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29, 2019

台東:都蘭、新蘭漁港

認真覺得慚愧,活了一大把年紀,那麼點大的寶島卻還有很多地方沒走逛過;花蓮以下的東海岸,綠島、蘭嶼都去過了,台東一帶硬試掠過。今夏沒有出國計畫,想想不如就把握時機走走東海岸吧?原來打算給自己較充裕的時間,但後來調整為四天三夜的小旅行,加上沒做好功課導致第一天都在趕路,真正到了台東又墮落到廢旅行模式,最後只在台東市區、池上、都蘭轉了幾轉,既沒深度也不精實,無法交代什麼有內容的地方介紹。

(從伯朗大道遠眺中央山脈,池上必訪勝地)

但想想應該也沒啥大礙,地方美食美景,能找到的網頁介紹太多了。這裡只聊在都蘭的兩件事:海泱廚房與新蘭漁港。

海泱廚房

(海泱的古巴三明治,亂入旅伴的旅伴)
海泱廚房是都蘭主要幹道上的一家餐廳。我是在六月時讀到一篇幾乎全版的專訪而知道這家餐廳的,除了餐廳老闆陳漢豪顯赫功績、引人好奇的手藝、以及退休返鄉的傳奇故事之外,專訪刊出的古巴三明治也是拜《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 2014)之賜亟欲品嚐的美食。這次安排的台東小旅行,又訂了都蘭民宿,沒道理不來海泱一吃。過了鬼打牆的第一天,台東行就很悠哉了,我們當天從池上慢慢晃去都蘭,途中確認訂位無誤,捧著報紙上館子了。

本來以為海泱廚房會爆滿,進餐廳時卻發現只有一桌客人,而且他們已經用餐完畢在聊天了。或許是接近暑假尾聲,也或許是避開了週末或用餐尖峰時段;總之我們等於獨享整間餐廳與老闆兼廚師服務生了。餐點一如預期非常美味,除了生菜沙拉相對普通之外,餐前附湯便已讓人驚豔;古巴三明治雖然沒吃過美國原味而無從比較,但風味也是好的,旅伴點的墨魚麵也可圈可點,整體的用餐經驗非常愉悅。

用餐的過程中,老闆屢屢過來和我們話家常,無非是問我們從哪來、怎麼知道海泱廚房的等等。我頓時切換到小粉絲模式,將手上的剪報亮出來,興奮地說是衝著古巴三明治和報導專程前來。老闆聽了龍心大悅,說我是第一位、(應該)也是最後一位按圖索驥捧著報紙找上門的。我特別要求老闆在報導上簽名讓我留做紀念,老闆更豪爽招待了我們其中一份餐點、還加碼送了一罐飲料,真是雙重驚喜。

陳老闆顯然是個性情中人。想來也只有對生命抱持熱力,才能在年屆七十的退休之齡,返鄉開一家親自下廚服務來客的館子。讓我更相信陳老闆是對生命有熱情之人的,是海泱廚房牆上掛著的兩面衝浪板。我在進餐廳便注意到南洋風情的裝潢與衝浪板。人說都蘭近年來吸引不少衝浪客與洋派的嬉皮掛前來旅行、長住,如今都蘭街景很讓人聯想到墾丁大街,這肯定是一大主因。但海泱廚房懸著衝浪板,應該不只是裝飾品。我問陳老闆,這衝浪板?老闆瀟灑回道,這都是他的;舊的,三十年前玩衝浪留下來的。還補一句:現在用別的。說著說著,老闆說兩點了要休息去了。七十歲還玩衝浪?太熱血了。

(從民宿房間眺望新蘭漁港,太平洋在遠方)

新蘭漁港

海泱廚房距離我們當晚下榻的新蘭漁港非常近,只有十分鐘左右的車程。眼看時間差不多,我們便無縫接軌,前往民宿放行李。當初決定入住這間民宿,主要原因是它是名符其實的海景民宿,整間建築緊臨海岸,其中一間更是與海邊只有一條車道之隔。

我們非常幸運,選在這時節來旅行,順利訂到這間房,後來也知道當晚沒有其他客人,我們幾乎獨享海灣一角了。新蘭漁港非常小,港口小到可能僅能停泊十來艘漁船,維基網頁留有二、三十年前擴建開港的資料,如今已然廢棄。除此之外,只能找到新蘭漁港是全台灣唯一的灣內漁港這筆資料,真假如何也需要進一步查證,便沒什麼其他相關資訊了。

今天的新蘭漁港,還留著一小座土地廟以及很難說是否還如常運作的派出所;剩下的其他建築物,大約都改建成民宿了。這當然是拜港灣的天然地利所賜,可能也是因為原有居民都走得差不多了,讓這裡幾乎變成純旅遊住宿區,一旦避開旅遊旺季,這方港灣就成了靜謐的聽浪天堂。那個下午,晴空點綴卷卷雲浪,海水拍打在石岸;我們哪都沒去,坐在陽台看了一整個下午的太平洋、聽一整個下午的濤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