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15, 2012

看片小記: 分居風暴 (2011)

電影開場的第一幕,是一對夫妻在顯然是法院的房間中進行有關離婚申請的爭論。長達兩三分鐘的長鏡頭,正對著不斷透過像畫面外的法務人員交換斥責與不滿的話語,同時向我們鋪陳整部電影的故事基調,也向我們展示兩位演員驚人的演技。這部設定在伊朗某城市的倫理劇情片,交疊推理並略帶驚悚元素,從一對感情失和、默契不再的夫妻,層層擴散不同形式的失序。


本片劇情緊湊,讓人目不轉睛,僅僅是一場看護工母女失蹤復而現身、男雇主的失智老父跌落床鋪、男雇主要照顧一息尚存的父親、同時向看護婦理論、指控看護婦偷錢而遭到信仰虔誠的對方憤而力爭清白、兩造起肢體衝突之時更疑似」造成懷有身孕的看護婦流產,十來分鐘的故事張力滿點,環環相扣的紛亂緊逼而來,坐在觀眾席上簡直無法多喘一口氣,證明劇本掌握之佳,絕非制式的灑狗血等級。這部緊緊抓住社會脈動的電影,從兩個家庭之間因勞動紛爭所牽扯出的糾葛,帶出伊朗當代情境下的各種困境,包括中產階級家庭照護失智老人的問題、勞動階層女性看護工對男性患者的禁忌問題、信仰與性別的問題、還有信仰與道德的問題。

中文電影海報,設計之粗劣令人驚恐
我們能輕易辨識出本片的國族色彩,例如看護婦在替失智老者清洗身體、更換衣物之前,百般掙扎下,還需要打電話(應該是)詢問教區長老,此舉是否觸犯伊斯蘭戒律而有罪?這個小動作說明伊斯蘭教條滲透到社會生活的程度,不但表現在虔誠信徒事事問神,更藉由專線電話顯示其專業化服務的現象,或許已超過其他大型宗教。另外,從看護婦要求男雇主勿將她私下打工告知失業欠債的鞋匠丈夫,還有鞋匠丈夫後來的所有表現,也展現了伊斯蘭教的社會生活中特有的性別從屬關係,恐怕也是身居高度洋化的台灣社會的我們難以體會。

即使有這些大小不一的文化隔閡,我們依然能從本片領略到片中人物面臨的人性掙扎與道德危機。這意味著的,正是本片透過法庭情節、看護職業、西化中產階級生活等片段,向我們展現伊朗這個所謂第三世界國家的社會走向世俗化、即西化的軌跡。我們依稀可以看到,電影以頗為刻板的方式設定一種對位關係,讓中產階級的家庭謀和世俗化、相對開明等現代形象,而看護婦的勞動階層家庭,則體現謹守伊斯蘭教義、宗教虔誠、相對保守的傳統價值觀。這種設定雖引人質疑,並無礙於我們進入本片的精妙處,而是更鮮明且直接地說明了第三世界社會或多或少的共同衝擊:在與全球化及歐美現代化的進程中所面臨無可避免的文化轉型,如何調適社會與精神生活中的陣痛。就這點來說,本片得到伊朗的Fajr影展年度觀眾票選大獎等多重肯定,可能和它勇奪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與最佳男女演員銀熊獎三項大獎的破紀錄成就,同等引人注目。

7 則留言:

Jessica Tsai 提到...

奧斯卡名單揭曉後,我第一就選擇這部片子(本來預定是鐵娘子),不過看完卻沒有很喜歡。這部片其實涉及很多心理學對人性的討論,劇本很厲害的一點是,其實每個個體觀之,都只是為了自己一點點的自私(連犯錯都談不上),但一連串的自私集合起來卻釀成大災難。不喜歡的原因可能只是因為不喜歡這些伊斯蘭教文化下的女性,處理事情的態度吧!所以連帶投射到影片的喜好度。不過這也說明演員自然不做作的對白跟演技讓我很融入吧! BTW,只是要告訴你,新參者有電影版了(麒麟之翼)(我記得你有看日劇版),台灣是4/20上映。

轟ㄟ專用 提到...

從我們的生活世界來看伊斯蘭世界的婦女生活
確實很容易感到憤怒吧
這也是為什麼當今的女性主義或人權抗爭中
不論各人立場為何
伊斯蘭的女性議題總是爭議的焦點之一

另,我有看新參者日劇版沒錯
感謝告知電影版訊息
看來本月電影多了一部可期待的作品了!

對了,順道問候妳最近過得可好?

Jessica Tsai 提到...

呵呵。那天去領采薇的油飯組合時,還發現你的名字。我想一直到明年三月,我的生活應該還是老樣子,忙著準備考試,不過九月份後我多了一個身份,要去政大唸碩士班了。
喔!只是要告訴你,四月底上映的東野圭吾著作改編電影,好像會有三部,除了麒麟之翼外,還會有「黎明破曉的街道」與「徬徨之刃」將同時上映。演員除了阿部寬外,還有岸谷五朗、深田恭子、木村多江、竹野內豐等。不過我比較期待「徬徨之刃」就是了,「黎明破曉的街道」比較偏「白夜行」的風格,有點像愛情小說。

轟ㄟ專用 提到...

恭喜妳要重回學生的行列,可以朝夢想不斷前進是了不起的啊

那天去領油飯也看到妳先簽到了,那份名單上我是第二個。最近一兩周來又是期中考又飆去美國研討會,有點小忙,注意到東野圭吾三部曲的上映,竟然場次奇糟無比,就先看了麒麟之翼。妳會不會覺得,東野的作品好像很適合改編成電影??我看了嫌疑犯X的獻身,拍得很不錯,麒麟之翼也是。

Jessica Tsai 提到...

東野圭吾的作品大概是日本推理作家被改編成劇集或電影最多的一位。電影方面「嫌疑犯X的獻身」是我評價最高的一部(我覺得可能是東野筆下塑造的偵探中,我真的對湯川學這種怪咖組合比較偏愛),影集中我也比較愛「偵探伽利略」,連帶愛福山雅治多於阿部寬(熟男不結婚的阿部寬比較有趣)。不過「麒麟之翼」是東野桑自己最滿意之作我倒不完全認同,只是這的確較以往東野自己的作品,探討的問題提升到另一層次關於國族認同的部份,這的確無疑(也可能侍衛了日本連續災禍打一劑希望的強心針吧)。我「拂曉街道」及「徬徨之刃」都是在網路上下載看的,我也覺得這兩片比起麒麟的確不夠格進電影院花同一個票價。「徬徨之刃」討論的主題我蠻喜歡,但最後出來的結果我很失望,東野桑把整個戲劇張力搞得太極端而弄擰了整齣劇。倒是「拂曉街道」給了我很大驚喜,倒不是什麼推理陷阱,而是岸谷五郎把外遇中年男子的心路歷程演得活靈活現,以及最後大老婆獨白的那一段,有一段驚喜。

Jessica Tsai 提到...

喔!對了!聽說七月份東野桑的另一個「伽利略」偵探系列會有一部電影上映「真夏的方程式」,這一回湯川學揭發命案時要對上一個他最不擅對付的小男孩,我可以想像這中間會擦出很多火花。還讓我蠻期待的。

轟ㄟ專用 提到...

感謝小道消息,這樣我就不會因為錯過徬徨之認與黎明破曉而扼腕了
不過電影拍得不好也未必是原著的問題啦
改編的劇本與導演其實才是關鍵
就麒麟之翼來說,土井裕泰真的很稱職
而且還會對他轉向推理而小小驚喜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