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14, 2011

轟!新生活運動

移師到台中開啟新生活至今已近足月;除去週末回台北窩著的時日不說,待在台中的時間也超過半個月了。說來見笑,友人口中天氣溫和、天寬地闊的大台中,轟ㄟ我掐指算來,這輩子竟逗留過少得可憐的兩次,第一次是那個還有成功嶺大專集訓的年代,營區放半天假讓我們這些兵在台中車站第一廣場附近溜達,第二次則約莫是大三時一群人到社團同學家玩。除此之外,我的台中經驗竟然只有高速公路的收費站和休息站!

是的,很丟臉,我知道。所以在找工作的時候,雖然立足台北、放眼寶島,但台中一直是我的重點目標之一,只希望能有個機會讓我到這城市來工作生活,好好認識這地方。想不到這麼卑微的願望竟然實現了,真讓我可以住到這裡討生活?!這下轟ㄟ我可跩了,我雖然是全家當中對台中最不熟的俗仔,但我可是頭一個在高雄、台北、台中寶島三大城市都住過的咧,想到這裡就忍不住哇哈哈哈~~~

在這份工作還沒拿到、只是通知來面試的時候,我就對台中市中心有個新鮮也有點意外的第一印象。工作地點就位於市中心,距離火車站相當近,加分;中友百貨商圈熱鬧,又近,加分;餐飲物美價廉,加分;天氣溫暖宜人,無限加分。和台北相比,台中市區相對開闊的空間感,很給人像是身在高雄的錯覺,都是馬路寬敞,人相對地少,行走之際感覺較舒適,沒那麼擁擠侷促。只是,火車站前、中正路一帶略顯破落敗象的街景,讓我小小錯愕:這就是半年多前升格、寶島第四大城的大台中嗎?第二次下來找房子,順便和大學同學碰面時得知,台中空屋率高,租房子非常容易,心裡還納悶,是人太少嗎,還是房子蓋太多?

不過隔沒幾個月,這個印象在我下來簽約找房子時改變了。這次開車下來,走中山高,下交流道沿中港路往市中心走,眼前一目了然,也恍然大悟這是怎麼回事。從中港路三段直直前行,往台中車站的方向走,原來是個時光隧道。從中港路四段沿著左右起碼有三十公尺寬的十線道大馬路向東南方走,是回到過去的時空長廊,會先看到最新穎高大、最雄偉華麗的商業大樓與公寓豪宅;過了文心路口的新台中市政府,十線道會慢慢雖減為八線道,比較有年份的中古型大樓或四五層樓的低矮住家開始變多。當中港路從八線道又走到只剩六線道,就知道準備進入市中心的老街區了。從中港路接到中正路,會強烈感覺到彷彿跳躍時空,馬路瞬間變得狹窄擁擠,兩旁建築變得老舊、店面新舊雜陳,便知道來到以前的台中市。

我猜想這應該一部份說明了為什麼台中市區的空屋率高、租房子容易。大概是新大樓往新開發的中港路那裡蓋,人就直接搬過去住,舊房子空在那,就有一堆空屋等著人租了吧?尤其是靠近台中車站的市中心老街區,舊房子較多較密集,改建耗費多,整理一下租出去還有剩餘價值,而台中市區空地多,平地起高樓比就地改建節省許多成本,怎麼說都划算。或許是這樣,房屋增加的速度比人快,空屋多房子也就好租了。

要找正宗老太陽餅店,就認明這馬賽克吧
太陽神話

但以上純屬個人臆測,要發揮腳踏實地的科學信念兼初次造訪的觀光客精神,最重要的任務應該是考察太陽餅正宗吧!可恨可惱,這麼神聖的任務,天恩浩蕩的台中市文化局已經越俎代庖了。彷彿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正港的原始太陽餅老店,是自由路二段、裏頭有太陽花馬賽克磚的那間,別費神了就是它,親友指名,童叟無欺。不過,正如同太陽餅正宗人人喊,傳言自然也少不了,轟弟就不知從哪聽來,說甚麼原來的太陽堂師父自己跑出來開店,所以要找傳統的製餅技術和太陽餅口感,應該是別家。而台中市文化局四平八穩的官方說法,則是太陽餅多源說,各有千秋,誰都不得罪。

(其實心裡真正的OS是:太陽餅五十年下來都開枝散葉了,還嚷嚷要辨真偽追始源,那後現代都別玩算了?!)

不論如何,轟ㄟ我還是有個問題:就算太陽餅就這一間正宗好了,既然大家都知道這間太陽餅老店才是正港,那大街小巷千百家自稱老店總店的太陽餅店又是怎麼回事?沿著中港路進出台中市區時,大約在一段往二段附近,赫然看見右方出現一排十幾家的太陽餅店,全都叫做自由路太陽堂總店!那景象之波瀾壯闊,讓人既震驚又好笑,可惜手上沒相機,不然肯定把這壯觀的風景拍下來。

怎麼,這是他們連鎖店的店名嗎?

所以只有這家招牌才是正港?好英氣逼人...

*台中市文化局關於太陽餅的始源考,只有寥寥數字;多源說的資料由此去
**關於自由路二段掛著上面那扛棒的正宗老太陽餅店,坊間熱情加持的傳說甚多,有興趣的鄉親煩請自行孤狗,謝謝。他們的官網由此去。另外還有一個台中市文化局也提到的魏清海太陽餅,說是第二代的弟弟註冊的商號,官網由此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