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31, 2011

金枝演社:黃金海賊王

在行程滿檔的周末中塞了金枝演社的豪華歌舞新作《黃金海賊王》,不知該說是屢有不同的藝文體驗而又上了一課,還是感官刺激太滿溢太強烈以致麻木,一時之間竟難說分明。

這是我第一次看金枝演社的作品,據說他們的走向近年來有點轉變,所以我不確定該不該以《黃金海賊王》來為這劇團定調。這部戲讓我聯想起幾個月前莎妹劇團的歌舞大戲《麥可傑克森》,印象中兩部戲有些許相似處:改編自既有的通俗文本(流行音樂、漫畫),以歌舞喜劇為基礎,充分發揮台式的誇張表演與華麗俗艷的視聽風格,一切的一切以滿到脹滿到爆為上。

我並不了解漫畫海賊王的文本,所以究竟文本或精神是不是忠於原著,我並不關心;不過我彷彿可以感受到追求自由與熱情、與安居樂業的常民社會或許格格不入、但仍自成一社會秩序的海賊世界,在劇中隱然成形。本劇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除了各色人等自五湖四海齊聚「賊船」,莫過於幾乎喧賓奪主的超級布景;那艘大船所營造出的壯觀與活潑的視覺,應可算是國內舞台劇的某種技術成就,已經又跨越了一個高度。

把台式俗艷與華麗推到某種極致,作為一種舞台風格與表演美學,顯然是近年台客風潮推波助瀾下的敘事策略。這種擾亂嚴肅、經典、古典美學觀的後現代策略,確實充分呼應當今島上的文化脈動,將百老匯式的歌舞劇變形為夜市或電子花車型態的嘉年華,相當能夠體現夜市或電子花車特有的那種神魔亂舞的氣息。但是,熱情擁抱台客美「學」,讓亮片、華麗俗艷的服裝布景、高分貝吼唱、各種俗民文化元素擠壓到爆炸之後,逗留陽光島嶼FORMOSA、尋找海洋之心的海賊們還能帶給我們甚麼?在奇幻色彩的故事底下,有何關於我們生活世界的任何文化論述,等待我們去挖掘探索?對比於豐富到眼花撩亂的視聽元素,本劇貧乏的內涵與論述是令人感到最可惜的地方。賊船成員所象徵的多元文化融合流於空泛表面,除了剝削既有的刻板印象之外,對於我們反思或認識多元文化論述毫無幫助,連帶使得來到島嶼、又從島嶼航向大海的壯闊胸懷,顯得虛弱空蕩。滿帆啟航的船上,眾海賊們高歌的IT'S A NEW WORLD!!究竟在何方,恐怕不只是飛虹船長一行人的問題,也是本劇編導團隊的大哉問。



《黃金海賊王》官方部落格由此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