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28, 2012

看片小記: 車手 (2012)

遠行之前進了戲院趕了早場,在兩三個選單中最後決定看鄭保瑞的新作《車手》。

打從《怪物》(2005)開始看鄭保瑞的作品,就對他頗具風格、具有衝擊性的影像感興趣。今年的《車手》或許是由銀河映像接手並由杜琪峰監製的關係,影像頗沾染杜氏色彩,某些宛如雙車飄移華爾滋的運鏡,或者凝視人物的畫面,幾乎可確定以《鎗火》(1999)、《神探》(2007)、《奪命金》(2011)為範本。

這轉變或許令熟稔鄭保瑞作品的人意外,不過就作品本身的成果來說,倒是不錯的嘗試。本片故事非常平鋪直敘,概念上也不複雜,主要講的是發生在兩個晚上中警匪尬車的過招。既然重點是車,電影索性把經營角色的努力壓縮到最小,不費心處理人物性格的深度與角色關係的複雜,而著眼於匪夷所思的駕車技術。就這點來說本片甚有精彩處,尤其在於直角飄移入彎的炫技,以及呈現香港島山路與髮夾彎的狹路尬車,不僅僅是在示範非凡操車,也將香港狹隘擁擠的空間感表現得淋漓盡致。而電影也在攝影方面創造出不斷出現視覺死角的飄忽及鬼魅,變相使得德製硬裡子轎跑吃鱉,日本改裝車靈活勝出。

這是意外的驚喜。鄭保瑞可能意識到不應該將好萊塢流行的追求競速與馬力的尬車電影照本宣科移植過來,也無法再次複製日本興起的飄移風,於是轉向追求彎路與狹路上的駕車華爾滋,從而展現出有別於洛杉磯的都市駕駛邏輯。單純看影像風格化與駕車炫技的話,本片是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