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26, 2015

經典回歸

(海報也回歸古典)
星際大戰:原力覺醒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2015)

最後的絕地武士路克天行者、莉亞公主與韓索羅所代表的反抗軍,與黑武士維達所領導的銀河帝國黑暗勢力的決戰,已是上個世代、甚至兩個世代以前的記憶。歷史太過久遠,甚至成為傳說。然而,那傳說般的決戰並未替銀河帶來和平;銀河帝國以第一軍團之名捲土重來,並且造了比死星大上許多倍、毀滅性更強的基地星球,至於反抗軍依然是反抗軍,荒漠般的星球依然是荒漠般的星球。行蹤成謎的路克天行者,光明面黑暗面雙方多年來不斷尋找他的下落,而荒漠星球賈庫上藏在機器人裡的一個線索,即將掀起波瀾萬丈的爭奪戰。

早已成為科幻片、甚至電影史經典作品的《星際大戰》系列電影,在毀譽參半(應該是毀多於譽)的前三部曲完成後沈寂了整整十年,終於由J.J. Abrams接手,重新打造盧卡斯的金雞母。J.J. Abrams幾乎是跳過整個前三部曲,不論是視覺風格或故事主題,都明顯回歸近四十年前、最早的《星際大戰》(Star Wars, 1977)。且不提全片以菲林底片拍攝,對於推動電影全面數位化、又是《星際大戰》親生爹的喬治.盧卡斯而言,簡直是擺明了叛逆;《原力覺醒》在造型與場景設計上也繞過前三部曲的華麗,回歸原初的質樸。確實,交戰雙方的飛行器,從外形、線條到配色,都有一定幅度的更動,但也僅止於此;本片在最小程度更動的原則上,呈現出老影迷都熟悉的閃閃發亮的帝國軍、斑駁無光澤的反抗勢力、星球上蒼涼的荒原廢墟、還有光劍

《原力覺醒》在造型、場景乃至色彩的復古,自然是要饗宴老影迷;不過,這個策略也有統合效果,使得近140分鐘的片長,不致讓人因眼花撩亂而視覺疲乏。J.J. Abrams鮮明的個人標記,包括鏡頭的快速運動與運動時的強烈晃動;這種運鏡模式在兩部《星際爭霸戰》中,就多少犯了上述毛病,讓畫面中不斷移動而且過多的色彩、形體、線條隨著快速運動且不斷晃動的鏡頭而攪成一團。《原力覺醒》簡化色彩、線條,有效減少這個問題,幫助我們鑑別帝國軍光澤逼人的黑白(從服色、裝備至地景)與紅(光劍)等強烈對比、反抗勢力的灰色系與綠、到邊疆的黃漠等,在快速運鏡下仍能跟得上畫面訊息與故事進展。

當然,形式上的重整是要烘托故事本身。本片的故事主題也迴避前三部曲的龐雜散漫(更重要的是迴避掉之前常見的許多看似逗趣卻毫無作用的橋段),將重心濃縮在賈庫星與第一軍團的基地兩大場景,也讓核心人物減少到幾乎只有三位:帝國軍的逃兵芬恩、賈庫星上的拾荒孤女芮、以及第一軍團的新世代黑武士凱羅.忍。此三人境遇與目的各不相同,但道出本片主題,即認同的探索、或是歸屬感的追尋。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第一軍團士兵FN-2187,甚至沒有自已的名字;他協助被俘的反抗勢力飛行員波逃脫後得名芬恩、與芮相遇、到加入反抗軍,是一場漫長的自我認同的追尋。在賈庫星上獨自生活、拾荒度日、等待家人的少女芮,在誤打誤撞離開家園、隨芬恩展開這場歷險時,逐漸認識到她在等待的不是或許不會歸來的家人、而是原力的召喚。至於凱羅.忍,故事進行到一半時已揭開他神秘的面具;他是韓索羅與莉亞公主的親生子,因故來到第一軍團旗下,立誓要完成外公黑武士的未竟之業,卻仍在親情和黑暗面之間困惑與掙扎。

這場認同與歸屬的追尋對芬恩、芮二人特別重要,他們也因而成為牽動整個《原力覺醒》故事的關鍵;整部電影隨著他們踏上千年鷹號、離開賈庫星的那一刻,成為橫跨銀河的公路電影。而本片回饋老影迷而邀得原始卡司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嘉莉.費雪(Carrie Fisher)、以及馬克.漢米爾(Mark Hamill),另一作用也是完成第三組《星際大戰》故事人物的世代傳承。很多說法都指出第一部《星際大戰》的西部片基因,從荒原邊疆、征途遊蕩、牛仔般的孤鳥主人翁(芬恩與芮都是尋求父母輩認同感的孤兒)、到新舊世代間技藝與英雄養成術的傳承交替,在在都是古典西部片的類型公式。《原力覺醒》的故事如同形式的設計,在新世代開展新歷史、新的探索的同時,也特意要回歸初衷、前後呼應。電影還埋了許多伏筆,有待接下來的星戰傳說,譜寫芬恩與芮的身世之謎、凱羅.忍的野望、漢索羅的生死、路克天行者的使命、路克與芮的傳承、以及兩大勢力下一階段的鬥爭。

佈局縝密、策略高明、穿針引線功力驚人的《原力覺醒》,一登場就注定成為年度科幻片前三名(對我來說堪與《憤怒道》《絕地救援》並列),參與編劇的J.J. Abrams功不可沒。這位過去十年來成為科幻動作片救援王的炸子雞可能有根魔法棒,先是以《不可能的任務3》(Mission: Impossible III, 2006)為這個系列注入新動能,再連推兩集叫好叫座的《星際爭霸戰》,讓半世紀高齡的《星艦迷航》系列在大銀幕成功復活。而這幾乎是他大銀幕上的全部成績了,這傢伙比超級英雄片的新秀Zack Snyder還有前途。《原力覺醒》在北美上映首週,週末票房以2.47億美元創下影史紀錄,開埠一週票房已達3.9億美元;此外,單日票房、開埠首日、前兩日、前三日、前四日、前五日、前六日票房,以及最快破億、最快破兩億、最快破三億等紀錄,都打破僅僅是半年前《侏羅紀世界》才剛翻新的紀錄。眼看今年只剩一週的時間,或許已無法讓《原力覺醒》取代《侏羅紀世界》成為年度北美賣座冠軍;不過,追上《侏羅紀世界》的6.5億美元票房,《原力覺醒》應該是沒問題。

頗心滿意足走出戲院,我看《原力覺醒》的唯一遺憾,是沒能見到尤達大師出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