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10, 2015

看片小記 青田街一號 (2015)

帶著半信半疑的心情買票進場、電影前十五分鐘又差點搞砸我胃口的暑假檔國片《青田街一號》,雖然票房表現不如預期,就可看性來說其實是後勢看漲、尾盤回拉的作品。在有些沒頭沒腦的開場後,我們得知為一間洗衣店受僱取人性命的殺手(張孝全)無故開始撞鬼,求助美女雇主阿姑(隋棠)後遇上真有通靈能力的仙姑(萬茜)。也因此殺手知道必須為這些纏身幽魂處理未了之事。在這過程中,警方開始調查兇殺案,殺手與神秘阿姑的過去逐漸浮現,仙姑也一步步走入致命險境。

雖說《青田街一號》以國片少見的殺手主題,與四年前的《殺手歐陽盆栽》(2011)似互通有無,但結合推理與黑色喜劇的類型元素,則比較貼近前年的驚喜之作《甜蜜殺機》(2013)。然《青田街一號》野心不小,更進一步揉合靈異題材,就讓人不禁聯想起多年前叫好叫座的《雙瞳》(2002)與《詭絲》(2006)。要兼顧這些元素與類型公式、又要能把故事說得引人入勝,對國片是極大挑戰。雖然本片成果不能算高度成功,但編導李中找來喜劇鬼才陳玉勳一同編寫劇本,為本片故事的突梯喜感潤色不少;我仍然認為本片情節銜接似乎不夠順暢,節奏感掌握有欠靈巧,有些笑點似乎也放不太開,但確有漸入佳境。


值得讚許的是,本片憑空打造的洗衣店殺手總部,感覺頗有說服力,雖然不能理解大費周章如此處理受害者屍體有何作用,但看他們不做解釋卻煞有介事地做那些沒人看懂的步驟,那種演員自己必須認真做出來的動作,其實也是「表演」的一部分。熟稔好萊塢商業片的你我都能同意,這些動作必須做到確實、有模有樣,表演乃至於整部作品才能說服觀眾。我認為這一點稱得上《青田街一號》的一大成就。連帶張孝全與萬茜的生動演出,也是本片的精彩之處。我對萬茜並不熟悉,但本片肯定是張孝全至今最放得開也最趣味十足的表演;隋棠雖然戲份不多、美貌美妝也可能讓人忽略她的表演,但她有幾場戲盡顯表演功力,絕不輸給金馬女配角獎新科得主萬茜。

李中在編導《青田街一號》之前雖累積些許影像創作的資歷,但本片只是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本片有許多電影界資深前輩的加持,除了之前提到的陳玉勳與諸位實力深厚的演員之外,製片有李烈、攝影則有姚宏易,都對本片表現貢獻不少。李中在劇情長片算是站穩起跑點了,祝福他接下來有更好的成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