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30, 2011

看片小記: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2011)

這部靠口碑場偷跑、隨即在正式公映首周號稱創下國片有史以來最快破億票房的青春電影,已後來居上、將另兩部賣座國片遠遠拋在腦後,在邁過第二個周末的關卡之際,全台票房輕鬆越過兩億元門檻,超越艋舺指日可待。其聲勢之威,甚至可能擠壓到上映在即的《賽德克․巴萊:太陽旗》。本片駭人的票房實力,證明了九把刀追隨者眾、流暢爽口的商業片功力、還有永遠炒不爛的青春戀愛題材,三者間有加乘效果。


綜觀本片,某種怪異的超現實氣息瀰漫全場:此起彼落的陽具意象與手淫情節,和柯騰與沈佳宜的純愛兩相交錯,並且能夠並存不悖,成就這部成長電影。不知該說這是一部鹹溼的純愛電影,或是有純愛氣息的羶腥片,怎麼看都當真莫名其妙。但我絕對可以理解,對真正有了愛戀對象的少男來說,對方之聖潔有如女神(或是男神),純愛光環凜然不可侵;關於這點我們走進戲院前都了然於心,因此九把刀怎麼崇拜他心目中的聖女都合情合理。偏偏對於性的好奇與探索也是少男鐵律,所以讓女神與AV、打手槍在少男的世界中和平共處,也只表示了作者本人的誠實罷了。也真的只有在大剌剌幼稚的少男世界中,才能自得其樂地玩不膩這些鳥梗。

本片綜合以上彼此矛盾卻又並存不悖的兩個元素,精準對正目標觀眾的青少男。但想當然耳他們是不會獨自進場的,所以一箭雙鵰,事半功倍,女/男神們對腥味十足的橋段也牙一咬、概括承受了。話說回來,本片應該稱作那些年我追的女孩,還有陪我一起追的其他人。該邊、勃起、曹雞巴、阿和還有彎彎等人,既然是除了刻板形象之外沒有任何立體性格的角色,就應該還他們配角的公道;有名無實,是又何必?在那個純淨無垢的男女世界中,往來相敬如賓、眾男船過水無痕的追求已是健康教育理想國;五個少男的世界裡,竟然也看不到義氣相挺的熱血戲碼,同班六年、整天混在一起的意義,也不過就真的是混在一起。可惜了久違的郝劭文,平時內斂的演出,經不起被瓜分戲份的殘酷。

但本片最大的問題,或許該是九把刀他自己。從文字平台換軌到影像創作,似乎還無法讓九把刀開發他的電影感與影像創造力;整部電影當真是柯騰在故事,而不是影像在用它自己的語言在說故事。以大量對白、旁白來引導影像敘事,是國內電影偶像劇化的一大隱憂;大量旁白的存在,若不能配合影像敘事的平行並進,會使影像淪為文字語言的註腳,或讓旁白成為影片的解說,使人不耐。九把刀若不是沒有意識到這個致命傷,就是太自溺於另一個自我柯騰的現身說法。總之,我們也只能跟著九把刀/柯騰,看著聽著他如何耍帥、嘴巴硬、崇拜沈佳宜、理直氣壯的幼稚、還有變成他口中那個很厲害的人。


不過,九把刀雖不是兩把刷子,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仍是夠好看的電影。它夠聰明、夠明亮(並且很奇蹟的)清爽、取鏡中規中矩、行銷手腕高明;更重要的是,它緊抓住青少年青澀戀愛、自我成長、以及哥兒們男孩情誼的多重主題,在商業片的公式中反覆操作直到流暢。但成就本片的最大功臣,應該是兩位核心要角柯震東與陳妍希。飾演柯騰的柯震東,不論耍白爛耍痞耍智障耍熱血耍性子耍深情,表演都非常到位夠味,確實是會讓人看了不爽的死小鬼。而繼飾演聽說中其貌不揚的聽障游泳選手後搖身一變、化身甜蜜純愛女神沈佳宜的陳妍希,不只證明她真的是九把刀的謬思女神,更證明她令人折服的演技,能夠從鄰家女孩的相貌釋放出自然且難以抗拒的親切氣質與甜美能量。當年憑聽說得到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入圍的肯定,果然有它的道理。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官網由此去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電影是自傳性質的電影,儘管身邊的人一起追女孩,但最了解的還是自己追的過程,別人追求的方式充其量只能耳聞,劇情由男主角一人貫穿把劇情整理的簡單容易理解,動態的畫面拍的有巧思有美感,

劇情跟導演被你的文章說的一文不值.然後把電影的優點歸功於男女主角和行銷...怎麼把朱導的模式搬到這部電影來

Sun0418 提到...

其實我覺得版主並沒有覺得本片"一文不值",而是雖然這部片很討喜,就專業技巧而言,的確也有很大進步空間。

我其實也會覺得,旁白多其實真的很像偶像電視劇電影化,但看看監製是柴智平,這結果也很合理。但因為我不像版主這麼"淡定"與"專業"地以旁觀者就電影論電影,就一個生長年代與九把刀略同(好啦,略大幾年...)的觀眾來說,其實很容易入戲,當然也很容易不經思考就喜歡了。

PS.但之前聽版主說完全沒有相似經驗的感受,其實我是蠻訝異的。怎麼會沒有呢? 諸如聯考,課業壓力,老師的大小眼,對異性的暗戀(就算是念純男/女校也會有呀~),初戀時的青澀感,還有(聽說)男生在宿舍裏的一些荒唐舉動,等等都是一定經歷過的吧? 雖然有些是不會像九把刀這麼誇張啦...

(女主角聯考考壞大哭那段,害我也偷偷飆了幾滴淚,因為自己最要好的朋友當初也考壞了,我記得我跟他一起難過了好久呀~)

轟ㄟ專用 提到...

所謂的相似經驗,是針對追美眉還有哥們耗在一起做傻事,這些經驗我真的都沒有...我的高中生活真的是非常無趣的啊(吐菸~)我想我應該是把高中當國中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