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06, 2011

午夜前詐騙事件 (下)

事件開始到此刻,約莫剛好跨過一個小時的門檻,正要向第二個鐘點邁進;而此時距離他們號稱契約開始生效的零時零分,大約還有一個小時多一點點。

回魂時

就在距離身敗名裂只有幾乎是一兩個按鍵之遙時,救命恩人阿娘真偉大,及時把我那犯賤的手指撥開。原來轟媽預見她這個癡傻仔一定會幹出蠢事,所以一路尾隨過來,緊盯不放,從生死邊緣救回兔崽子。當時的轟媽一定是嚇得命都去了半條,鬼月才剛開始就真撞了邪兩人緩了幾秒鐘,整理一下,要我請那位客服先生稍後回電,先把電話掛掉。我們往回走,在樓下巧遇回到家門的轟弟,把這狂風暴雨般的一個小時簡報給他聽後,決定回家慢慢處理,稍安勿躁。畢竟轟媽雖然直覺上認為這是詐騙,但她也只是一半肯定;不過她也認為在這種時間必須在ATM操作才能解決的事情一定有問題,反正還有一個小時那所謂的契約單才會生效,還有時間慢慢推敲。她決定接管轟ㄟ我那支要命的手機,親自跟那客服先生交手。

回到家裡,稍微平心靜氣了兩分鐘後,轟爸依然在不了解細節也不提供其他建言的狀況下一口咬定這是詐騙,要我們別再繼續周旋;不過他拍胸擔保,如果真有這張單子,擔子他扛,錢他來付。有了這句話,再加上轟弟也一起出點子,我們開始兵分兩路同時並進。手機在轟媽手中,她搞定客服先生;話說此疑似詐騙事件從開始走到現在也快要一個半小時,這幫人若真的是詐騙集團,他們未免也太有耐心了,跟我們盧那麼久還不放棄與此同時,轟弟跟我去超商查證那張單子是否確有其事。

超商很近,兄弟倆走個三分多鐘就到了,我們跟表情無辜的夜班底迪講了我們的情形,希望能調出交易當天我所簽收的單子。店長不在,一個半月以前的交易紀錄也早入檔了,當下這夜班底迪想當然耳不能幫上甚麼忙,他要我留下連絡電話,會請店長與我聯絡。當時我也剛好在那間超商有另一件從讀冊生活網站訂的書要領,正好可以觀察整個簽收流程。這裡要插播一下,讀冊生活的超商取貨合作商家有三大系統,而另一間競爭者博客來則眾所皆知和國內最大的小七合作;但是在小七取貨從頭到尾無須簽收任何單據,而在這間與讀冊生活合作的OO超商則需要簽名取貨。有沒有可能是這樣一道程序,會造成不必要的問題,並且給有心人士可乘之機?畢竟這種詐騙伎倆就絕對不會發生在小七取貨的狀況。

好的,我和轟弟兩人在簽名取貨時幾乎可以確定,超商店員不可能犯錯,讓我簽到甚麼分期給付的契約單;如果真有這麼一張單子,那就是我的簽名被偽造了。現在整個事件開始明朗,就看轟媽跟客服先生的交手結果。回到家發現轟媽已經掛上電話,聽她轉述與客服先生後來的對話,轟媽當然還是堅持要解除契約,並且向客服先生要了姓名和他工作的行號。而自稱名叫張國華的客服先生當然還是(以驚人的耐心和毅力)要求和我直接通話,並且強調他事情很多很忙,是因為要幫我們解除契約才在這裡陪我們來來回回的。轟媽說:我兒子現在不在我身邊,他要再過個十分鐘才回來。這時客服先生回道:剛剛明明就在妳身邊,現在又說要十分鐘,阿不然伊係用爬ㄟ喔?!客服先生終於露餡了,今晚到此為止,雖然被耍得團團轉了一個半小時,好過給耍到脫褲子,我們終於可以大致確定這是詐騙事件。

懷著驚魂甫定的心情洗完澡各自回房,我終於做了一件我一開始就應該做的事。我查了那位李嘉玲的來電號碼。結果發現,那支02-27333679原來是臺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辦公室的傳真號碼。看來電影上面演的偽裝電話號碼的事情真的就發生在我們周遭,我當時曾經回撥這支號碼,在短暫的傳真機嗶聲後竟然可以撥通給那位李嘉玲。而他們還能駭進金融單位的客服專線,讓我在接到那位張國華的來電時,顯示的正是那支客服專線號碼。想到這裡,背脊都涼了半截。躺到床上後,靠推理小說來轉移思緒、鎮定心情,一邊還想著隔天第一件事要再去查帳戶餘額、要跟讀冊生活抱怨、要跟超商查證過了快一小時才睡著。

尾聲

隔天一整天,全家都還處在一種浩劫餘生的低氣壓,話都不多,一開口都在回顧前一晚如何一步錯步步錯,差點鑄成大錯。我能說甚麼?除了自認笨蛋、一時不察,就是默默反省了。

當然還是要把整個事件的疑點儘可能一一清查。剛出門上工,手機又響了,是超商店長。我跟店長說我的問題,還問到有沒有分期給付的契約單等事,店長立刻回道那是詐騙啦。店長小姐澄清,他們只有取貨的簽收單,不會有任何其他形式的單據給顧客簽收;店長還很好心地說跟我話家常,說她之前也遇到類似的網站消費結果個資外流,等等等等。好,關於莫名契約單這件事算是了結了。後來我打電話到讀冊生活的客服專線,告知他們個資與訂單資料外流的情形,他們的客服專員首先道了歉,承認他們最近確實發生一些類似狀況。客服進一步說,他們也不知為什麼會發生這種問題(蝦密?!),不過他們正在查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也跟165專線合作了,還是只能再三道歉。

上工途中為求心安,還特地停了一站去刷存摺,發現戶頭沒有被搬空,那這樣應該沒問題了吧?這事件應該可以告一段落了吧?總算是有驚無險,在詐騙實戰的最前線接受震撼教育,而且竟然還全身而退。確實,親身體驗了才知道自己的笨(還寫出來見笑),而且鬼月遇到還真是非常觸霉頭;但是我覺得這是寶貴的經驗,學到教訓不說,還跟詐騙的人纏鬥這麼久,見識到他們扎實精湛的詐騙技巧(怎麼聽起來像在稱讚?)。傍晚回到家,轟爸開口第一句話就是當天新聞正好報導了一則信用卡被詐騙一百萬的消息,我還處於創傷回復中的狀態,只覺得自己縱使一時迷惘,總算是幸運的。

10 則留言:

Sun0418 提到...

我有一個絕不會被詐騙的好方法: 我的金融卡向來都沒有ATM轉帳功能。而信用卡設定則是超過一萬塊就會來電或簡訊確認。

其實你想想看,如果你定期的水電/手機/健保/甚至當期信用卡等費用都已經設定銀行或郵局帳戶自動扣繳(扣之前都會有對帳單),你會有甚麼太多的機會是需要到atm親自操作轉帳的?在這麼少的需求下,何不直接到櫃台人工轉帳? (回想起來,我去年一整年只有一次辦理轉帳...)

好吧,這是來自一個對科技極端不信任的老冬烘的建議....

轟ㄟ專用 提到...

其實我也不確定我的金融卡有沒有轉帳功能
但我從來沒有用金融卡轉過帳這倒是真的
這確實是好點子...

小愚的爸 提到...

詐騙集團整天在研究人的心理狀態,因此練就舌燦蓮花的功力,管你如何生疑、詰問,他都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只要你不把電話給掛上,無論要耗費多少時間、精力,在他們的眼中,你就是一個已走進圈套的待宰羔羊,被宰是剛好而已,除非你早就確知對方是詐騙集團,故意逗弄他,才會跟他們「一句來、一句去」(台語),捨不得掛電話,否則講愈久,你對他的說詞就愈發相信,形同深陷泥淖,愈難脫身了。
我進出警局十多年,曾看過高齡父老到警局報案,說自己在當軍官的兒子被詐騙了,一直從家裡拿錢送去給對方,報案的時候,兒子又來電,老父以刑警證實是詐騙無誤,力勸兒子不要再受騙,沒想到兒子竟說「你不借我錢就算了,不要講那麼多,我找朋友借」,當場讓老父涕泗縱橫,刑警也愛莫能助。
我也曾看過,高竿的警察局長接到詐騙電話,明知對方身分,但故意要逗弄對方,最後把詐騙集團搞得團團轉,終於知難而退。
如果你的心臟沒有比詐騙集團大,你的意志沒有比詐騙集團堅定,你的心思沒有比對方細膩,千萬別和詐騙集團在電話裡多談一秒鐘。
我自己的處理方式是,一聽到對方說我的網路交易如何如何,不會多聽一句,馬上掛電話,讓自己保持心境的清明,因為說實在的,我的帳戶也沒什麼錢可以被扣!

轟ㄟ專用 提到...

是,受教了...

小愚的爸 提到...

不過,你最大的貢獻就是,把被詐騙未遂的經過以及從疑到信的心理轉折,記錄得有夠詳細,是一邊被騙,一邊記筆記的成果嗎?

小愚的爸 提到...

當然,你的另一項貢獻也不能不提,就是證實詐騙集團仍然四處橫行,而且手法更加高明而細膩。
從整體治安的角度來看,詐騙案逐年減少,很可能是因為大家對其詐騙伎倆有更高的警覺,被騙成功的可能性因而大幅降低,然而這種成果應該是經年累月,許多人繳交了龐大的學費,才有以致之,是否真如當今馬騜所言,是這三年來政府努力的結果,恐怕仍須有所保留。

轟ㄟ專用 提到...

應該說這是我記錄自己瞬間變笨的過程
也是我好好反省自己的方式
把整個過程好好想一遍,回顧自己是在哪些環節失去判斷能力的
好好從中學到教訓
也把我的不堪寫出來,只希望有人讀到可以少個人受害

小愚的爸 提到...

今天上課老師說道:「外在的知識會障礙內在的智慧」、「有為會障礙無為」,供參考。

41 提到...

太....令人驚恐了。
不過學長把整個過程與心路歷程都寫的好生動,讓我的心情也跟著上上下下雲霄飛車走了一糟。

轟ㄟ專用 提到...

@41: 只有笨到一個程度,才有辦法經歷這種驚心動魄,說來也是很不容易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