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21, 2013

看片小記: 奪魂索 (Rope, 1948)

在希區考克漫長的創作生涯、其驚人的產量中,後人多愛討論他最光芒萬丈的五零至六零年代作品、或是具有象徵意義的幾部啟蒙時期黑白電影;對於他轉戰小螢幕的作品討論也不在少數。相較之下,奪魂索》的討論度並不算高,卻讓我看到非常「不希區考克」、卻同樣精彩的希區考克作品,而它也在IMDB、爛番茄等大型電影網站得到相當高的分數認可。

在一篇討論電視短片的文章中,歐左思對於希區考克設計與安排「懸念」的方式提出頗一針見血的觀察。他寫道:「希區考克]所在乎,或希望觀眾所在乎的,不是誰犯案的,所以他經常讓觀眾當個充分的知情者,重要在觀眾知道事情始末,卻仍要被牽動,這才是他窮盡各種方法,所想達到的效果…影片所設計的『懸念』不在謎底,反而是謎底是否會被揭示」(頁65)若自認是希區考克達人的歐左思觀察正確,那麼《奪魂索》的故事推動也是依循相同的模式。電影跑完開場字幕與紐約街頭的遠景後,鏡頭隨即搖到一扇遮蔽的窗,緊接著傳來一聲慘叫,然後便已經是兩個兇手與一受害者同在命案現場的畫面。電影一開場就像觀眾昭示凶手身分,接下來一個多小時的推理故事要如何搬演?

如同後窗(Rear Window, 1954)《電話謀殺案》(Dial M for Murder, 1954)驚魂記(Psycho, 1960)等希區考克經典,奪魂索的推理並非建立在尋找兇手的解謎基礎上,而是兇手如何逃脫、再次犯案、或是終被揭發。其扣人心弦處,便在觀眾於認識論的層次上被置於全知位置,卻在本體與道德的層次上(被引導去)認同不知殺機(兇手)、深陷謎團中的主角/緝凶者,而同時為凶手與緝凶者的未知命運緊緊牽動。(許多朋友應該也看出,本片另一個大膽處在於昭然若揭的同志議題;可惜的是,同志在本片乃作為反面教材來處理)

誠然,在道德教化的宏旨、特別是當時的保守政治氣氛下,我們多半能準確推測到兇手終將伏法的結局,而奪魂索也不例外。只不過,我相信熟悉希區考克作品的朋友,應該都能注意到本片相當特出的一點,可能是其他的希區考克經典都沒有的,便是剪輯策略。僅僅在三年前、據說是希區考克個人最愛的辣手摧花(Shadow of a Doubt, 1943),還遵循頗古典的剪輯策略;較晚期的北西北(North by Northwest, 1959)(The Birds, 1963)等經典,更以繁複、富辯證色彩的剪輯技巧傳世。世人也都同意,希區考克作品最值得分析者,教科書等級的剪輯必居其一。

個人比較喜歡此版本的海報
奪魂索》在這些希區考克作品中顯得極為突兀,因為在它八十分鐘的片長裡,總共只用了五個鏡頭;即使加上四個溶鏡(dissolve)或借位來處理的剪輯,也不到十個鏡頭,平均每個鏡頭長達十分鐘。事實上,若假設那四個看起來像溶鏡剪輯的借位並不是剪輯,那麼除了開場紐約街景的第一個鏡頭「短」得不到兩分鐘以外,接下來的四個鏡頭全都超過十四分鐘;最後鋪陳到高潮戲爆發的第五個鏡頭,更是長達二十八分鐘。在不依賴剪輯來製造說故事與製造戲劇張力的形式限制下,自然就必須從攝影機運動與場面調度來展現導演功力。所以,《奪魂索》精彩之處,就是看本片的攝影機運動與人物在畫面中的走動與相對位置的關係等變化,來同時呈現電影形式、表演、與緊湊故事的交互作用。

希區考克何以會有這次不尋常、同時也不凡的嘗試,可能需要粉絲進一步耙梳他的創作企圖與歷程。或許他尊重這部舞台劇原著的精神而想要保持畫面不間斷的流動與整體感,或許他只是單純想玩玩看。無論如何,氣質不同的《奪魂索》,在希區考克的許多傑作中並不減損絲毫光彩。




引用文章: 歐左思。言簡意賅:短片的形式及試例電影欣賞季刊302(1011-3)59-69頁。

2 則留言:

小童 提到...

你終於看了!! 我很愛這部片,但我老公簡直睡翻了,而且覺得主角"rope"(殺人的那根繩子)只有在開始出現一下實在戲份太少。(^^)

上次聚會我不是說我去看"驚悚大師希區考克"嗎?其中一幕是希區考克面試psycho男主角,那個男主角戰戰兢兢地說很崇拜導演,也看過他的電影,比如"suspiction; rope"。聽到這個關鍵字害得我大笑。(深閨疑雲也很推薦,你要的話我也有...)

我覺得是因為當我看希區考克的電影時,之前已經看過很多現代的片子了,所以驚悚的部分淡化了,取而代之的反而是有點黑色喜劇的感覺。(因為有很多驚悚特效現在看來實在純樸的有趣)幸好如此,因為我完全不敢看真的驚悚片呀!!

轟ㄟ專用 提到...

奪魂索的剪接超驚人的呀,連帶表演也很精采
我相信希區考克有意要練習場面調度,所以把剪接做到最節制
但扣人心弦的效果絲毫沒有減少
真的是十足十的大師手筆
至於驚悚效果那更是不必再說
他們那一代的影人很擅長利用心理分析的方法
不像現在的驚悚片大多靠感官刺激在嚇人,都LOW掉了
深閨疑雲沒看過呢,好哇,下次見面借來看
先謝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