚狀況的樣子。可是我還是忍不住在想:到底哪個是真正的詐騙份子?肥男?瘦男?

DY堅信那自稱警察的是騙子,她的理由是,沒有警察會在小巷子裡面攔人檢查的。可是如果他是騙子,那當那肥男亮出他皮夾裡一整疊鈔票的時候,假警察為什麼不趕快盯住這塊肥肉,卻要跟我這窮小子耗呢?可是如果那肥男是假貨,那拍照又是哪們子的詐騙伎倆呢?後來回到美國,有一次跟弟和LC講電話提到這件事,他們的看法則是那兩個根本是一夥的。那又奇怪啦,如果他們是一夥的,怎麼這麼容易就放過我們?這也太不敬業了吧?

這…這…這整件事真是一整個離奇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