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22, 2012

看片小記: 第八日的蟬 (八日目の蟬, 2011)

十七年蟬幾乎畢生蟄伏在地下,一旦離開地表便只為交配,在短短的七天之內設法完成延續後代的使命,然後在第七天結束後死去。

那麼,如果恰巧--或不湊巧--有隻蟬到了第八天還活著,怎麼辦?

《第八日的蟬》問的是這樣的問題。這部電影有關蟬的指涉從這裡開始;就故事本身來說,它的大架構並不明顯,不過從片中有關天使之家的插曲描述來看,其背景與1995年沙林毒氣事件與當時在日本社會頗盛行的各種教派有關。十七年蟬的原生地不在日本,但小說改編的巧妙挪用了這個原生於美國東部的蟬種,來說一個有關倖存者的故事。

就這部電影的故事來說,似乎是綁架案中的受害者女嬰,才符合「倖存者」的身分。不過,在我看來,這倖存者不只是故事主人翁薰/惠理菜(井上真央),也是當年帶走惠里菜的野野宮希和子(永作博美)。

就某個角度來說,希和子比較像是各條故事線的開展原點。由於希和子稍早的墮胎經歷導致她無法再受孕,被永遠剝奪母親身分的她,才會動念偷走情夫的新生幼女惠理菜。就這點來說希和子是個倖存者,透過養育被重新命名的薰來治療自己的創痛。不過,希和子也因此同時剝奪惠理菜生母秋口惠津子當母親的權利。

這麼一來就拉出兩組對照關係。希和子與惠津子兩人,前者失去生為人母的能力,卻因有無限的愛(或執迷)而成為母親;惠津子在愛女失而復得之際取回生母的完整身分,卻因身陷某種負面情緒,始終無法擁有做為母親的愛的能力。兩相對比下,成年的惠理菜仍然無法與生母親近而需要在暑假獨居打工,直指惠津子始終無法跨越這道障礙,而希和子則在短短四年為母經驗中對薰奉獻無比溫柔的愛,也在薰的依賴與親情中治癒了子宮荒蕪之憾。是以在電影伊始的審判庭中,希和子並未回應審判長有關謝罪的詢問,而是對於過去四年的作為表示「感謝」。

希和子感謝的對象應該是薰/惠理菜。從1995年被迫與希和子分別以來,惠理菜有如過了十七年沒有「媽媽」的人生;電影中直接跳過了這十七年,有如這段期間惠理菜蟄伏著、沉睡著,一瞬間長大為年輕青春、卻沒有青春氣息的成年女人。如今成年女子惠理菜擁有創造生命的能力。她做愛了,懷了已婚男友岸田的小孩;她的生命與十七年前媽媽那個倖存的生命交會了。不同的是,倖存者惠理菜決定告別岸田、留下孩子,同時,隨著新朋友闖進生命,她也回看那段幼年時光,逐漸卸下那譴責綁架者的政治正確心防,而真正去貼近那記憶中殘留下來的親情餘溫。那帶著餘溫的親情記憶被喚醒之後,惠理菜便不再僅只是與希和子的生命重疊,而是帶著那愛的能量,開始耕耘她年輕且絕不荒蕪的子宮。

惠理菜這倖存者顯然是存活到第八日的蟬。而存活到第八天並非意味他是剩下來的,孤單殘留於世間,而是用積極的方式去體會「倖存」的內涵,從第八天開始感受、認識這個世界。那麼第八日對於這隻蟬來說,便是新生命的第一天。

(野野宮希和子與薰)

*後記一: 《第八日的蟬》將電影英文片名定為Rebirth,箇中深意不言可喻。
**後記二: 本片橫掃今年日本電影金像獎,入圍12獎項,最後搬回包括最佳電影、導演、編劇、女主角(井上真央)、女配角(永作博美)、音樂、攝影等十項獎。如此深刻動人的作品,在暑假大片夾殺下,連在台北都無法存活超過兩週,實在是觀眾的損失。

6 則留言:

吳阿熊 提到...

這部真的是超棒的,好看到我很想對導演和小說原著說謝謝的程度。

轟ㄟ專用 提到...

我在網路搜尋一下,發現小說與電影內容不盡相同
我只有看電影,已經相當令人滿意
就我所看過的近年日本電影奧斯卡強片中
算是最堅實有力的作品,比惡人、告白還好
遠勝扶桑花、送行者、以及三丁目

吳阿熊 提到...

那我沒有遺憾了因為其他片裡我只看過再續幸福的三丁目(逃)

轟ㄟ專用 提到...

幸福的三丁目我都很想快轉了
妳竟然還有看再續幸福的三丁目...

吳阿熊 提到...

因為:
1. 我想知道為什麼他可以拍續集
2. 堤真一
3. 我偶爾也是會良心發現決定補做一下功課

轟ㄟ專用 提到...

1. 這問題可大可小,簡明版的答案無非是催淚溫情票房好;完整版答案就跟國族情感、打造國族記憶有關了。
2. 堤真一確實是頗耐看
3. 那種功課,沒努力做應該也無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