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24, 2011

看片小記: 為愛遠離 (Partir, 2009)

繼《我一直深愛著你》後Kristin Scott Thomas再次擔綱的新作《為愛遠離》,再次展現驚人演技,可說一肩扛起全片僅有的可看性。本片清晰可辨的階級元素,頗有查泰萊夫人的情人的神韻。婚外情欲已蔚為文藝題材之一大次文類,而本片處理方式至少可聯想到《出軌》(Unfaithful, 2002)裡的中產階級家庭妻子外遇、再摻點《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 2008)結局中那種無路可出的絕望。外遇依舊不見容於中產階級社會,男性支配還是無所不用其極,唯一的差別在於本片最後,死的不是家庭主婦,卻是極端控制慾外加忌妒異常的丈夫。

《為愛遠離》和上述電影都試圖傳達故事女主人翁的觀點,或以她們為主體來刻劃西方社會中產階級婦女的身體、慾望、性愛的處境。本片以其有欠鋪陳的故事,還是點出了一個不同。蘇珊(Kristin Scott Thomas)向丈夫提出離婚要求,認為應得到合理的贍養費或部分財產,因為她也在這明亮寬敞的宅第住了十幾年、也共同建立這家庭、也撫養子女成長。這段對話把女人的非經濟勞動課題赤裸裸暴露在文本裡,而不是隱身在故事脈絡中。這個現形要批判的,是西方中產階級婦女在追求解放的、激進的性別政治,要突破的不僅僅是身體、情慾與職場勞動上的邊界。至少對歐美婦女來說,性別政治的真正極限,依然在家裡。

這段夫妻對峙,讓我們逼視中產階級的家庭機制中性別暴力與經濟支配的交相掩護:在所謂的合法婚姻關係中,經濟支柱(往往是男性)能夠以可量化且有帳可查的收入來當作財產重分派的籌碼,從事家庭勞動的一方(往往是女性)卻不能以同樣的方式來交涉她所應得或能夠得到的對等回饋。忌妒的丈夫可以透過所得稅單來偷渡他在性愛、身體、與聲名的佔有欲,妻子/母親在她這兩層關係中所有身體與情感上的勞動,卻不可能登記在結婚證書或共同持有的房契上。對這個社會來說,男人的薪資收據反映他的經濟能力,同時也部份決定了他的人格;但決定主婦人格的,卻往往是她的貞操。也就是說,如同本片所示,對妻子咆嘯禁錮甚至施暴的男人,只需要用資產來證明他是個好男人;一個有外遇的家庭主婦,則無論如何不能同時是個好媽媽或好妻子,正因為在中產階級社會的價值判斷下,她的道德已經先敗壞了。

另外一個有意思的,是蘇珊的子女在得知她出軌後的反應。蘇珊的兒子始終支持她並不斷挺而相助,女兒卻無法諒解,甚至輕蔑她。或許女兒只是因為母親的「背叛」而表達憤怒;以女兒不明就裡的立場,確實也會認為母親背叛了她、父親、還有整個家。女性主義者應該能從這裏演繹出男性支配情境下眾女性角色間彼此壓迫的性別政治。心理分析或許更得意,因為這再次印證他們的陽具崇拜和戀父情結論點的準確無誤。

沒有留言: