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17, 2011

看片小記: 翻滾吧!阿信 (2011)

本片堪稱六年前大放光芒的紀錄片《翻滾吧!男孩》(2005)的前傳,講述宜蘭羅東的小男孩林育信從小愛上體操、經歷青少年叛逆期、在街頭廝混打架、與摯友菜脯落跑至台北、最後重回體操懷抱的故事。「阿信」林育信是導演林育賢的胞兄,也是《翻滾吧!男孩》中羅東公正國小的體操隊教練。本片就在如此跨文本、虛實交相指涉的趣味中,構築林育信成長的故事。

全片穩健扎實,整整兩小時的篇幅或稍嫌節奏緩慢,但累贅的部分並不多,整體來說尚稱飽滿豐富。作為一部市場導向的商業電影,《翻滾吧!阿信》使用的敘事、電影技巧與影像語言非常古典,儘量使劇情清楚易吸收。電影以林育信幼時陪阿公(洪流)在廟口看野台戲開場,從阿信偷跑上舞台側翻的橋段,鮮明表現出林育信好動而且熱愛肢體運動的個性。在他偷跑進公正國小的體育館內跳彈簧圈的那一段落,出現一個他與全副戲裝的野台戲演員一起彈跳的超現實畫面;這個極美麗的短暫片段後來沒有太多發揮,變得失去它富潛力的作用,殊為可惜。除此之外,本片就回到古典商業片的敘事技巧,好看則好看矣,只是少了驚喜。

一直要到最後一個鏡頭,以黑馬之姿復出的阿信,在當年全國體操錦標賽的跳馬項目,在衝刺、起跳、翻滾、穩穩落地後,鏡頭捕捉他看不見表情的後腦勺,才又看到實驗色彩強烈的運鏡。畫面中他高舉雙臂,微微過度曝光下顯得粗粒子的質感,讓我們在觀影的最後一刻,慢慢分享與沉澱阿信的激動還有各種複雜的情緒。電影不需要讓我們知道阿信在錦標賽接下來的其他光榮時刻,也不需要讓我們看到阿信此後的諸般成就,我們也能夠在那收尾的一刻,感受到荒唐一兩年後還能浪子回頭的可貴與種種感嘆。


平心而論,《翻滾吧!阿信》可能不會是國片史的一個里程碑,其吸金與製造話題之勢,更無法與票房上億的《艋舺》或《鷄排英雄》相提並論;這部片的成就,充其量證明了市場導向的台灣電影工業,在影像語言與電影美學上已經成熟到一個充滿自信的程度,故事輪廓清楚,運鏡熟練流暢,技術層次也面面俱到,表演精準,電影感通俗親切。我們可以看到越來越多需要扎實表演技巧的臉部表情特寫鏡頭,也可以看到越來越多需要特殊造型與美術設計的時代畫面,至少就定位在八零年代台灣的本片來說,時代氛圍到位的街景與造型,就比大耍花槍的《艋舺》實在很多。比較可惜的可能是音樂部分,用了許多力氣製作大量的原創音樂,對於營造八零年代氣息而使用的當時國內流行音樂,比較記得住的卻只有王傑的〈忘了妳,忘了我〉。


最後應該一提的當然是明星表現。幾乎獨挑大樑的彭于晏雖然感覺好像表演得太用力了些,但單單就肢體動作就足以說服觀眾他對於本片的投入與成果。老牌演員如洪流與龍劭華的驚鴻一瞥則戲味十足,為本片的表演成績加分不少。最搶鏡頭、最令人不能忽視的,則是飾演菜脯的柯宇綸,從平交道前嗆聲幹架的第一個鏡頭到最後雨夜街頭淌血身亡,沒有一句口條不對味,沒有一個表情不具浪蕩混混的說服力,他略帶狂態卻又自然得不得了的演出,在所有演員當中最為耀眼。就算今年金馬獎無法肯定彭于晏的苦勞,也該讓柯宇綸的功勞得到應有的肯定,給他個男配角提名。

*延伸閱讀:破週報專訪導演林育賢〈用盡全力都給你了,虛脫也好〉

4 則留言:

Sun0418 提到...

片子剛開始沒多久,阿信媽在數鈔票時,我老公就跟我說那是未改版前的舊鈔耶!顯然本片小細節也很注意。然後他也很興奮的跟我說阿信阿公是"洪流"(誰呀?!)。但這些對年輕觀眾如我(?!)來說就很無感了。

我的感覺是,中間混黑道的部分很艋舺,所以有點小膩;而後來阿信可以輕易脫離黑道而竟獲大哥支持也很牽強。但總體而言是誠意十足敘事完整且技巧純熟的一部國片。

但我自己是更喜歡九把刀的那些年。倒也不是說孰優孰劣,很大原因是那些年的整個故事內容跟自己的經驗更貼近,所以在整部片嬉笑怒罵幾乎沒有可沉澱喘息之際,鼻子竟會不自覺地酸了起來。(還有,私以為那些年的配樂比較好,就連新歌也與劇情艇速配的)

轟ㄟ專用 提到...

注意細節確實是本片成就之一
要做到這一點,表示技術層面要夠功力
說實在,不論是這部片還是那些年
都不是我的中學經驗(九降風也不是)
所以我都沒有甚麼主觀投射的心理
兩部片都不錯,我個人比較喜歡阿信

不過妳有眼不識洪流,這有點誇張哦

Sun0418 提到...

因為我太年輕了,所以當然不認識洪流呀哈哈哈~~好啦,我當然看過這個老先生,也對他的光頭+長鬍子很有印象,但我從不知道他叫"洪流",後來我問我娘"你知道洪流是誰嗎",我娘竟然毫不考慮的說"當然知道呀,是很有名的台語電視演員",阿,我既不懂台語又不看電視連續劇,當然不知道呀~~(要再次強調這也是太年輕之故,像我就認識王識賢呀哈哈~~)

轟ㄟ專用 提到...

如果妳不知道王識賢是唱歌出身的話,那就真的是太年輕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