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05, 2011

午夜前詐騙事件 (上)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從前看別人給詐騙上百萬上千萬的新聞,總覺得怎麼這麼扯,想不到親身遇到,才發現自己的愚蠢也不過如此。

大亂鬥

話說日前一個普通悶熱的晚上,剛看完一部還不錯的DVD,接近十點鐘,手機響了。

「喂,請問是轟先生嗎?我這裡是讀冊生活網站,請問您是不是在某月某日跟我們有一筆交易,金額是XX元,OO便利商店現金取貨?」
「是。請問有甚麼事嗎?」
「那請問你當時是一次付清嗎?」
「是啊。」這位小姐的聲音聽起來有點緊張。

「是這樣的,我們今天發現,因為OO便利商店店員的疏失,他請你簽收的時候,讓你簽到了分期給付的契約單,那張契約單的生效日期是明天,也就是說,契約從零點零分開始生效。這契約上面寫說您同意以每個月自動扣款的方式給付一年給本公司;因為這是業務疏失與您無關,我們感到非常抱歉。但是為了保障您的權益,必須要麻煩您取消契約,不然的話一旦過了十二點契約開始生效就無法取消,我們會自動從你的金融帳戶開始扣款,一直到期滿為止。」

記憶中沒有簽過這麼一張單子,但也不是很確定。可是她說的那筆交易確實是有的,她找得到我的手機號碼,還講對姓氏也罷了;日期和金額、甚至我取貨的超商分店都是對的。此時我六分信,四分疑,想把事情弄清楚:我從來沒有在這網站上留下任何帳戶資料,就算我真的簽到這張分期給付的契約單好了,為什麼他有辦法扣款?從哪裡扣款?這裡出現了第一個疑點:如果真有這麼張契約單,為什麼我沒有收到任何書面通知或備份文件?而且為什麼會這麼晚了才通知我,我在網站上的會員信箱裡面也沒有類似消息?

更糟的是,就在我想要搞清楚這是怎麼回事的同時,轟爸在客廳喊「掛斷啦!不要理她啦!那一定是詐騙啦!」,轟媽也在一旁比手畫腳兼不斷打pass,要我掛斷電話。我也知道這很有可能是詐騙,但是我也想知道萬一這是真的怎麼辦,或許有可能我真的誤簽了甚麼單子?於是我上鉤了。我問這位小姐,「就算有這張契約,那我應該怎麼取消?」

「轟先生,為了保障您的權益,我們是絕對不會向你要你的銀行帳戶或密碼。我們要請你告訴我們你的金融卡背面的客服專線,由我們來打電話通知你的金融單位,由他們來跟你進行取消契約的程序。」(事後想想這招真的很高,先餵一顆定心丸。)

只要客服專線就好了?那好像也不是甚麼很嚴重的事情,而且如果是我直接跟我的開戶行號溝通,那應該不會有問題了吧。此時的我已經有七分信三分疑,但是為了確保不會出錯,我同時上網查到我的那份訂單。我要來跟她核對訂單資料。我問她,「可不可以麻煩妳在告訴我一次那個交易的時間和金額?」她給的都是正確的資料,但我再要她告訴我那個訂單編號的時候,她先是說好像是甚麼甚麼;當我說好像不對哦的時候,她把我的注意力轉回那張契約單上,再三強調時間的緊迫性還有我的「權益」。這是第二個疑點,而且我應該在這時候就不鳥她的,但是當我在七分信三分疑的狀況下,也是三分聰明七分低能。我跟她要了她的單位部門和姓名。她自稱是會計部的,名字叫李嘉玲。她的來電顯示是02-27333679

是的,這時候我應該要做的是立馬查這支電話號碼,還有同時向該網站的客服專線確認。但是我沒有。我反而跟她說,「我明天會打電話跟你們公司確認妳的資料還有這件事情,還有,我要妳把妳說的那些相關文件全部影印一份給我。」

「李嘉玲」小姐非常合作,「轟先生真的很不好意思,發生這樣的業務疏失我們也非常抱歉,我也只是要保住一份工作,造成你的不方便我們也很不願意。我們想要把這事情做好,把這個疏失改過來。」她不但答應要影印一份給我,還會給我一張網站的$$元抵用券,以表示他們的歉意。我再次跟她確認,我是不是只要提供我開戶單位的客服專線就好了?「是的,轟先生,我們絕對不會要您提供您的金融單位還有帳號密碼。我們只要您告訴我們那支客服專線,由我們來告知您的銀行郵局,由他們來跟你取消契約就好了。」

態度誠惶誠恐又有很多正確的資訊,此時我大約是八分信二分疑了,也就是二分自作聰明八分蠢的程度。我給了她那支客服專線。

鬼門關


大約過不到三分鐘,手機又響了。看來電顯示,是剛剛給的那支客服專線,心想雖然聽過有詐騙集團能偽裝來電顯示,套用他人電話號碼,但為了那張懸疑的契約單,還是姑且接一下吧。當然,在這不到三分鐘的空檔,我把我所知道的情形跟旁邊幾近氣急敗壞的轟爸轟媽解釋,並且向他們再三確保我還沒有給出任何帳號密碼;同樣也理所當然地,轟爸轟媽堅信那一定是詐騙,要我不要再理睬了。但我也被他們死命催逼的口氣弄得很煩,搞到我氣喘吁吁地反問他們如果這是真的怎麼辦。他們當然說不上來,只一直要我別再接電話。

這下好了,一邊頑固一邊想查個水落石出,兩邊都又急又怕出事情。事件進入第一個小時後半段。

接起電話,立刻傳來的斷斷續續的訊號。其實這也是個疑點:怎麼會有客服專線有這種手機訊號不良的聲音?我很確定我的手機收訊正常所以不會是我的問題。總之,一位應該是中年男子的聲音跟我互相喂來喂去喂了三十秒,他只好掛斷再打一次。這次依然是斷斷續續的訊號,不過我們開始了對話。那位先生先表明身分說他是XX單位的客服專線,收到這麼一份資料,說我要取消這契約,問我是不是確有此事。客服先生以四平八穩的音調、很像在做例行公事的方式問我,為什麼要取消這份契約,這份契約即將在零時零分生效,一旦取消之後就不能再回復,請問是不是確定要取消。

我跟他確認說我要取消,接著要求他跟我解釋為什麼在沒有提供我的任何帳號與密碼的情形下,這份契約可以生效,而生效之後要怎麼扣款。他就開始講了一串應該是很唬爛但是因為我缺乏相關知識而無法查證的資訊;他說,而且仍然維持臉不紅氣不喘四平八穩的語調地說,契約都會經過一個甚麼金管甚麼會的審查管理,一旦開始生效,他們就會開始核對簽約人的名字,去自動搜尋簽約人名下的所有帳戶,一一開始扣款,講解完以後還說「這樣你了解嗎?」
照理說我這時有另一次機會抽身,應該已經要知道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但是沒遇過,又加上鐵齒要繼續問下去,所以竟然還在跟他糾纏。更糟的是,我堅持要查明是否真有那麼一張契約,卻沒有在這時候問他,那為什麼契約沒有給我備份資料,契約單的編號是多少(雖然說問了也沒啥鳥用)。話說人不要鐵齒;我不知道我這時候在鐵齒甚麼。此時我顯然已經鬼遮眼乘上卡到陰外加大腦停止運作,一分聰明九分蠢,一步步走向自取滅亡的地獄之門了。

我接著就要他向我解釋,如果要取消契約要怎麼做。(唉!還執迷不悟)他首先要我去查詢帳戶餘額,確認契約單的對方是否已經預先扣了第一筆款項,接著要在櫃員機操作一些程序,印出一張單子,隔天去行號登記註銷契約單。很好,我就呆呆地去確認了,餘額沒少一毛錢。當時我一度感覺到有股不對勁,雖然大腦在一團糨糊的狀態下運作,至少還知道一旦上了ATM,風險就無限倍增,想說應該要先緩一緩再伺機行事。而且話說回來,那張契約單要真有那麼回事,也不是甚麼天價契約,兩相權衡之下,怎麼說都應該不要冒這股風險。於是我掛掉電話離開櫃員機。但是糨糊畢竟是糨糊,人笨是沒藥醫的。我當下不知被怎樣的亂糟糟心情驅使著,當那「客服專員」再度來電時,我又接了電話,而且判斷力降到零點,又站到ATM前,真的就要照著他的指示開始作業。客服先生要我進入系統,執行轉帳功能;我想把問題解決,很猶豫要不要照著他給的步驟做。

當下的我已經不是我,是某種介於我和為人擺弄的傀儡之間的生物,並不知道已經站在地獄門前,在全身而退和被掏空之間,與地獄只有幾個按鍵之遙。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的天ㄚ!你真是笨的可以耶!

小愚的爸 提到...

不過,轟媽的神來之手,真是絕妙!這是一隻守護轟家大小的手!

小愚的爸 提到...

罵你笨的是青,碰到她時再找她算帳(或懺悔)!

轟ㄟ專用 提到...

我說小愚的爸,你這麼輕易就把人家給賣了未免也...
但我是真的無可辯駁,她罵得好,我當時真的是笨
也只好認了

Chia-Chin Tsai 提到...

剛剛,就在剛剛,假冒TAAZE的詐騙電話打給我了(09:00PM),不過他問我有沒有看清是分期付款還是一次付清時,我說我有看清楚。他楞了一下,就把電話掛了...所以把你的親身經歷寫出來現身說法,還是有幫助到很多人啦

轟ㄟ專用 提到...

@Tsai: 不過我想以妳的高度機警,這應該是騙不到妳的。但是妳不覺得,TAAZE真的有點扯嗎??這真的讓人對他們的網站管理非常沒有信心,而且我明明上周都打電話到他們的客服專線去抱怨了說...

Chia-Chin Tsai 提到...

呵呵,但詐騙電話打給我的同時,我沒辦法幫你「報仇」呀!因為正當我要使出渾身解數跟他交手時,他把電話掛了.....。

其實許多網路購物網站也都有類似的事情,而且如果個資已經外洩,我也不知道TAAZE要如何作才能有效防止對方不打電話行使詐術(除非抓到犯罪集團吧)。可能詐騙事件太多了,讓我對這些網站能有積極什麼作為並不期待,只能期許自己至少要自保全身而退

轟ㄟ專用 提到...

但是網站個資流出的情形
我是在TAAZE才第一次碰到
目前也是僅有的一次
而且重點是,才剛加入就中鏢的感覺非常差!
我在其他購物網站玩了七八年了都沒事

不過如我家小弟說的
詐騙這種事情就像長水痘
長過一次好了之後就免疫了

nit 提到...

我也遇到了此詐騙,真的是很後悔當下無法跳脫。但真的是長水痘,下次就免疫了

轟ㄟ專用 提到...

@nit: 天啊您受害了?!希望沒有損失慘重

Unknown 提到...

我昨天接到,他們已經進步到可以說出正確姓名...

Unknown 提到...

我昨天接到,他們已經進步到可以說出正確姓名...

轟ㄟ專用 提到...

他們其實一開始就知道我的正確姓名了啊
連訂單日期、金額、哪個門市取貨,資料都是對的
我才會差點中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